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無分別念是開悟嗎?上師答:詞句如同橡皮筋,怎麼拉都可以。

弟子問:無分別念是開悟嗎?
上師答:要記住,詞句如同橡皮筋,怎麼拉都可以。“無分別念”一詞,在很多教言中稱之為開悟,但此時它並不是指單純的無念狀態。如果只是講解無念,“無分別念”,就不是開悟。所以,詞句如同橡皮筋,怎麼拉都可以。
比如一本書上說,智慧是成辦解脫的唯一途徑。木匠看到這句話,會覺得自己懂木工,所以很有智慧;但石匠看到這句話,則會覺得這句話說的是自己,所以石匠才是成佛的途徑。因此,詞句上怎麼理解的都有。所以,我們不能用詞句來辨別開悟與否,因為開悟要具備多方面的條件。
以前我在漢地見到有居士跟我說,他已經開悟了。我對他說,雖然我不知道什麼叫開悟,但我在開悟的導師身邊依止過很長時間。漢地有一句話¬ ——沒吃過豬肉,總看見過豬跑,所以請講一下開悟的狀態。他說,他可以把心安住在明空不二之中。我說“繼續”,他說“沒了,這就是開悟”。但這並不能叫開悟吧!開悟要具有座上、座下、 夢境、出定等一系列功德,所以他的見解還算不上開悟。當時我開玩笑說:“登地叫開悟,但到成佛之間還要分為十一地、十三地、十六地等等,你的導師說你有幾地?”他說有八地了。我告訴他:“你的這個地有點低”,我指著他旁邊一位看起來有七十多歲的老居士說:“你知道他有多少地?從他降生到人間著地開始算起,他已經七十多地了,你才八地,差距有點大。”
我們講解這個公案的目的就是告誡大家,名稱並沒有多大的意義,我們需要的是實踐,所以平常應該在實修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