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普巴扎西上師以自身手術經歷講解中陰境界明增得三光


🌸亞青寺現任寺主阿松活佛介紹普扎上師:
『大家都認識普扎活佛,不需要我詳細介紹。普扎活佛長期依止喇嘛仁波切(阿秋法王),是喇嘛仁波切心子當中最殊勝的心子之一,世間和出世間一切與喇嘛仁波切無二無別。普扎活佛現今健在,並且精通漢語,大悲攝受漢族弟子,宣講甚深的教言和竅訣。』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讚嘆普扎活佛:慈誠羅珠堪布、索達吉堪布、普紮上師,他們都是非常具德的、都是寧瑪派裡最優秀的大德,他們是被很多上師授記過他們的過去生,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他們過去生所呈現的願力。
上師:西醫會說氣血嗎?西醫就是切 ! 對,西醫就是“哪個地方不對,就切那個地方!”拿個刀子就切。
我第一次動手術是在成都的華西醫院,那時我們剛從山上下來(注:上師剛剛傳過益西喇嘛的深法),第一次我感覺到闌尾有點不舒服,可能是有點炎症吧。當時也沒有輸什麼藥,吃了一陣時間的藥,不久就完全恢復了,一點感覺都沒有。
之前我對醫生說我的闌尾不太舒服,也是他給我開的藥方。但是我不知道他非常想給我動手術。即便後來我好了,他也天天在我面前說動手術。
那時候上師(阿秋法王)身體不太好,我哪有這個心情!那時候我的身體又不是太痛,身上要開刀我才不願意。但是醫生跑到上師身邊去說。
哇,我現在才知道什麼叫洗腦。以前上師也不太懂動手術是什麼樣的,醫生過來對上師說:你的這個弟子是你很重要的一位弟子,他的闌尾必須要切掉,這個闌尾本來也沒有什麼用處,像日本等等國家,都(不要闌尾)怎麼怎麼......
有個和尚就在上師身邊翻譯,第一次第二次醫生說動手術時,上師也沒有說什麼,我也對上師說:醫生就這麼說說的,上師也沒有完全聽進去。醫生就這樣在上師面前,天天說,天天說。
有一天上師的病好了,上師黑著臉說,你必須動手術,你現前必須住在這個床上動手術!我還能說什麼!那時候我的闌尾一點都不痛,就是那個醫生忽悠的,把我拉到手術台上。後面我想,真的有闌尾嗎,他們都說有。我都不知道他們是否把我的闌尾切了,可能切了吧,我一點都不痛。
就這樣,我是下午兩三點鐘住院,四五點鐘把我拉上手術台動手術。我記得是把我推上去的,還是中間插隊的,醫生都不知今天還有這麼一例,他們原來不知道的。就這麼動了手術。
麻藥打完以後基本上就什麼都不知道了,但還有一些知覺,人死亡時就叫做外隱沒次第和內隱沒次第,外隱沒次第叫四大分解五根斷除。
從中國醫學當前認定死亡的症狀來說,外隱沒次第呈現以後,從外面跡像上看“心臟跳動停止了,呼吸也停止了,人就死了” ,但是我們佛教不認為這是真正的死亡,因為還有個內隱沒次第。
外隱沒次第階段五根已經斷了,亡人的身上呈現不了還活著的跡象,他本人已經沒有感覺了,呼吸和心跳等等也都停止了。
