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什麼時候可以立名稱呢?就是智慧轉為道用的時候!


弟子問:上師,您講過八識的辨別,其中第八識是五根遮止,不見外境。我在修行的時候,有時候會有這種狀態,就是遮止外境,但這時候自己知道,像黑洞一樣,我知道這樣修不行,但這種境界還是反反复復起現,不知該怎麼調整?
      
       上師答:有這個問題,充分說明你對上師瑜伽導修的相關資料看得太少了,了解得還不透徹。成熟口訣法分為兩個階段,即意識轉為道用和智慧轉為道用。在意識轉為道用階段不講解辨別,重點是掌握並熟練運用修行的方式方法,只要方式方法正確,永遠不會去評判當時的境界是對還是錯。原因是太早了。可能你們會問,你平時講法不是有時候也做一些辨別嗎?我當時就解釋了,這是針對上等根機和對真正見解有很好認識的弟子宣說的。至於剛入門的弟子,我並沒有讓他們去辨別。要記住,當自己的見解還沒有圓滿赤裸時,即便運用很多觀照去伺察、尋找見解圓滿赤裸時的境界,也永遠不會有正確的時候。
      
       弟子問:如果見解(清淨狀態)赤裸的時候,八識還會呈現,怎麼辦?
      
       上師答:你這是理論,還是要現實一點。修的時候永遠不能摻雜理論,這些對實修一點意義都沒有,實修要一步一步的修。
      
       弟子問:當有覺受,但不是很穩定時,該怎麼辦?
      
       上師答:這時方式方法要到位。我們通常講解當見解有遷變,也就是有昏沉、掉舉的時候,要根據當時的禪定狀態選擇不同的方便法去對治。此時重要的是要知道善巧運用,而不是一再強調自己的見解。
      
       例如把心安住在平靜狀態當中,暫時感到很舒服、很清淨,過一會兒,當昏沉掉舉起現時,就根據當時妄念起現的程度和狀態來樹立不同的方便法,這就叫善巧運用。如果妄念太重,就運用剖析調伏妄念,觀皈依境、誦蓮花生大師心咒、祈禱上師,或觀共同外前行,如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業之因果,或修四無量心,或修菩提心,如自他交換、自他平等,自輕他重等。依靠方便法來改變昏沉掉舉的狀態,從而進入到清淨狀態中,這就叫意識轉為道用。永遠不要在意識轉為道用的時候,去辨別這到底是第七識、第六識、前五根識還是第八識等等,也不要在這上面再給禪定立個名稱,還沒到這個階段。什麼時候可以立名稱呢?就是智慧轉為道用的時候!
      
       為何要將意識轉為道用和智慧轉為道用的界線劃分得這麼清楚呢?因為當處於意識轉為道用時,即便感覺見解有多麼清淨,還是摻雜意識成分。此時講解第八識、前五根識、第六識、第七識,就會把自己的整個修行打破,導致不知道現前該怎麼做。何時可以辨別呢?智慧轉為道用、見解可以赤裸時。這時候已經有了純正、純淨的見解,憑藉這個見解與意識做一些辨別,並將這種見解樹立在禪定之中。如果前面壓根沒有一個清淨見解就去辨別,會把自己的整個禪定打破,從而導致不知道該去做什麼。
      
       以前我在北京遇到一位老居士,他平常修禪定就是把心安住在平靜狀態之中。我問他,平靜狀態有很多種,你所修的平靜之狀態,到底是小乘、大乘、密乘,還是外道等其它教派?他說不知道。平靜狀態有那麼多,如果你不知道所修平靜之狀態是哪種,就說明你的修行是盲修瞎煉。由於不懂善巧運用方式方法的緣故,即便你心中渴求的是解脫,解脫也會變成碰運氣。因為你無法分清在成辦解脫的路途中,哪條路是指向解脫的,哪條路是指向地獄的,就像有人往空中放箭,完全沒有一個準確的目標一樣。
      
       因此我們平常修禪定時,在見解沒有達到智慧轉為道用之前,即便講解一些意識的境界,還是盡量不要去辨別,否則很容易把自己的見解打破。不管你當時認為自己的見解有多高,都會摻雜意識的成分,這是肯定的。我經常會問一個問題,你平常打坐之前和在禪定見解之中,看到一朵花的當下,有什麼區別?相信很多人都無法辨別。我這麼說的目的,一是讓相應根機的弟子見解更加清淨,同時也讓一些並不具備真實見解的弟子不要太狂。
      
       剛入門的人不宜去做辨別,因為他壓根兒就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禪定。此時,要根據自身條件慢慢去修,將方式方法做到位。比如目前處於第六識狀態,那就在這上面慢慢下功夫,即便當下只是純粹的第六識,但憑藉所學之方式方法,從第六識開始慢慢修行。開始時意識成分多,之後變成智慧成分多,雖然還摻雜著意識成分,但慢慢會被智慧所代替。需要強調的是,這時候不要過多辨別,否則很容易把自己的見解打破。
      
       我身邊的很多弟子已經修行了十多年,其中有些人修得還不錯。我也會遇到很多自認為禪定很高的人,雖然他並不是遵照本傳承修出來的,但無論是哪種傳承,重要的是見解必須準確。對於長時間修行的人,我會講解得更嚴格,要求也更高一些,為的就是破除概念性的見解,防止他們順著理論去飄動。如果是真正的見解,那沒什麼可說的。如果不是,我相信憑藉這樣的講解,就知道自己的見解處於哪一個環節。但是對於剛入門的弟子,現在所講解的見解可以記在日記本里,暫時不需要看。有一天當你的見解真正達到這個階段,再去翻閱就會有很大的幫助,現在恐怕起不了作用。就算能起作用也只是理論上的作用,因為在現實中做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