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如今很多求法者可能就是與法結一個善緣,缺少一些系統的了解

 每次我去漢地聽取弟子匯報禪修見解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會提到一點:禪修時昏沉不太明顯,但是妄念非常多。
我們往昔也講解過,站在密法的立場之中,妄念是成辦解脫唯一不可缺少的條件。若沒有妄念,恐怕我們今生也無法成辦解脫。例如色界和無色界天的禪定,可以在沒有妄念的狀態中安住很長時間,但最終還是墮入到三惡趣之中而無法成辦解脫。因此 我們的禪修從某種角度來說,就看自己如何運用妄念。
若不會運用妄念,妄念就是我們在三界六趣當中遭受痛苦之因,但妄念運用得很好的話,它也是我們成辦解脫不可缺少之方便。因為想要成辦解脫,妄念不可或缺,所以,我平常也告誡很多修行者,盡可能多去看一些這方面教言。這樣講解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多去了解這一系列的道理。
如今很多求法者可能就是與法結一個善緣,缺少一些系統的了解。我想對大多數人而言,了解得最系統的可能就是五加行了。例如很多人都知道一些如何按照《普賢上師言教》或者某一種前行引導文去修行,這可能是大多數人從共同角度當中能得到最系統的傳承了。
除此之外,對於從因地直到果位之間如何成辦解脫的系統傳承基本都不了解,很多時候著重念誦一些功課,修學本尊或者聚集在一起做一些上供等等。當然這些修法都是有功德的,但是對於想要即生成辦解脫的人而言,這些還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對修學缺乏一些系統的了解,對法的理解不夠充足,實際當中的修法可能往往只是在走一個過程而已。
    每次我到漢地的時候,都盡可能把自己所了解的理趣賜予給他人,至於聽者能消化多少就只能算多少,但有時候僅憑這些對於解脫可能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因為我們平常講法的時間短,而大多數人的接受能力畢竟也有限制,所以我也只能再佈置一點功課。但要記住,想要獲得解脫,需要我們系統地去了解修法的理趣,並且依教奉行,這一點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