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迷人口誦,聖者心行

弟子問:上師,我正在脩大圓滿法的竅訣,同時我想通過持咒來增強自己的定力,請問這兩者能否相輔相成,或者說會不會有衝突?
上師答:這要看你的定力。如果你的禪定力量很強,同時可以配同持咒,那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勝觀——觀中有止,止中有觀。如果能做到這一點,功德無量!
在講解持咒功德的時候,誦咒標不標準有一百倍的區別。也就是說,你念誦一個咒語,標準地念誦遍與不標準地念誦100 遍,功德相同。我們如果有禪定,在定中念誦遍,與完全沒有禪定的人念誦萬遍的功德相同。雖然念誦功德無量,但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禪定,想僅僅憑藉念誦而即生成辦解脫,還是不夠的。
前兩天我在成都的時候見了一位居士。幾年前我們見過,這次他過來說,他對我心生很大的信心,因為聽說我是蓮師意之化身,所以從那天開始,他要多多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我說,你可能認為我聽到你說的話會很高興,但實際上我真不高興。為什麼呢?難道你想修行我還不高興嗎?不是的。如果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你這麼說,我會很高興,但如今距離你我第一次見面已經過了幾年,在這幾年中,我相信你對三寶的信心並沒有退失,但是站在修學的角度,你和往昔沒有絲毫之差異,這充分說明,從我們第一次見面直到現在,你真的沒有什麼改變。
惠能大師曾經說過:“迷人口誦,聖者心行。”初次進入佛門開始修行,念誦是有必要的,因為我們需要依靠念誦為成辦解脫創造一個緣起。無論是念《金剛經》、《地藏經》、《阿彌陀經》還是《般若心經》,口誦的真正目的都是為了後期能夠真正做到,因為做到才是解脫。《金剛經》得做,《阿彌陀經》得做,《般若心經》也得做,而不僅僅是口誦。所以,多年以後你還停留在口誦階段,我只能說太糟糕啦!
我們平常講解很多大圓滿的見解,目的就是教弟子們如何做到所有一切心咒,所有一切儀軌。我們不能僅僅停留在口誦上,因為無論口裡念誦多少,都是凡夫階段,要變成聖者,就得去做。我們不是輕視念誦儀軌,但我們每天的根本修法必須要圓滿,同時依靠念誦等一系列善行作為輔助。根本法絕不能擱置一旁,尤其在講《白蓮花論》的時候,更應該認識到解脫到底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