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見解與往昔相比,沒有明顯增上。是什麼原因呢?

弟子問:上師,您在講解《顯密之差異》時講過,修學密法的都是上等根機。我現在按上師傳講的法在修上師瑜伽,但感覺自己修行還是有點吃力,所以想請上師開示一下根機。
上師答:我們平常講解的上師瑜伽主要講解正行,從某種角度而言,真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
由於眾生條件不同的緣故,根機總分為下等、中等和上等三種,分別對應下品心力、中品心力和上品心力。我相信在座的所有人都是信仰佛教的,有些對今生成辦解脫有著非常強烈的願望,或者在往這方面發展;有些雖然也想今生成就,但大體當中只希望今生快樂——身體健康、家庭和睦、事業有成,在面臨死亡的時候,要了脫生死,雖然也不想等到遙遠的未來才獲得解脫,但心態和行為並不積極。就像很多人平常上班的時候,雖然知道要每天上班,憑著一個月的工作,得到一個月的薪水來改善自己的生活,但工作期間並不積極,工作熱情和主動性不高。單純對工作而言,積極與不積極之間還是有著很大的差距。如同此理,三品心力者心中所想雖然都是解脫,但下品和中品心力者,對解脫的慾望並不強烈,表現在外在行為上,也不太積極。
比如大家都在修學,在總結既往修行情況的時候,下品和中品心力者會將重點放在做的事情和做的數量上,而上品心力者則會將重點放在觀照內心上。比如,下品和中品心力者會這樣盤點自己過去的一年:漢地四大名山,我朝拜過幾個?藏漢兩地很多寺院組織的法會,我參加過幾次?我謁見過多少位導師?求過多少個傳承?參加過多少次共修?我念誦了多少經文、心咒和儀軌?學習了多少部經論?做了多少上供下施、放生等善行?而上品心力者,則會關注自己憑藉這樣的善行,內心貪嗔癡煩惱減少了多少?性格改善了多少?見解增長了多少?這就是下品、中品和上品者之間的差異。
亞青寺的傳承稱之為密法,也就是果法,是上品心力者從事的善行。所以,雖然我們講解很多方便法,包括上師瑜伽、成熟口訣法等,當然也包括念誦心咒、修學本尊,但我們平常並不計數,而是講解憑藉這段時間的修行,你的煩惱減少了多少?性格改善了多少?順緣見解增長了多少?我相信這樣宣講的導師還是稀少的,多數還是倡導弟子行善,而不講解行善得到的功德,這也是上品和中品、下品之間的差異。因此,說到上師瑜伽的修行,它不僅僅是念誦,不僅僅是走個過程,而是要憑藉它來完成最大的事業。這可不是人人都能輕易做得到的。
以前我總認為,作為我們這個傳承的弟子,只要導師如是講解之後,弟子就應該如實修行,所以在修行方便上,沒有做出嚴格的要求。但現在看來,很多弟子在聽聞導師教言期間,可能是一個很好的修行者,但離開導師之後,不一定遵照導師的教言去做,特別是一些修行細節,完成得很不理想。所以我開始樹立一些嚴格的法規,比如,凡是修上師瑜伽導修者,無論年紀大小,都必須把《上師瑜伽導修文》背誦下來。為什麼這樣要求呢?因為在修學上乘法的過程中,如理如法修行才能在短短的時間中成辦解脫。
我們說過,修行小乘的法,需要無量劫以後才能成佛;大乘法需要三大阿僧祇劫;而修行密宗,上品者當下成就,中品者數月、數年中成就,即便你的根機多麼低劣,是下品者,一生可以成就。成辦解脫時間上的巨大差距,主要在於方式方法之上!方式方法若符合密宗的條件,它就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一旦方式方法沒達到密宗傳承的要點,就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未完待續)

弟子問:上師,您在講解《顯密之差異》時講過,修學密法的都是上等根機。我現在按上師傳講的法在修上師瑜伽,但感覺自己修行還是有點吃力,所以想請上師開示一下根機。
