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我想大部分急於求法者最後都可能變成這樣,那得到成熟口訣法又有什麼意義呢?

弟子問:上師,我修上師瑜伽快年了,這次來拜見您,求了一本《勝乘獅吼妙音》,我還想求一個竅訣的傳承,然後回去修,您看行嗎?
上師答:漢地有位居士去亞青寺,遇到一位有緣的導師,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導師將成熟口訣法全部慈悲傳授給他。成熟口訣法乃一切乘法之頂點,諸法之精要,無上竅訣大圓滿的綱要,往昔歷代傳承祖師為了得到這樣的法,歷盡千辛萬苦,他卻在短短的時間全部得到,因此滿懷喜悅地回家,想好好閉關。但是一坐下,卻發現連怎麼修都不知道,於是打電話問導師,導師說,“若要是不會修,那就先念阿彌陀佛吧!”我想大部分急於求法者最後都可能變成這樣,那得到成熟口訣法又有什麼意義呢?
以前我身邊有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先把法求完,以後再做修行。那時我並非為了得到他們的認可,而是想到他們千里迢迢來到亞青已很不易,能留在我身邊的時間也不長,所以就想快一點講完法,讓他們回去好好修。但後來發現,沒有一個成功者。所以我再講法就非常謹慎了,要求聞法者必須基礎紮實。要記住,我們求法、聞法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尋求解脫啊!
可能很多人對解脫的理解,站在平常世間的角度,就是可以不用修行,過舒服的日子。所以,很多人急著把法求完,希望快點兒成就,成就之後就可以隨心所欲地過好日子啦!但這種對解脫的理解,還有很多不圓滿的地方。
每次行持善法之前,我們都會發菩提心:我所做的一切是為了三界六趣一切眾生得以解脫。那麼,當你成就的時候,若三界六趣一切眾生還沒有成就,你度化眾生的事業就會比現在還廣大。所以,只要三界六趣一切眾生還在六道中遭受痛苦,眾生還沒有度盡,你永遠不會像世間人般有閒下來休息的時候。
往昔喇嘛仁波切住世期間,每天早上兩點鐘就起床打坐,每天的念誦功課有厚厚的兩本。當時我和你們一樣,也有這樣的想法:上師已經成就了,作為一位真正的佛,還需要修法嗎?後來由於上師的恩德,知道上師修行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成就,而是為了天下所有一切眾生成辦解脫,因此,上師即便已經成就,度化三界六趣一切眾生也是他的事業,他不僅今生要精進修法,未來還會呈現眾多化身度化眾生。
倘若通達這些理趣,你還會那麼心急嗎?當然,如果你的根機以及多方麵條件成熟,心力大、力求心強也沒什麼不好。但若單純想著求完法去修行,修到一定時候,就可以過舒適日子,或者認為閉關幾個月、幾年成就以後,就再也不需要修行,那真要反躬自問,你修行的真正目的是什麼?你在為誰修行?一旦真正參透這個問題,你這顆急躁的心,就會慢慢沉穩下來,修行也會步入正軌。
這兩天我看到很多弟子修行方式方法不到位,主要原因是急躁,就是太追求證悟。我真不知道證悟以後他想去哪裡?想幹什麼?是不是現在由於急著修法,很多事情沒時間辦,想證悟之後再辦?還是現在不敢干、怕有罪過的一些事,想著證悟以後就可以為所欲為了?成就不能這樣樹立,這個認識真的太不圓滿了。
亞青寺初建的時候,條件不是很好,喇嘛仁波切那時有六十多歲,在修建過程中,上師與弟子一樣每天扛土。很多弟子問上師,您作為真正成就的高僧大德,還需要做這樣的事情嗎?上師說:“你們做你們的,我做我的,我雖然幹不了很重的活,但是可以做我力所能及的事呀!”
那時我也有點想不通:難道是上師急於建完寺廟,減輕負擔嗎?現在才理解,真的不是這樣。為了救度眾生,沒有一個成就者會因為自己已經成就而閒下來,什麼都不干,天天住進五星級賓館,吃滿漢全席。沒有一個,沒有一個。所以還是要了解這些道理,這樣對以下的修行,真能起到很大作用。
現在無論從哪一方面觀待,很多人的修學都存在很多漏洞、不圓滿的地方。有時候我也在想:大家都在我身邊,如果所有人都能去其他地方求學佛法,即便不去其它地方,我能盡快把法講完,也算是卸下身上的包袱。但我也不能這麼不負責任地講法吧?是的,這段時間,尤其是身邊的出家人,法都已經修得很高,但還要更細緻一點。即便手頭有《勝乘獅吼妙音》,書裡含括了成熟口訣法的所有法要,但也不能僅僅憑藉這本書來回答我的問題。這樣,你回答的結果是有限的,如果我從另一個角度問,你的回答就會有漏洞。要記住,文字只能按照一個方向來解答問題,不能從多方面來回答,所以文字詮釋只能作為參考。
一段時間內能留在我身邊的居士,我可以為你講法,一旦沒有時間要離開,就先回去修,等再有時間的時候,我們繼續講。不要想著短時間將所有的法求完。不是我吝嗇,不想傳法,想一想,我留著法幹嘛呢?我理解的成熟口訣法,是煩惱、障礙最有力的對治法,但它永遠不會像銀行存款一樣可以升值,因為見解是不會改變的,講出去比存在我這裡利益更大,留在我這兒一點意義都沒有。但是講出去,必須要起到作用,發揮利益。所以修行的方式方法必須到位,基礎必須修紮實,求​​法切勿心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