在亡人的感覺裡,內隱沒次第時呈現了明增得三光,就好像“ 只不過是身體麻木了,但精神好像很正常般的 ”,就會進入另一種世界,就像夢裡一樣。夢裡你的身體還躺在床上,你的思想已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那時就會呈現明增得三光。
一般人在死的時候都會呈現明增得三光,但平常修行者在修行過程中也會有這種感覺。
當時,突然在眼前呈現一個白光,這個白光白到什麼地步呢?就是除了白之外,什麼都看不見,但是這個白還有種淒涼的感覺。
雖然說當時也斷除了很多貪嗔癡方面的煩惱,但那時候,這個白白的光不是一個局部而是一個整體白色的光,就這麼延續著,好像“越往裡面進入就越發現都是白的”。
就像我們平常在一些(影視裡看過的那樣),中國現在的影視片也很厲害,要不像國外的的影視片的場面。比如穿越時空的時候,嗚......,一進入電視裡面,3D 就開始進入,越進去越發現裡面全是藍色藍色的,就是那種感覺。
人死亡時,在內隱沒次第階段先是白色的,你想突破這個白色,但是越進去越發現裡面全是白色的,什麼顏色都沒有。
結果,越進去裡面越發現白白的,就像進去一個洞,反正不論以什麼樣的方式進去,我們都希望超越那個洞進入另一個環境,但不是(好超越)的。白白的,到達一定的時候突然一紅,眼前全是紅紅的,鮮紅鮮紅的,好,你也想突破這個紅光的。
但是無論你怎麼往裡面進去,就像超越時空的那個感覺往裡面進去,這個紅色永遠沒有一個底,那時候非常非常淒涼,沒有禪定見解的人會更加淒涼。等兩天我們在臨終時都會有這種感覺,都會有這個境界,這是特定的。
好,這個明和增的時間稍長一點,最終全都消失到一個黑色的光當中,這個時間不長。人死亡的時候意識就會悶厥。好,這時候才真正叫做死亡,這叫內隱沒次第。明增得三光之後就是真正的死亡。
死亡以後身體和神識還沒有分離,神識在身體當中像暈過去一般,與活著的時候不同之處是沒有活著的跡象,就是一個屍體,但是他的意識還沉溺在這個身體當中,心和身體還沒有分離,這也是高原地方人死了要停放三天的原因。
他們認為亡人身體和神識還沒有分離,不能說是和活著的人完全相同,但還是與活著的人有所相同,要是及時處理的話,因為他的神識和身體還沒有分離,火化的話就像把身體和神識一起燒掉一樣。他們有這種感覺,所以要放三天的時間。
三天后第一瞬間的境界就叫意識融入虛空,有一種白色的光會呈現在亡人面前,那時候若要是有見解者(比如說平常修上師瑜伽,我們修禪定,若要是有很好的覺受者),這個時候執受這個禪定就可以獲得解脫。
這個時候能解脫的話,他可以帶走十萬個眾生(身上有十萬個他相續的細胞,就是醫學所說的各式各樣的細胞,有十萬個細胞。這個細胞和我們的神識不是一體的,各自有各自的神識。)。
當他成就的一瞬間,身上十萬個細胞跟他一起成就了。他成就的一瞬間,可以帶走十萬個眾生同時成就,還可以在六道中陰當中帶上三千個有緣的眾生同時成就。
所以平常我們習慣在某某導師面前結個緣,就是當導師成就的這一瞬間,我們是一個最親近的善緣者,希望能夠成為這三千個眾生之一。
因為這位導師成就的一瞬間可以帶走三千個有緣眾生同時成佛。也就是說,無論是誰,成就的這一瞬間都可以帶著十萬個三千眾生同時成就,那十萬個三千眾生又呈現無量個化身來救度眾生!你想想這個尊者的事業有多大,已經大到不可思議了!
