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普巴紮西仁波切自述以前用功時『曾經』出現過的功德




殊勝化身之身語功德

作者:普巴紮西仁波切
第三十二課()

【其色身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無量功德,譬如一切眾生所有福德聚集之十倍,等同如來身上一毫毛之功德,如此佛陀諸毫毛所具福德之百倍,等同如來一隨形好,一切隨形好之百倍,等同除白毫與無現頂二相外之任何一相,三十種相之千倍,等同前二相,三十二相聚集之萬千倍,等同善逝龍吟般之甚深妙音周遍遠聞之相,故身之功德無量。】

這是從色身角度中講解佛之功德。我等導師釋迦牟尼佛稱之為殊勝化身,具備如上所述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無量功德。

【語具六十支分梵音語,佛語之音辭無有自相】

所謂佛語之音無有自相,是指可以在不同的眾生面前說出不同的音調、聲音。如果聲音有自相,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就無法自在顯現。

【以所化之信解、佛陀之加持,以及時間三者聚合之緣起,一切眾生于一時,以各個不同問題一一發問,佛以智慧刹那記持,並於一音呈現不同語言,相應不同言語、蘊界之有情而作授記,具如是功德。】

以前上師說過,他第一次邀請沙拉陽智尊者到多科下區(即昌根阿瑞仁波切往昔閉關的山下)授沙拉陽智全集灌頂。上師在佈置道場時有件很重要的事需要親自請沙拉陽智尊者決定,而尊者當時正在和其他地方過來的出家人聊天。上師祈請後,沙拉陽智尊者對上師說:“我現前正在聽他人說話,我只有一顆心,兩個耳朵,只能做一件事。”尊者說出這句話以後,上師就不敢再問,但心中起了一個念頭:“佛應該是遍知,即便同時有多人說話,也能一一知曉才對,為什麼那邊講話,這邊就無法知曉呢?”沙拉陽智尊者以遍知智慧當下觀照到上師內心的疑問,就反身對上師說:“實際上和你想的一樣,一個真正具德的尊者應該具備遍知的功德,而不僅僅是一知、兩知。”

如同這個例子般,無論多少個聲音同時在一位導師面前響起,導師都能一一銘記心中,並以不同的方式一一回答。往昔我在禪院時,有段時間經常會出現非常奇怪的夢境,夢中可以認識到一切夢境,無論有夢無夢都能做到自在,甚至可以轉變一切夢境。還可以在同一時間在五方佛面前聽聞五種不同的法,但當時不需要五個聲音,也不需要到五個地方去聽法,而是好像一個人在五個不同的地方聽聞五位導師講法,但又同時知道五個導師分別在講什麼法。我醒來以後,似乎所學的也全都懂了。當時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按照我們平常的想法,五個導師在五個不同的地方講法,除非五個人同時去聽,才能同時聽到並一一銘記心中,但一個人在五個不同的地方、五位不同的導師面前同時聽聞五種不同的法,還能一一銘記心中,該怎麼樹立呢?於是我去問上師,上師說,這就是智慧的呈現,因為智慧不在思維範疇之中,沒有自相,所以是遍知。雖然往昔有過這樣的瑞相,但後期就沒有了。

上師往昔講法也講過這樣的公案。在多科下區的安章寺,有一位安章竹根瑪尊者。他當時聲名顯赫,無論在藏地還是漢地都有很多弟子。依我們平常人所瞭解的常識來說,既然尊者是藏族人,肯定用藏語講法。但據說當時尊者講法的時候,下面聽法的弟子無論來自何處,都能聽懂導師在講什麼。法會後大家坐在一起討論時,有些人說導師今天是用漢語傳法,有些說好像是用英語傳法,有些藏族人則說是用自己的家鄉話傳法。總之,無論來自四面八方的弟子,他們的語系有多麼不同,在導師面前聽法的時候,都如同在聽自己家鄉方言一般,親切易懂。

所以,一個真正具備如上功德的尊者,可以以一音呈現不同的語言,不需要誰再做解釋。比如漢族人說漢語,藏族人說藏語,同樣是藏語,農區有農區的語言,牧區有牧區的語言,即便在同一個農區或牧區,各地方言也會有很多不同。我們家鄉說的是農區方言,而亞青是牧區方言,所以我第一次到亞青寺時,很多話都聽不懂。但在一位真正的導師面前聞法,一切都聽得懂。如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在為大眾講法時,即便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很多人都能聽懂上師傳講的法。雖然在其他人面前可能聽不懂,但在上師面前,大家什麼都能聽得懂。這就是上師具備一切功德,音無有自相的緣故,可以根據不同眾生的不同根機而做不同授記。

以上是弟子根據大恩根本上師普巴紮西仁波切講法錄音整理。若有錯謬,即在大恩上師及道友們面前髮露懺悔!嗡班匝兒薩埵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