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當你看見這種光明境界的時候,它一瞬間就消失了。由於我們的執著,無法執受這個境界,所以它一瞬間就會消失。法性中陰本身有可以解脫的四個時機,但是,對於凡夫來說,也就是四個瞬間,一眨眼就過去了。】普巴扎西仁波切

【當你看見這種光明境界的時候,它一瞬間就消失了。由於我們的執著,無法執受這個境界,所以它一瞬間就會消失。法性中陰本身有可以解脫的四個時機,但是,對於凡夫來說,也就是四個瞬間,一眨眼就過去了。】普巴扎西仁波切
  弟子甲:上師,我想問一個問題,上師瑜伽裏面有一句叫“流轉三有中陰時,大安息地得解脫”。這個“三有中陰”是什麽意思?我一直都不明白,還有,“法性中陰”是什麽意思?
  上師:嗯嗯。通常,《六中陰教授》裏面,有一個是法性中陰。這個“三中陰”指什麽呢?就是臨終中陰、法性中陰、有生中陰,它們都在中陰階段當中。
  比如,人開始死亡時叫“臨終中陰”。當外隱沒次第、內隱沒次第結束以後,人就會暈過去。暈過去的時間大概是三天左右,三天後就如同我們從悶厥當中醒來一般,那時候呈現一種光明,這時候也稱為“意識融入虛空”,這時候成辦解脫就叫做“第二本凈解脫”,以上稱為“臨終中陰”,也是死了以後的現象。
  “意識融入虛空,虛空融入光明”,緊接著以下是“虛空融入光明”,下面還有四處解脫,就是有四個解脫之處,這個階段叫做“法性中陰”。如果生前沒修過頓超,但修過虛空三振竅訣也能成辦解脫。像虛空三振竅訣,雖然不稱之為頓超,但我們在講解直斷的時候,通常也在講虛空三振竅訣。如果這個見解非常好的話,在法性中陰的時候也能執受見解、成辦解脫。
  當然,前面我們都會經歷臨終中陰,這個時間稍微長些,無論往昔修過頓超還是沒有修過頓超,後面都要經歷法性中陰。一般來說,沒有修行過的人,他所經歷的時間只是一瞬間,就像流星一般快。
  通常我們看見天上一顆流星過來的時候,“誒,到底是哪一個?很快的速度,突然就消失了。”就是說,當你看見這種光明境界的時候,它一瞬間就消失了。由於我們的執著,無法執受這個境界,所以它一瞬間就會消失。法性中陰本身有可以解脫的四個時機,但是,對於凡夫來說,也就是四個瞬間,一眨眼就過去了。
  法性中陰以後就是“有生中陰”,講解的是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分為上品、中品和下品。上品的話,憑借我們生前所修的法,此時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品的話,憑借往昔所行持的善法,當時可以尋找到一個好的胎門進入到三善道,比如人間、天堂、天界等等。那下品的眾生則完全順著業力飄動。這叫做“有生中陰”。
  弟子甲:就是“輪回中陰”是嗎?
  上師:哦,對對對對。實際上每一個人去世以後,在四十九天當中還是處於中陰階段,一直還是中陰期。四十九天的前一半時間,他所承受的感覺跟原來一樣,活著的時候,身體是什麽樣的,他感覺到身體就是什麽樣。就像晚上我們做夢,夢裏還是像活著的時候,身體跟白天時候一模一樣。他可以去遭受各式各樣的痛苦,也可以去享受各式各樣的快樂,但是身體一定是現前的這個身體。
  人臨終以後,在四十九天的前一半時間裏,由於生前的習氣,身體的感覺就是這樣,但是那段時間遭受的痛苦和感受,人和人之間,當然有著很大的差異。
  四十九天後面一半時間,他的身體感覺是未來的身體感覺。比如,他要投生為一頭牛,那時候就感覺到自己頭上長著兩個角,手、腳等等感覺就完全已經不是人的感覺了。如果他會投生到地獄的話,總覺得頭朝下、腳朝上,感覺就是這樣!這就說明,四十九天以後,他必墮地獄。
  但這個過程當中,如果生前精進修行的話,沒得說的,自己早已經尋找到自己的路。若要是生前也沒有行持過很多善行,那很多很多時候,最好是在中陰界當中,在“還沒有真正成熟結果、還沒有真正形成結果”之前去超度他,意義更大一些。
  弟子乙:上師,我家公公已經九十三歲了......
