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要在這樣的一個禪定夜中成熟一切,成就佛果

我也給你們講述過很多修行者在臨終時內心自在的公案,有些甚至講了很多遍,如是複次講解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學習他們的事蹟。

往昔有一位老和尚,他沒有什麼堪布活佛的頭銜,只是一位普通的老修行人,我剛出家的時候就听說過他。他隨著家人住在牧區,一年四季都在遷徙搬家。平常他就在家邊上搭個小帳篷,每天就在這個小帳篷中修行。有一天老和尚對他的家人說:“今年能否把我所有衣服都洗一遍?”他的家人都覺得非常可笑。因牧區不像農區那麼乾淨,穿衣服都沒有特別講究。

比如去年我在家鄉和一位來自牧區的小伙子聊天,那天天氣很熱,小伙子一湊近我身邊,我就覺得臭的不得了。我問他多長時間沒洗過澡了?他說,可能五年多了。我覺得很詫異,五年多不洗澡太不可思議了,高原地方也沒有這麼缺水,即便缺水,也還有很多溫泉可以洗。他說他們牧區的人平常一般都是洗洗頭髮,五年都不會洗一次澡。

牧區的生活就是如此。那天老和尚說要家人把他所有的衣服都洗乾淨,家人就覺得很奇怪。按漢地的說法,覺得這個老和尚是不是大腦進水了、或者大腦出水了、沒水了等等。他的家人雖然覺得很奇怪,但還是遵照老和尚的意願,把所有的衣服洗乾淨了。到了某一個月的初十,老和尚早上把自己該念的經都念完,收拾妥當,穿上法衣,並召集了所有的家人說,今天已經是初十,他要走了。家人覺得非常奇怪,這兩天他的身體都很健康,怎麼突然就要走了?

老和尚說:“你們不要問為什麼,就听我說吧。我已經七十多歲了,一直待在在你們身邊,恐怕也不能帶給你們什麼利益。”他對一直為他做飯,照顧他飲食起居的子女說:“我真沒有什麼有價值的東西留給你,口袋裡只有糍粑和酥油,就留給你了。”並且對他六七十歲的弟弟說,剩下的都歸他,怎麼處理都可以。在他交代完這些後,讓家人離開了,並且請他們把帳篷稍微關一下。然後,老和尚就面對著西方示現了涅槃。

當時我還小,也不懂很多道理,聽到寺院很多老和尚去看了以後回來說,那個老和尚圓寂後容貌比生前更為年輕,原來七十多歲的老人臉上有很多皺紋,但圓寂的時候已經變成二十多歲甚至十八歲的年輕人一般,皮膚好的不得了,一條皺紋都沒有,眼睛也睜得很大,身上沒有任何異味,除了沒有呼吸之外,看上去就好像不曾去世一般。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入定,也就是禪定夜。想要知道自己的見解有多高,可以根據現前的禪定見解來樹立中陰界中的成就時間,是三個禪定夜、五個禪定夜還是七個禪定夜或二十一個禪定夜。一個禪定夜的時間是從你入定到妄念起現之間的時間,但這個時間並不固定。有些可能是一個小時為一個禪定夜,有些可能是十個小時為一個禪定夜,也有些是一天為一個禪定夜等等。總之,你當時所認識的禪定越深,禪定夜的時間就越短;當時禪定認識到透徹性越不夠、越淺,禪定時間就會越長一些,因為你要在這樣的一個禪定夜中成熟一切,成就佛果。

當時是藏地六月份,相當於漢地陰曆七八月份,正是最熱的時候,帳篷裡的溫度就更高了。太陽一出來,外面至少三十多度,而帳篷裡就有可能是四十度。一般人去世後,從呼吸停止的這一時刻起,可能一天不到就會散發惡臭,但這個老和尚在三伏天裡停屍七天,身上不僅沒有一絲異味,反而散發出種種香味。

但當時我們家鄉沒有真正懂這方面道理的人,不知道該如何讓他解等持,於是很多老和尚就跪在他面前祈請這位正在禪定夜中的修行者:“可能是由於我們眾生煩惱太沉重的緣故,這樣長時間下去怕身體會變成什麼樣也不知道。你現前要到哪個剎土,能否現前就請開始進入到那個剎土”等等。到了當天下午,這位圓寂的老和尚臉上又開始呈現出皺紋,然後頭也稍微低了一下,就真的示現為一般死去的形象。七天當中就像沒死一般的這位老和尚,就這樣圓寂了。

至於圓寂後的種種奇蹟就不多說了,我們講解這個公案的目的就是告訴大家,這個老和尚臨終時有多麼自在,現前我們就應該要隨學這位老和尚的事蹟可能有的人會覺得,他是有修行的老和尚,自己可能跟不上。我想,你決定能跟得上。老和尚能做到這點靠的是什麼?首先,他遇到了難值難遇的善知識,因為這位老和尚依止的是一位具德上師,今生我們也已經依止了具德上師;其次,老和尚在具德上師面前聽聞眾多教言,我們同樣也已經聽聞眾多教言;再次,老和尚遵照導師的教言而如理如法修行,最終獲得了這樣的成就,而現前關鍵就在於我們能否遵循導師的教言如理如法地修行。若能做得到的話,老和尚的示現是奇蹟也不是奇蹟,因為我們也能做得到。但倘若我們不能精進修法的話,老和尚的示現對我們而言,就是一個特例。

所以,讓自己變得如同這位老和尚一般,每一位修行者都應該要多下一些功夫,精進修法。因為修行的目的並不是很多不懂的人口中所謂的打發時間,而是為了在臨終的時候了脫生死。

以上就是講解,修學佛法的第二個目的,臨終時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