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有師兄說我這是在找萬能的上帝,不是在找上師,因為基督徒就是有什麼事都祈禱上帝。請問上師,我這樣做對嗎?

弟子問:上師,我修法的竅訣是祈禱上師,所以無論是世間的事還是出世間的事,我都會祈禱上師。但是有師兄說我這是在找萬能的上帝,不是在找上師,因為基督徒就是有什麼事都祈禱上帝。請問上師,我這樣做對嗎?
上師答:正是因為我們生起了“上師萬能”的信心,我們的內心才會改變。我們常常講,信心有多大,就能得到多大的加持。
往昔善星比丘和提婆達多也承認,釋迦牟尼佛有些法講得很深奧,但絕大多數法講得一點都不好,最終得出釋迦牟尼佛是騙子的結論。善星比丘和提婆達多不要說認為釋迦牟尼佛是萬能的,可能連萬分之一二的“能”都沒有。正是由於內心缺乏信心的原因,兩者最終墮入三惡趣之中。
但上帝和上師的概念是不同的。我們祈禱上師是為了尋求解脫,所以只有能賜予加持、引導我們獲得解脫的,才是導師,用萬能來描述導師,一點錯都沒有。細緻觀待,那若巴尊者在依止帝洛巴尊者期間,不就是憑藉無比的信心,把帝洛巴尊者當作萬能、圓滿的導師而做祈禱,經歷24 個苦行,最終獲得上師密意的嗎?憑藉這個信心成辦解脫的歷代高僧大德比比皆是啊!
禪宗二祖慧可大師去拜見達摩祖師的時候,就是帶著這麼一份信心。當時他說:“我的心太散亂,你能不能幫我安心?”達摩祖師說:“你把你的心拿出來,我幫你安心!”慧可大師反觀自己的內心,突然進入到一種言語無法企及的境界,當下開悟。這些憑藉的是什麼?是信心!如果沒有無比的信心,怎麼可能在直指當下開悟?想想我們自己,天天都在反觀自己的內心,尋找自己的心,可找來找去,最終找到的可能最多就是“因緣和合而成”、“一切都是空性”而已,除了給心加一個標籤之外,並沒有真正達到“應無所住”這樣的境界。我們和歷代傳承祖師的差異在哪裡?就在信心之上!
所以我們平常在修禪定的時候,中途若有昏沉掉舉起現,可以配同著念誦一些祈禱頌,如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的《速得成就上師瑜伽》中的祈禱文:“嗟!三傳總集上師尊,三根本海勝遍主,三信廣大法性中,三門無別祈加持。”可以多念幾遍做祈禱,然後把心安住在平靜狀態當中修止。又有起心動念的時候,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態和需求,或者觀修人身難得、壽命無常等方便法,或者依靠祈禱來對治自己的內心。總之,這些都是對治煩惱的方便,當然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