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密法變成理論有什麼過患呢?當然有,第一、害了你,你的見解不會增上;第二、更害了密宗,縮短密法住世時間。】




普巴扎西仁波切開示

...前面我們還在講解一個寂止。從禪定的角度當中講解寂止,寂止分為有相定和無相定,無相定分為迷惑和清明,再開始修學勝觀。從決斷心之根本開始,相對之間應該具有清明無相定。但是現在很多人過於急躁,恨不得一下子把前面所有一切都觀照一遍,這樣起不了什麼作用。導師絕不會吝嗇傳法,成熟口訣法遲早會傳授給弟子,早講晚講還不是一樣?如果走個過場就能得到利益,導師會在第一時間全都傳授給你,這樣真起不到作用。
這兩天我在一個地方,有個居士過來謁見我,他說當時他去亞青寺尋找我,我已經離開亞青寺了。你們也知道,由於我平常身體不好的原因,尤其今年我真的身體不大好,不一定長時間在亞青寺。當時他有一些時間,於是那一段時間他在亞青寺依止某一位導師開始修行。這位導師很慈悲,在幾個月中圓滿賜予了成熟口訣法。他原本打算求到成熟口訣法以後回到家裡好好修行,但是事實並不像自己所想的一般,他回到家修行,怎麼都定不下來,這時他問導師:“我現在該怎麼辦?”導師說:“實在修不下去的話,暫時先放放吧。”當時我說:“天哪!這是什麼導師?什麼弟子啊?”導師也真的很奇怪,為什麼?如果弟子真的修都修不了,你為什麼急於傳完成熟口訣法?導師走馬觀花傳法,弟子也是這麼草率地求個法,最終得到什麼結論?就像你們剛剛所說的,結論就是:先暫時放放,不要修了,念“阿彌陀佛”唄。有時候真的是這樣,真的變成這樣。
剛剛所講解的這一系列道理,就是告誡我們:先把前面的基礎紮實。這一段時間可能也有很多人,算不上怨恨,可能心目中有一些話要說,不叫怨言,什麼話呢?“上師,我已經學完了上師瑜伽多少年了,您怎麼還沒傳後面的這些法?成熟口訣法也好,上師瑜伽外、內、密三種上師相應法,這是你口中說出來的。您可能講過一些成熟口訣法中的前行破除心房——決斷心之根本,尋覓心之過患,共同觀察心之來住去,但是您沒有講過以上智慧轉為道用和五種辨別,提都沒有提過。我已經修了那麼多年,為什麼?”
如果你的見解已經達到這一步,我為什麼要吝嗇呢?上師培養我們,一方面是為了清淨我們自己的業障,另一方面是為了更多的弟子與這個法結上緣,當然不需要吝法。如果我在早期把這些法賜予給你,又能起到作用?等兩天你又問我:“該怎麼辦?”像那位導師所說:“暫時咱們放下一切修法吧。”這可不是我做的事啊!我想也不是你做的事。
成熟口訣法乃一切乘法之頂點、諸佛之精要。如果連成熟口訣法都調伏不了你的心,我想世上再沒有什麼法可以調伏你的心。為什麼成熟口訣法不能調伏你的心呢?你的修行太草率,求法走個形式;導師說是慈悲,也走個形式,反正誰也沒有為誰負責任,導師不負責任,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弟子是否適合修學成熟口訣法,反正弟子要什麼法,我就賜予什麼法,至於後期你自己看著辦唄。弟子也對自己不負責任,反正求完成熟口訣法以後,到時有沒有見解是自己的事,最終又能得到什麼呢?
將密法當做理論,會縮短密法住世,自己見解不增上
仁增嘎繞多吉是世上傳授密宗的第一位祖師,他為文殊友傳講的三句大圓滿是什麼?印證見解、斷定自決和解脫自信。所以要記住:只要你已經修出來真正的見解,至於下面四大解脫,我們講解無上竅訣大圓滿和《三句精要》決定會賜予給你,但是你具有下面的基礎才行啊!如果你下面的基礎沒有紮實,即便我為你印證見解、斷定自決和解脫自信,最終我們的密法變成理論,密法變成理論有什麼過患呢?當然有,第一、害了你,你的見解不會增上;第二、更害了密宗,縮短密法住世時間。
比如說,密法可以住世一年,由於平常很多修行者把密法形成理論的緣故,它可能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密法變成理論會縮短密法住世時間,這是一個過失,不是功德,所以要記住:前面的基礎必須紮實,要好好修。
有者再問:“上師,我可以好好修,但你天天講解無常,一旦我死了,該怎麼辦呢?”如果你能執受前面這個見解,第二本淨解脫之時,不僅僅你自己成佛,而且帶著三千位有緣眾生一起成佛,這是特定的事。難道你還想更快嗎?當然可以快啊!難道這個還不夠嗎?夠了夠了,這裡不是說“帶業往生”,而是你已經即生成佛,還帶走三千有緣眾生同時成佛啊!你說功德有多大?有人問:“這個修法上師都已經教了嗎?”教了教了教了,我都已經教給你們啦。
“我就放心了!我前兩天還以為你沒有把這些法交給我,所以我這兩天晚上吃又吃不好,睡又睡不好覺,一直都在期盼您,您快點來,給我講點這些法,我現在我就放心啦!”
好好修!好好修!否則,我講多少,講就是講,反正你們都是詞句描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