  上師:好的,好的,可以了,現在你可以收起來,放在那邊。
  弟子甲:上師,對於亡者,在他臨終的時候,怎樣做才能利益到他?我們現在漢地,往往人死亡以後,就把他放到冰櫃裏面去,我覺得放冰櫃裏可能不太好吧?但不放的話,好像怕這個屍體腐爛了。
  上師:只能這樣,只能這樣,只能這樣。有時候,在條件允許的前提之下,就配同著佛教的一些儀軌去做,我想也很好。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人已經去世了,到後面的時候也不用執著了,就像密勒日巴所說的一樣:我是一生為了尋求解脫而進入山洞之中,當臨終以後,這個屍體早已經和我沒有什麽關系了,想怎麽做就怎麽做吧。你想狗去吃它,就去吃吧;想鳥去吃它,就吃它吧,因為這個身體和我沒有什麽關系了。尤其能做到這一點,也是我一個瑜伽士真正的心願。
  人死了以後,就不要太執著他的身體,怎麽處理都那麽回事。活著的時候,要對自己的親人好一點。別死了以後就開始講究起來,這沒有多大的意義。
  自己也是一樣,活著的時候,自己應該多行持一些善法,不要等待著死了以後,再做很多很多形式儀軌。我們不誹謗這些緣起法,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就那麽回事。
  弟子丙:上師,我爸爸走了,我媽媽完全按佛法處理後事,什麽都沒按世間來。也沒有戴孝,什麽都沒有。
  上師:這個倒沒什麽,這是世間的一種習慣,怎麽做就怎麽做。在高原地方也是這樣,像我母親去世,也是土葬在某一個地方。但我們只知道在哪一座山上,但不知道具體在哪一個地方。因為藏地對這方面並不是很執著。
  但是,從我母親去世起至今,年年都在為她做超度,這個超度是不會停止的,不能說一天一超,反正我平常也盡可能往這方面發展。從家庭的角度來說,年年都會為我母親做超度,這是特定的事!至於對亡者的身體就不會像漢地的清明節那樣,采用一些形式去做一些各式各樣的祭祀,這個相對會少一點。
  弟子丙:上師,現在我們還可以為我爸爸做些什麽呢?對他......
上師:前兩天做了超度沒有?
  弟子丙:前兩天啊!前兩天我給上師匯了款,臨終剛斷氣的時候,我就聯系了上師。
上師:哦,對對對。這個已經非常好,但是這一段時間,有時候還要陸陸續續再做一些超度,比如每到七天的時候。
  弟子丙:我都念了《地藏經》。
上師:哦,對。每到七天的時候做一次超度,意義非常廣大。像我們家鄉的話,七七四十九天裏會一直邀請僧人們為他超度。但有些地方,由於沒有這個條件,沒有那麽多僧人的緣故,每到七天的時候,他們會邀請一兩個和尚為他超度。
  在漢地,如果沒有這個條件的話,我們也可以直接念誦一些經典,像《地藏經》《阿彌陀經》等等。或者到這個時間的時候,就在某些寺院裏面捐十塊錢、二十塊錢、五十塊錢、一百塊錢給他做一些回向等等。這些還是很有必要的。
弟子丙:我們幾個每天都給他念《地藏經》,給他點了好多燈。
  上師:哦,那非常好,非常好。對,應該這樣,應該這樣。
弟子丙:但我過來這邊就點不了燈了,昨天在賓館點了一盞。
  上師:嗯嗯,可以,可以!(Y0214)
🌸上師介紹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一生不認證活佛,但有極少數破例,例如認證阿秋法王,很有趣的如此說『我從不認定轉世活佛,但您是龍薩娘波尊者的轉世活佛,這是我認定的。』法王如意寶說:「您剛來這裏時,我就知道了,您與其他人不一樣,您是見解脫。」當時的喇榮,還沒有現在那麼宏大,在那裏來了若干僧人,如意寶對他們說:「您們向這位大德求個法,以前還沒有像這樣殊勝的大德來過我們這裏」。
🌸亞青寺現任寺主阿松活佛介紹普扎上師:
『大家都認識普扎活佛,不需要我詳細介紹。普扎活佛長期依止喇嘛仁波切(阿秋法王),是喇嘛仁波切心子當中最殊勝的心子之一,世間和出世間一切與喇嘛仁波切無二無別。普扎活佛現今健在,並且精通漢語,大悲攝受漢族弟子,宣講甚深的教言和竅訣。』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讚嘆普扎活佛:慈誠羅珠堪布、索達吉堪布、普紮上師,他們都是非常具德的、都是寧瑪派裡最優秀的大德,他們是被很多上師授記過他們的過去生,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他們過去生所呈現的願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