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吃個火鍋都有這麼多感覺,何況你修了三年禪定?這不是什麼境界】




普巴紮西仁波切開示
弟子問:上師,我修了三年有相定,有時感覺自己已經化光,甚至頭部以上都不存在了。無論睜眼、閉眼隨時都可以看到有個金佛在我心中坐著,看上師您的身體裡面也有佛陀,看眾生的心裡面也有佛陀;看一切的有情世界、無情世界都是佛陀的顯現。就是這樣,您講的道理我已經搞明白了。

上師答:你不懂,這叫淨觀,不叫定力。你三年的時間只有這麼幾個感覺呀?我從今早到現在出現的感覺沒有一萬個,也有一千個了。要記住,我們是有情眾生,有感覺很正常,沒有必要講的。

例如在四川吃火鍋,辣——第一個感覺;麻——第二個感覺;口中辣得起火時,喝口冰飲,爽——第三個感覺;非常好吃——第四個;吃飽了——第五個……吃個火鍋都有這麼多感覺,何況你修了三年禪定?這不是什麼境界。

再舉個例子,你住進一個招待所,服務員告訴你,這個房間裡前前後後已經死了幾十個人,雖然房間打掃得非常乾淨,但是你一進去是什麼感覺呢?陰森森,很恐怖,對吧?尤其到了晚上,可能感覺更恐怖了,是不是?

如果服務員說前幾天有一位多麼殊勝的活佛住在裡面,後來又有一位多麼殊勝的導師住在這兒,我相信你一進去就心情大好:我怎麼有這麼好的善緣?!甚至睡覺時也會感覺非常快樂。

所以我們平常的很多感覺,要麼來自於外面的一個相、一個聲音,要麼來自於本身的一些條件。剛才的例子就來自於外緣:一個小小的提示,就讓自己的情緒轉變成這種狀態;另一個小小的詮釋,又變成另一種狀態。總之,我們的心就是這麼複雜,會產生很多很多不同的感覺。

你剛剛所說的也是一種感覺,無論你當時感覺已經化光,還是頭以上已經消失,都是感覺。感覺和有相定一點關係都沒有。

弟子問:是的,感覺是一種妄想,但是還有一個能感覺的本體——覺性,它沒有恐怖,或者說沒有高興、不高興,它只是一種覺知。能顯現各種好壞、差異反應的,都是我們本體中的妄念。

大恩普紮上師答:我說的是一種定力,是有相定。以後要記住,無論在哪一位導師面前修學,應該要好好去依止。三年的有相定你只能達到這麼一點點,太可惜了,還是要多懂一點 。你說後面的一系列辨別都已經懂了,你不懂的,因為粗糙,太粗糙了,要細緻一點。

要知道,有相定是一切禪定之起發點和基礎,如果對這個都沒有一個深刻的認識、切實的經驗,那以上的見解談何容易?所以要細緻一點。尤其是修禪定,要是不細的話,光這麼處於觀照之中,它永遠就是一個理論。

以上是弟子根據大恩根本上師普巴紮西仁波切講法錄音整理。若有錯謬,即在大恩上師及道友們面前發露懺悔!嗡班匝兒薩埵吽。


介紹
妙音龍多加參尊者稱讚曰:“汝之所證,印藏大德鮮有能及者,唯有五明佛學院之法王如意寶,方能斷除此中增益。”妙音龍多加參尊者又與亞青大管家阿克青繞說:“普巴紮西活佛所證功德與印度八十大成就者無二無別。”其後妙音龍多加參尊者單攜普巴紮西仁波切,赴學院謁見法王,普巴紮西仁波切將所證功德呈於法王如意寶印證,法王獅子吼曰:“此唯乃如來所行之境。” 法王囑咐普巴紮西仁波切協助妙音龍多加參尊者弘揚無上大圓滿甚深教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