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沒聽過他的風水師父是誰,這些都是自然本能的開發。

秋竹仁波切


 密續大幻化網裡面講:「自己全身裡面的脈,包含所有八萬四千法」。的確,所有中國及外國的文學,所有等級最優秀的本能,全部都在人的身體裡面,只是還沒有發揮出來而已。

    我師父  敦珠法王沒去哪裏讀過什麼佛學院,他卻什麼都精通,醫藥他也通,更精通地理風水。  敦珠法王的地理風水是最好的,他以前開過課,我那時沒去學。

    我們學地理風水時,先鋪一張很大的紙,上面堆滿泥沙,然後倒一桶水下去。水倒下去的時候,沙堆高低起伏像山水一樣,形狀全部都出來了。然後開始講這裡的風水怎麼樣,那裡的風水怎麼樣。他會畫上東南西北,教風水方位。西藏敎風水第一步是這樣教的,差不多有概念的時候,就會帶人去山上,實地到處去看風水。我也沒聽過他的風水師父是誰,這些都是自然本能的開發。


弟子問:我在座上內心趨入平靜的時候,自己感覺會對教義教理或世間事物有很多了知和靈感,請問上師,這是佛理還是乾擾,該不該捨棄?
上師答:這個問題要分幾種情況講解。
一、禪定當中胡思亂想,實質上就是在打妄想
我聽過一個笑話,幾個人去拜見一位大德,侍者先問:“你們在修什麼法?”他們回答:“我們在修無上竅訣法,在修禪定。”這位侍者很幽默:“哦!修禪定好,修禪定好,可以記起往昔早就忘失的一些東西。”什麼意思呢?這是說在禪定中胡思亂想,實質上就是在打妄想,能把早已經忘失的記憶找回來。
很多人都說:只要一打坐靜下來,腦中就湧出許多雜七雜八、甚至很無聊的念頭,連自己都煩得不得了。曾有一位東北居士問我:“為什麼一打坐,我心中有意無意地、各種各樣的雜念都湧出來?最糟糕的是沒完沒了地反复想,比如打坐期間想著水電費交了還是沒交?交多了還是交少了?這個月交多少,上個月交多少……一旦意識到自己在想一些無聊的事情時又感到很羞愧,如果這時強行把妄念壓制下去,反而湧出來更多,煩得不得了,都快要瘋啦!該怎麼辦哪?”
這些都是不會打坐所致,所以打坐之前必須要懂得怎麼打坐。現前無論是修顯宗還是修密宗的,很多人都認為打坐的唯一目的就是止息一切妄念,令心靜下來。但是無始以來,我們的煩惱習氣非常沉重,要讓這麼煩躁的心靜下來,不是自己做得了主的,即便你多想讓心靜下來,但是另一股力量還會拉著它去漂泊,完全不會順著你的意願安住。
二、修行的方式方法要到位,強行壓制昏沉掉舉,會導致走火入魔
修行者如果不懂打坐的方式方法,昏沉掉舉天天都會侵犯他的心相續,若僅憑強行壓制昏沉和掉舉,那麼這個人修行的最終結果決定是走火入魔。原因何在呢?因為他壓根就不懂怎麼修!很多人說修行會走火入魔,其實正確的修行不會走火入魔,但是修行一旦進入偏道,走火入魔也是很自然的。
曾經有一個人問我:“據說亞青寺以實修為主,禪定方面你們應該了解一些吧?”我說:“了解太多可能是打妄語,應該稍稍知道些。”然後他問:“我現前一座可以安住兩個小時左右,您說這個禪定怎麼樣?”當我了解了他的禪定狀態後,就問他:“你修行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如果是由於世間煩惱太重,想靠這樣的修行方式強行壓制一切妄想,在無分別狀態當中安住,那你可以安住兩個小時應該算成功了;如果你修行的目的是為了尋求解脫,那你這種禪定和解脫沒有一絲一毫的關係!”可見很多人疑惑自己到底修得對不對、好不好,原因就是不懂修行的方式方法,說白了,就是無知。
因此我們一再強調:作為一個修行者,無論修哪個傳承,首先要知道這個法該怎麼修——先依止一位具德上師,在這位導師面前細緻聽聞一切傳承竅訣,然後如理如法去修行,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不是一說修行,就是止息一切妄念,安住在無分別狀態中,能做到,就說自己修得不錯;做不到,就認為自己的修行很糟糕。其實即便能做到,這樣的修行也是絕不可能成辦解脫的!