由於眾生業及煩惱沉重的緣故,眾生的數量和種類也沒有一個限度,所以(一批批度完後)還有很多很多眾生。實際上,諸佛菩薩的事業很大很大。
這時候(指三天后),從悶厥中一醒來就叫意識融入虛空,有見解的人就能執受這個見解,大概在三天左右的時間和五天左右的時間就成就了。
若要是不能執受這個禪定,這個白光像流星一般一瞬間就消失了,這時候身體和神識就要分離了。
所以,藏地很多習慣都是以佛教為背景,人死了三天后就要處理他的屍體。因為他的身體和神識已經分離了,身體就是一個身體了,就是一個殼,就像蛇和青蛙都會脫皮,外邊的皮象蛇還在,但是真正的蛇已經走了。三天以後神識完全分離了,就像這個皮殼一樣,這時候就開始處理屍​​體。
當時我真是感受了明增得三光,那個時候還可以,心目中也有些把握,反正遲早還會呈現這個隱沒次第,除非在第一本淨解脫階段以上(即生成就和第一本淨解脫)明增得三光是不會呈現的,但是這個見解必須要很高,也就是說你在生前已經完全開悟了,不是覺受而是完全開悟者,那在你面前就不會呈現內隱沒次第。即便有外隱沒次第,但是不會有內隱沒次第。這是第一本淨解脫。
但是生前見解還沒有圓滿赤裸者,可能就要等待著第二本淨解脫,那明增得三光決定會呈現。人死亡的時候都會這樣。
但即便不是一個修行者,他在臨終時,在內隱沒次第階段明增得三光呈現時,那個時候對他來說,是非常非常淒涼的:四周都是白白的,什麼形像都沒有,就是白白的一個環境。把赤裸裸的的他單獨一個甩到那個地方,白光光的一個地方,那時候他既孤獨又什麼都看不見,非常非常淒涼。
我們先舉個例子,像很多很多工作人員在一線工作時要處理很多事情,所以他的心處於散亂之中沒有覺得孤獨。但是一旦退到二線的時候,他就覺得很孤獨,一線的工作沒有了,他沒有事情可以做。
那時候人就顯得很獨孤,但那時候說是孤獨,還可以到外面走動走動,但這個都彌補不了他在一線工作時候的感覺,所以慢慢就變成鬱鬱症,說白了,他是一種心理病,很不舒服的一個狀態。
但明增得三光呈現的時候,就是把你一個人赤裸裸的甩到白白的,紅紅的世界當中,除了這個境界,周圍什麼都沒有,上下左右都是這個境界。那時候你特別想突破它,像超越時空,嗚……就進去了,裡面全都是一樣,你可以往裡面進去,但永遠脫離不了那個環境,那時候非常非常的淒涼。
一個沒有修行過的人,別說是臨終之前,就是內隱沒次第的時候真的不知道有多可憐。幸虧明增得三光結束以後,人就會悶厥過去。
即便我們看似這個時間很短,但有些時間可不是僅僅以我們的時間來計算的,所以對他來說那個時間不知道有多長。
所以,有時候我在想,喔,修行真的很重要,但修行不是說平常“做些什麼”而是“執受這個禪定”。
對於一個上品或者虔誠的弟子來說就是“執受自性”,非常非常重要!若要是執受不了自性,那個時候白光像流星一般,一瞬間一切都會消失。好了,那沒有辦法了,還是沉溺於痛苦之中。
若要是從中醒過來,甚至執受這個見解(從而解脫),一切都取決於生前時候(的見解)。
觀待你的見解不是看你能說出來多少,而是看你能證得多少。這一點真的很重要。
看看能不能“在那個時候讓心靜下來或者是在這個禪定之中安住”,一切取決於生前修的如何。當時我就出現過這樣的景象,真的很淒涼。
就我們剛剛所說的,像一線的人退到二線的時候就這麼空虛的,你再想想,若要是把一個人赤裸裸的甩到這樣一個環境當中,若要是一個沒有禪定的人,你覺得他有多淒涼啊,甚至有多恐懼啊。
但他很拼命啊,就像我們看到一個圓形的玻璃杯的青蛙,它拼命想從裡面出來,但無論爬多少,爬上去又掉下來,它一直就在那個杯子裡面,直至爬不動為止。它一直都想出來,往上爬又掉下來,在它內心當中有多麼淒涼啊。
當時他(亡人)很拼命啊,就是有很大的慾望想突破這個白光,但是無論怎麼走都是這樣的一個白光。這時候越來越失去希望,此時他的心情有多麼糟糕啊!
