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說得再不好聽一點,就叫“業風飄動之相”

二、誤解並追求書上描寫的高僧大德之境界,導致修法偏袒。

為什麼我們會異常執著於修行中出現的境相或感受呢?我想很可能來自於我們讀過的書籍。因為很多書中會把修行呈現的各式各樣的境相以及覺受,當成一個好的徵象來印證,我們也就在不知不覺中偏重於覺受了。所以,在選擇書籍的時候,應該有智慧。有些書當然值得我們去閱讀,但另一些書——在我們還不能真正理解其見解之前,還是少翻閱為妙。
現前許多人都在閱讀堪布昂瓊密傳,其中講解了很多見解和覺受,包括夢中的景象,以及平常出現的某些感覺等等。很多不知道真正法理的人,就會想當然地把這些感覺和景象當成一種功德,時時刻刻在自己的修行中去尋找類似的狀態。
要知道,密傳中描述的境界之所以是一種功德,是因為堪布昂瓊已經執受了本體。這可能是很多執著外相的修行者沒有弄明白的關鍵點。也就是說,堪布昂瓊是在有見解的基礎上呈現出那些境界,所以那些都是光明境界,都是功德。但我們都是尚未赤裸清淨見解的凡夫人,在沒有見解的前提下呈現的境相,稱之為什麼呢?只是一種覺受,一個過程,說得再不好聽一點,就叫“業風飄動之相”。也就是說,這種“境界”完全是業力飄動的一種顯現,即便形像上與光明境界相似,本質上卻有著天壤之別!
所以,我們對光明境界、功德的一系列誤解,可能來自於我們平常閱讀的某些書本。這並不是說書有問題,而是我們沒能透徹理解這本書的真正意義,以自己偏袒的理解,把這一系列誤解納入到修行當中。

三、成辦解脫在於見解而非顯現。

前段時間有人問我:“平常在修行的過程中,我眼前總能出現各式各樣的光色和景像等,看著很殊勝,這些算什麼功德?”通過和他的探討,我發現他對這些境相非常執著,所以當時我就說:“這什麼都不算。如果你今天真需要一個功德印證的話,那就是說,你的眼睛還沒瞎,還挺不錯的,能看得見各種各樣的景色。這可能是一門功德。”
確實,從修行本尊的角度來說,這些顯現什麼境界都不是,因為只要你稍稍專註一些,都能呈現不同的相。當你用眼睛直視燈光,會呈現不同的顏色;當光照在你眼睛的睫毛上,會呈現不同的顏色;當你直視太陽,太陽光曬在你臉上,看著好像呈現出五彩光,實際上只是光打到你的睫毛所呈現的相;還有,當你在洗澡堂,裡面蒸氣很多,燈光很強,會呈現各式各樣的顏色和景象……這些都很正常,什麼境界都不是。所以,我當時跟他說:“你要是真需要一個功德印證的話,就是你眼睛還沒瞎,還是挺不錯的,還能看得見景色。這可能是一門功德。”
這位修行者又說:“平常在修行過程中,我身上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感覺,有時候感覺非常非常好,讓人十分悅意。”實際上,這些感覺的出現也是由於他過分執著的緣故,所以我告誡他:“你要是真需要今天印證這些'感覺'是一門功德的話,那就是,你現前神經沒有發生病變,還有知覺,不是植物人。從這個角度來說,你能產生各式各樣的感覺也挺好的。但若要說到解脫,和這些感覺一點關係都沒有。”
從顯現的角度,顯相可以分為兩種:一種叫業風飄動之相,一種叫覺性妙力之相。業風飄動之相,是在沒有見解的前提下呈現的一切相,統稱為風點。這對我們成就沒有絲毫之利益。在你尚未獲得見解之前,你所看見的一切顯現,哪怕是文武壇城,哪怕是你時時期待的一位本尊、一個剎土,這些顯現對你的修證也不會有絲毫之利益。

另一種顯現是覺性妙力之相,這是在完全執受本體、執受見解的前提下呈現的一種相,統稱為明點、光明境界,是解脫的顯現。從中我們可以得知,不是相能成辦解脫,而是有見解的緣故,成辦了解脫。所以,有相不一定能成辦解脫,但只要有見解,就一定有相。能否成辦解脫不在於外相的顯現,而在於見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