由於我平常如是傳講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這個傳承的緣故,你們已經掌握修行的方式方法和一系列竅門,作為修道上的初行者,說完全沒有問題也不現實,但是應該不會對自己的修行有過多的疑問了。
總之,妄想過多,昏沉過重,這些問題都來自於修行的方式方法沒做到位,沒做對。當然不是說你都做對了就沒有昏沉和掉舉,而是說世間般的昏沉、掉舉已經不存在了,因為憑藉剖析調伏妄念可以清淨一切。所以我一再強調,修行的方式方法要到位,需要背誦的必須要背誦,目的就是為了在修行期間,可以做到最如法。
三、憑藉修行增長智慧,排除乾擾
剛才你說“在禪定的過程中,對一些法義和世間事物有很多了知和靈感”,從某種角度來說,這也許是一種佛理,但也可能是一種干擾。怎樣判別是不是乾擾呢?就看心是否隨著這個妄想在飄。如前所說,當出現一種所謂靈感的念頭,若隨著它繼續往下想,那決定是一門干擾;若一瞬間對很多事情都通達,則是一門智慧,這是特定的。
舉幾個例子。喇嘛仁波切曾經說,他一生中學理論的時間沒超過九個月,可以說幾乎沒系統學過什麼理論,但是後來成為雪域高地屈指可數的大善知識,無論多大的堪布,都要到上師身邊去問一些無法解惑的問題。
無垢光尊者的弟子仁增•晉美林巴說:“我一輩子都沒有學過一頁教理。”最終他卻成為雪域高地非常著名的大善知識,也是靠修行增加智慧,自然通達了很多很多教理。這很正常,也是他自己的功德。
還有,以前華智仁波切去新都橋,當地有一位七十多歲的黃教大格西,雖然他年齡太大不能外出參學,但一直自認為在當時的佛教界中,決沒有比他智慧更高的人!他倆無意中遇到並稍稍探討佛法,聽到華智仁波切的講解那麼深刻、尖銳,這位老堪布只辯論了幾句,就感到自己與他完全不在一個等級,而當時華智仁波切還不到四十歲。老堪布黯然:“論學習,我從七歲開始,近七十年的時間在學習理論;論根機,我七歲時,講課的大堪布就讚歎我的根機非常高。為何今天遇到這個年輕和尚,我竟連幾句話都對不上?他的智慧來自於何處?”老堪布虔誠求教,華智仁波切回答:“我的智慧只有到山洞裡才能找得到,光在書本上學習是永遠學不到的。”也就是說,智慧是修出來的!
我相信我們在修行過程中,也會有這樣的體驗。說我們對佛法了解非常圓滿,甚至通達一切,可能是誇大其詞,但是相對而言,我們的智慧也在逐漸增長,這是特定的。初次學習佛法時,書本上的理論我們有的看得懂、有的看不懂;初次聽上師講解,有時聽懂一點、有時一點聽不懂,都不知道到底在說什麼……但是完全遵照上師的竅訣如理如法修行幾十天、幾個月後,再次翻閱那些書本,好像很多法義都自然懂了;或者聽導師宣講教言時,許多道理很容易明白;或者在修行過程中感到自己對某些事物的認知是往昔沒法相比的,這說明什麼呢?說明我們憑藉修行在增長智慧,修所生慧的妙力在增長,這些當然是佛理,是好事。
所以,你說在很多方面具有了知和靈感,這當然不能說是一種過失。但是每當在修行期間只要一有感覺,就隨著這個感覺而飄動的話,這決定是一種干擾。《自現續》中說:“不要去改造,不要去改造,不要去改造!改造改造,會把自己清淨的心攪亂。”因為乾擾會使本具有的清淨心沒法赤裸,對自己的清淨心過於改造會導致更不好的顯現,所以應該在無改無造當中去創造赤裸心性的條件。比如地上一個小小的水潭,水不夠清澈,照不清你的臉面,為了更加清晰,你拿一個木棍去攪動,水反而更混濁,連一點影像都看不見了,所以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決不能再去干擾清淨心。要記住這一點!
總之,在修清淨心的過程當中,盡可能按照清淨心的規則去做,決不能順著所謂靈感而繼續飄動,這對實修本身來說是一種干擾,絕不是什麼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