這兩天,每到十點鐘的時候,我都在看國外的一個節目,叫探險者,把一個人送到一個小島和一個山上,十天或二十天都獨自一人在上面,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看見什麼就抓什麼,就這么生活。在那個環境中他都覺得很孤獨。
人死亡時,可是在這個白白,紅紅,黑黑的環境中啊,但黑的時間不會很長,人就會悶厥過去,前面的這個時間還是挺長的,尤其對於完全沒有見解的人來說,這個時間長的無法用年來計算。
那我們想想,他(亡人)的這個心態有多麼淒涼,他該有多麼痛苦。這些都是我們即將要發生的事。
那時候,我在動手術的時候就是這樣,黑色的光出現沒有多長時間我就醒過來了,我醒過來以後聽到醫生們在說:“哎呦,流血過多,是不是需要輸血。 ”
當時我可能心髒病發作了,心臟難受的不得了,我和醫生說:“算了,還是不動手術吧”。我讓他把傷口補下,我就想起來了。天哪,肚子都打開了,補一下就起來,哪有那麼簡單?這又不是牛羊,牛羊動完手術也會走不動的,何況是個人?不會這樣的,我自己太幼稚了。
當時我已經有感覺了,身上有點痛了,就和醫生說我已經有感覺了,說,怎麼辦,心臟也不太好。醫生說不要緊不要緊,快要結束了。又好像在脊椎裡面打了藥,麻藥又從脊椎打進去了,脊椎涼涼的感覺,噯,涼涼的感覺又來了。我一醒來就在重症病房裡,就躺在那裡,手術已經動完了。
那個時候,在我的面前呈現了明增得三光.
弟子:上師,那在白光裡面怎麼辦啊?
上師:所以現前就要好好修行,(才能臨終自在)。
有點類似於性格,慢性格的人無論到哪裡,什麼都不在乎一樣,像喝茶一樣慢騰騰的,說走了也是慢騰騰的,有這樣的性格。
有些人一到這樣的地方,好像旁邊全都是刺猬一樣,快走吧,快走吧,不在這等了,很急很急。這是兩種性格啊,也可以說是兩種心態,一個是慢性子,一個是急性子。
所以,你要是在這樣一個環境當中,就“像是後者一樣”變成一個急性子,就開始胡思亂想“我要脫離”,由於內心煩惱沉重的緣故,再加上人在去世的時候“神識會增加七倍,痛苦也會增加七倍”。現在的痛苦增加七倍,七倍的痛苦你說有多大。
若要是沒有見解的人,恐懼也會增加七倍,那時候他絕對會想突破這個關口,會不停的去尋找出口,就像把一個人關到房間裡了,他四處去尋找能逃出去的地方,看看有沒有門,牆是否很硬等等。
但若要是有禪定的見解,知道一切都是虛幻的,執受這個見解,無論什麼樣的形象,對他來說都不會造成一絲毫之損害,因為心永久都是平靜的。
所以禪宗有一句話告誡我們,真正的禪意也沒有什麼可不了解的,該吃飯時就去吃飯,好好吃飯就可以了,別去想太多的事,睡覺的時候就好好睡覺,不要胡思亂想。
若要是能真正做到這點,當然它是禪宗最高的境界,恐怕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但這也給我們提供了一個信息,提供了一種方式方法。
【後記】
上師開示:略述“明增得三光”
若想獲得如無死蓮花生大師一般的成就,證悟見解必須達到晝夜一如。若做不到這一點,但已具備開悟之見解,並且在三種不變密意相夢境中達到中品(認識及轉變夢境)及上品(夢光明),即可在第一本淨獲得解脫。
也就是說,在臨終的時候,無需禪定夜,只需幾秒鐘,最多幾分鐘,就能成就。
但若沒有證得相應見解,便不能在第一本淨獲得解脫,此時會陸續呈現內隱沒次第即明增得三光。
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曾經說過,明增得三光寂滅八十法期間沒有成就的機會。也就是說,明呈現增,增呈現得,在此期間沒有成就的機會,只有明增得三光一同呈現以後,才有解脫機會。比如,明光呈現之後,執受光明,彼時不能成就。
此時五根識融入意識,遠離所取粗大分別念,名為空之光明;心呈現清明,亦名智慧之光明。
明相呈現時,眼前一片白。如前面例子所講,我躺在手術台上呈現明光時,眼前白茫茫一片,好像進入了一個白白的房間,除了白色什麼都看不見,並且持續了很長時間。當時不能以我們現在的時間概念來衡量,完全是另一個境界,所以感覺持續時間很長。這就叫明光明。
