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導師給你佈置的功德太多的話,可能就會導致你在初次修法時就比較混亂

前段時間在漢地的時候,有信眾對我說,幾年前他對佛法還不是很明白,現在大致有點了解了,並且也在念誦觀音心咒與文殊心咒,但還是希望我能重新給他佈置一下功課。
我們以前也講解過,我等導師釋導迦牟尼佛為了拯救八萬四千種不同根機的眾生而傳講了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便,但在具體行持之上還要根據個人的因緣而定。如果是初次結緣,導師給你佈置的功德太多的話,可能就會導致你在初次修法時就比較混亂,也很難繼續修行下去,所以如果前面已經有導師給弟子佈置了一套完整的功課,那麼大家按照原定的功課執行即可。
例如你往昔念誦的是顯宗的功課,每天都會持誦《阿彌陀經》或《地藏經》以及各式各樣的佛號咒語等等,與密宗念誦《上師瑜伽》、本尊和護法相比,除了念誦的文字有所不同之外,實際上又有什麼差異呢?
因為真正的差異不在於口中念誦不同的儀軌而是在調伏內心之中。由於調伏內心過程當中運用的方便不同,就有了小乘、大乘和密乘的區別。同樣是對治煩惱的方便,小乘稱之為斷除,大乘稱作轉變而密乘叫運用。正是由於這個區別,而形成了三乘不同的教法。
因此大乘教法顯宗需要三大阿僧祇劫方能成就,小乘就更不用談了,而密宗可以一生成辦解脫,就是由於方便不同的原因所致,與口中念誦的是什麼內容並沒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在漢地傳講之時都會告誡很多信眾,以前念誦什麼樣的功課繼續念誦即可,不需要特別增加我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