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沾一點酒

頂禮上師!我平常不喝酒,但每逢節日與家人朋友見面的時候,難免要沾一點酒,請問這樣做會不會犯戒?
答:這要看你以前有沒有受過這方面的戒律。假如你往昔受過五戒,那麼一滴酒都不能沾。
別解脫戒當中把酒戒當作根本戒的原因是,當你酒喝到一定的時候,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此時什麼戒都可能會去犯,因此為了避免產生這些過失,把酒戒放在前面列為根本戒。
以前我曾想翻譯一本智悲光尊者的教言,這部教言從密宗的角度對世間人如何面對諸多不同的對境做了很細微的開示,但是後面提到酒戒的時候寫到,只要前面沒受過別解脫戒者,稍微喝一點酒,不要喝成神智不清是可以的。但是後來我想,如果我把這部教言翻譯出來,有些人可能就會覺得好像開許誰都可以喝酒一般,所以就沒有繼續翻譯下去。
因此每當別人問我的時候,我都會對他說,首先要看自己有沒有受持過這方面的戒律。如果受過這個戒律的話,那無論是家人朋友的勸酒,或者有多麼大的理由都完全不能允許。如果以前沒有受過這方面的戒,稍微沾一點也可以,但盡可能還是不要去沾,最好一滴都不要沾。
往昔蓮花生大師意之化身降魔金剛是一位大伏藏師,他曾經對酒立過誓並講解了與之相關的十二種地獄。從釀酒的人開始直到喝酒的人之間,只要與酒沾上邊的人,都要感受其中一層地獄的果報。例如即便你不是喝酒的人,但是由於你請他人喝酒的緣故,因此你在地獄當中也會感受一層地獄的果報。所以喝酒的過失太重了,盡可能一滴酒都不要去沾。
當然,如果你沒有受過這個戒,其他條件又都不允許,乃至不喝酒還會喪失更多善緣的話,絕對的禁止好像又不太善巧了。往昔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些以打魚為生的人沒有辦法圓滿作為釋迦牟尼佛的四眾弟子之一,就是因為他不殺生就無法生存,所以不殺生戒實在是沒有辦法受持,但是其外的惡事他並沒有去做。
所以,在我們以後的修行過程當中,如果沒有受過這方面的戒,就盡可能不要去沾染這些有毒食品的,到了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只能盡量少喝一點,但受過戒的話,就要做到滴酒不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