而後,由臍部來自於母親之紅明點快速上升至心間,外相如同日光普照朗朗晴空般出現紅光;
白光呈現很長時間後,一瞬間又變成鮮紅的一片,連微塵許的其他顏色都不存在。不僅臨終時會如是呈現,相信在座的許多弟子修行過程中也有這樣的覺受。
但要記住,我們能否執受這些光明,完全取決於你對外境是否執著。一旦執著白光、紅光,就失去了成就的機會。
我們修行的真正目的是為了達到境心無二,而不能成辦解脫的最大障礙就是執著。禪宗講解三種般若,文字般若和觀照般若之所以不能稱為了義之見解,是因為還有執著,只有實相般若才是真正的成佛。
因此,當時必須斷除一切執著。
這也是告誡在座弟子,平常打坐期間無論眼前呈現什麼形象,都不能執著。一旦有執著,即便呈現的是文武壇城,也是魔障;若沒有執著,在境心分不開的狀態中安住護持,即便呈現魔的形象,也就是文武壇城、悉地。
所以,無論外境好壞,一旦站在分別心的立場之中觀待,你的心相續仍舊與庸俗同道,與凡夫沒有一點區別。有些人會問,自己已經修行多年,為什麼還是與凡夫一如?因為即便你今生的修行時間有多長,與往昔不修行的時間相比,後者更為漫長。
所以時間並不代表什麼,我們修行最重要的是依靠修行的方便調伏自己的內心。
增相紅光呈現時,會比前面白光呈現時更為淒涼與孤獨。現前我們眼前能看到各式各樣的景象,但當時除了一片紅色或白色之外,什麼都沒有,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會覺得非常非常孤獨。
如果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明增得三光的呈現就是一個極大的煩惱和痛苦。但對修行者而言,由於時時都在境心分不開的狀態當中,自然沒有什麼煩惱。所以,為了在臨終時沒有痛苦,現在就要好好修行。
不要覺得這些是在講故事,因為這些顯現在臨終時都會呈現在我們面前,若彼時還是讓自己內心佈滿煩惱和痛苦離開這個世界,真的很不值得。
就像準備上高原前,你的父母或長輩都會囑咐你帶上足夠的衣服、食物和錢財,以備不時之需。雖然不是漢地需要的東西在高原也一樣需要,但足夠的衣服是必須的,否則決定會受凍。只要你到了高原,自然就會明白長輩如是囑咐的真正利益。
現前我也如同這些老人般反復告誡大家,死亡之時你們會出現這樣的顯現,但那時才想到聽從教言、好好修法,已經太遲了。因為明增得三光呈現以後,閻王爺絕不會對你網開一面,讓你重回娑婆世界好好修法,所以現在就是不早不遲的時候,要精進修法。
內相心中生起以樂為主之覺受,滅盡智慧之自性四十種貪分別念,謂之光明融入增相;
呈現明增得三光時,會呈現樂明無念三種覺受。白光呈現時,會產生明覺受,感覺非常清明。紅光呈現時,內心會呈現樂覺受,寂滅智慧之自性四十種貪分別念。這個境界叫做光明融入增相。
此時意識融入染污意識,遠離能取粗大分別念,名為空之光明;心呈現極其清明,名為光明增之智慧。接著清淨白紅二種明點於心間相遇,其神識亦融入二者中間,外相猶如黑暗遍布清淨虛空般出現黑光;內相生起無分別之覺受,滅盡七種痴分別念,謂之增相融入得相;此時染污意識融入阿賴耶,遠離一切極其微細之二取分別。
第三種光——黑光呈現後會滅盡七種痴分別念,遠離一切極其微細之二取分別。但此處的遠離是指暫時壓制八十法(其中嗔心三十三種,貪心四十種,痴心七種),從悶絕狀態中醒來時,習氣仍舊存在。
大空性光明遠離一切相狀,心已消泯,故稱為得之智慧;後於阿賴耶無念境界中,漆黑一片突然昏厥。
即便平常自詡見解有多高,如果不能在第一本淨獲得解脫,一樣會呈現明增得三光,並在黑光呈現後,像平常酣睡和悶厥一般,什麼都不知道地暈過去,暈厥時間不定,一般持續三至七天,多數是三天。
在條件允許的前提之下,這段時間盡量不要挪動身體,因為神識還沒有完全從身體中分離。現在高原地方依然保持這個傳統,三天內不動亡者身體,目的就是為了讓神識與身體分離。在此過程中沒有成就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