上師答:當前很多修行者自認為是修密宗的,但是修了很長時間,見解與往昔相比,沒有明顯增上。是什麼原因呢?就是由於很多方式方法還有偏袒,沒有到位,雖然口裡打著密宗的旗號,但是修行也就是那麼回事。因此,我們不僅要多學習一些,在修的過程中,還要盡量做到圓滿。
我們都說自己是修密宗上師瑜伽的,但如果不能如理如法去修,僅僅念誦,你可能在修外道教上師瑜伽啊!可能很多弟子會想:“不會吧!我修的是上師的上師瑜伽,怎麼可能是外道教的上師瑜伽呢?”即便你念誦的是上師的上師瑜伽,但如果你沒有遵照本傳承的要點去做,你所修的法完全有可能變成外道教,也就是說,這樣修行,最終的下場可能是地獄。有些修上師瑜伽的,由於方式方法還有一些偏袒,已經變成小乘的上師瑜伽。小乘上師瑜伽意味著什麼?要經過無量劫以後,你才能成就。所以不要說自己已經修了五年、八年、十年,即便修了一輩子,沒有什麼好的感覺也很正常。還有些修上師瑜伽的,表面上也在念誦上師的上師瑜伽儀軌,但很多修學方式已經變成大乘教法,所以需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當然,如果能遵照上師瑜伽的修法如理如法修行,一生可以成就。這些完全取決於方式方法之上。
以前阿底峽尊者初次進藏的時候,有一天早上,他的侍者洛青仁欽榮波去送早餐,發現阿底峽尊者一直都在嘆氣,好像很不高興。洛青仁欽榮波想,早上沒人打擾阿底峽尊者啊,為什麼尊者今天顯得這麼不開心呢?當時就請問阿底峽尊者不開心的原因。阿底峽尊者說,他在光明境界中觀察到,他在印度有一位修無上瑜伽部的弟子,一切修法已變成小乘修法。洛青仁欽榮波問:“這位弟子依止的是您,印度八十大成就者之一,所修的法是密法中最高的無上瑜伽部,為什麼會成為小乘呢?”阿底峽尊者說:“一切都取決於修行者的修行方法。由於這個弟子修行有些偏袒的原因,一切修法均變成小乘教法。但這個弟子還算幸運,如果修得再差一點,還會變成修地獄。”這時洛青仁欽榮波真正悟到,無論修什麼法,如果方式方法沒有到位,一切都可能變成其他的法。比如我們現在都在修上師瑜伽,可能有些人已經在修外道教。所以阿底峽尊者說:“法不依正法而行持,法反成為墮入三惡趣之因。”
現前很多人認為,只要念誦阿彌陀佛就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這樣的嗎?以前我們的上師喇嘛仁波切住世期間,是整個雪域高地唯一講解亡靈轉生相和超度方法的尊者。以前主要給藏族人講解,後來漢地很多信眾對上師越來越有信心,也開始祈請上師觀察。那時我常在上師身邊,所以會聽到這樣的轉生相——某位一直念佛行善的居士去世很長時間了,還在中陰界漂泊,或者已經投胎成為三惡趣的眾生。很多人都不理解,為什麼一個行善的修行人,會墮入三惡趣?或者在中陰界沒有投胎?其實這並不難以理解,因為這種顯現正印證了阿底峽尊者所說的“法不依正法而行持,法反成為墮入三惡趣之因”。
要記住,表面的修法不一定是調伏內心的對治力。不要僅僅想著,我做了就一定有功德。我等歷代傳承祖師無垢光尊者曰:“自心與法不能融契,僅具道貌之形相,則無實義可談。”就是說,我們所從事的一系列善行,如果沒有起到對治煩惱的作用,哪怕你付出多大的代價,沒有絲毫之利益,完全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所以,對於上品心力者,要時時關注自己的內心,觀察自己的性格有多少改善?家庭有多麼和睦?一個調伏自己內心的修行者,寬容和清淨之相就在眼前,憑藉這個,見解才會增上。如《功德藏》曰:“只順善惡意差別,不順善惡相大小。”
我們真需要多方面去學習,不要僅僅想著我要開始修法了,而要先知道該怎麼修行。我們今生修法,不是為了走個過程,更不是為了湊個熱鬧,而是為了成辦解脫,所以多方面必須要做得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