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我以前求學的時候也是這樣,對求成熟口訣法非常期待和執著,總覺得求到了成熟口訣法,後面可能會發生一些神秘而不為人知的事情

弟子問:頂禮上師!弟子現在五加行已​​經修完了,現在就住在您附近,是不是可以求竅訣了?
上師答:在我們這邊長期居住的弟子,還是要多去學學上師瑜伽,不要光想著走一些過程就好。
我以前求學的時候也是這樣,對求成熟口訣法非常期待和執著,總覺得求到了成熟口訣法,後面可能會發生一些神秘而不為人知的事情。但是真正修學到後面的時候,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懂,才意識到基礎法的重要性。所以這段時間,我們天天都在宣講這一系列道理,希望能夠對很多修法僅僅重視走過程的弟子有所助益。
前兩天,一位居士跟我說他很幸運,因為他在亞青寺遇到一位導師,他嚮導師求到了所有的竅訣法。但是,從亞青寺回來後,他發現他什麼也不懂。當然不懂啊!竅訣法可不是那麼簡單的。這位居士求助導師,導師最後告訴他:“你還是念阿彌陀佛吧!”
我聽到後很詫異:“天啊,竅訣法就是這樣求到的嗎?”何謂竅訣法?竅訣法乃一切乘法之頂點,諸法之精要啊!但如今,導師如此輕視竅訣法,弟子更是輕視竅訣法。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就在於不會真正運用竅訣法。作為佛弟子,我們可不能這樣。
在佛弟子中間,懂得如何修行並且修得非常好的人也有很多。當然,作為凡夫,難免煩惱沉重,昏沉和掉舉是我們的本性。但是也有很多人,因為不懂修行的方式方法,總是對“什麼法修得了,什麼法修不了”作出輕率的結論。而事實是,在我們對法的認識不夠、且不懂如何修法的前提下,是什麼法都修不了的。
很多人在剛開始修行的時候,熱情高漲,自我感覺也非常不錯。但是到後來,就越來越沒有感覺了,甚至覺得修不下去,於是就妄下結論:“這個法,我修不了。”這就是對法的認識不夠,不懂如何修法的過失。
凡夫人做事修法往往太感性,但是要知道:感覺是會變化的。比如我們喜歡旅遊和朝聖,當我們身體不錯、心情不錯的時候,到泰國、緬甸或者青藏高原等地方朝拜寺廟或者神山,感覺很不錯。下次再去,因為去過的緣故,感覺就不同了。若是待得時間長了,就沒有什麼感覺了。
因此,無論做事還是修法,都不能單單憑著感覺走,要多學習,掌握正確的修行方式方法!無論修學什麼法,只要方式方法到位,尤其是我們當前所修的百部歸一名、萬法攝一的竅訣,就會修得更輕鬆,更方便。所以我們現前修法需要的是方式方法必須要到位,不要總想著走一個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