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弟子聲稱證得大圓滿明智如量相的後上師隨堂考】【大手印修持次第徵兆與誤區,圓滿時應出現的能力】




秋英多傑仁波切有個弟子,閉關也有十多年了,修得不錯。
一次,他來拜見仁波切。仁波切坐在床上,問他:“身體好嗎?修得怎麼樣?”

他說:“仁波切,我修得還不錯,現在已經修到明智如量相了。”(大圓滿有四相:法性現前相、證悟增長相、明智如量相、法性窮盡相。)

仁波切本來是靠著被子坐的,聽到這句話,一下子身體就坐直了,說:“是嗎?了不起,了不起!我還沒修到這個水平呢,我得向你請教一下。在我問你之前,我想請你示現一下明智如量相的功德。請你站起來,穿過這堵牆。”

聽到這裡,那位師父愣住了:“上師,我做不到。”
仁波切說:“既然做不到,你憑什麼說自己證到了明智如量相呢?”

他說:“大圓滿有的法本里面說,見到佛父佛母的相,就是達到了明智如量相,我已經見到了。”仁波切說:“你說的那些法本我也看過,還看過很多之外的大圓滿法本。也有大圓滿的法本說,證到明智如量相時,與境無二。

“我雖然修得沒有你好,但我看的書一定比你多,這點你該承認吧?你不用跟我說太多,給我站起來,穿過那堵牆。”

那師父仍是說:“做不到。”仁波切一拍桌子:“站起來穿過去!”他就一個勁地給仁波切磕頭。

仁波切說:“我沒有讓你磕頭,我讓你穿牆。做不到,就給我出去!”他還在那裡一個勁地磕頭。仁波切對侍者們說:“把他拉出去!”說著自己也從床上就要站起來,說:“要么你穿牆,要么就出去!”他這才惶恐地退出去了。

他出去後,就在門外不停磕頭。第二天,仍是來磕頭。
侍者對仁波切匯報了,仁波切說:“好,我知道了。”
就這樣,過了幾天,仁波切問侍者:“他還在門外嗎?”侍者回答:“還在。”
“把他叫進來吧。”

他一見到仁波切,就磕了三個頭,然後跪在那裡。仁波切說道:“我很高興,趕你走你沒有走。看來這些年你是沒有白修啊。這一點令我很高興。我說的那些法本你看了沒有?”“看了。”“你認為你證到明智如量相了嗎?”“沒有。”

仁波切說:“你別不服氣,你還真沒證到明智如量相。不過你的修行還不錯,體驗也不錯,這點我是承認的。不論是顯宗,還是密乘,或是祖師大德們的論著中,都講到,當傲慢與五毒增盛的時候,與道相遠;當傲慢與五毒減少的時候,與道相近。從來沒有傲慢與五毒增盛了,還與道相近的說法。我只有這些要說的了。你有什麼要說的,可以說了。”

接著,仁波切遞給他一個蘋果,作為獎賞,仁波切還跟他開了個玩笑,最後,給他傳了個相應的法。

他在仁波切身邊呆了十來天,之後,就回去接著閉關了。

🌺【大手印修持次第徵兆與誤區,圓滿時應出現的能力】

(離戲次第時尚有可能出現的危險↓↓)

རེས་སངས་རྒྱས་ཐོབ་རྒྱུ་མེད་དམྱལ་བར་འགྲོ་རྒྱུ་མེད་གནས་ལུགས་ཀྱི་དོན་རྟོགས་སྙམ་པའང་འོང་།
有時,也會有這樣的想法:「沒有要被證得的佛果,沒有要墮入的地獄。〔我〕已經了悟實相的義理。」
གཏིང་ཟབ་པའི་ཆོས་རྣམས་ཀྱང་གོ་ཞིང་སེམས་ཉིད་བླ་མར་འཆར་སྣང་བ་དགེ་སྦྱོར་གྱི་གྲོགས་སུ་འགྲོ། གང་ལ་ཡང་ཞེན་པ་ཆུང་ཆོས་བརྒྱད་ལས་བློ་ལྡོག
連最甚深的法都能夠理解,體驗到自心即是上師,顯相都成為善法修持的助伴。對任何事物都很少貪著,對世間八法感到厭離。
འོན་ཀྱང་ད་ནི་བླ་མ་མི་དགོས་སྙམ་པ་དང་ང་རྒྱལ་དང་རློམ་སེམས་དང་གཞན་ལ་ཁྱད་དུ་གསོད་པ་སོགས་འབྱུང་དོགས་ཡོད་དོ།
雖然如此,還是有生起認為自己不需要上師的想法,以及生起我慢、驕傲、輕視他人等心態的危險。

(一味次第時尚有可能出現的危險↓↓)

སེམས་ཅན་ཡང་རང་སེམས་བླ་མ་ཡང་རང་སེམས་སུ་འདུག་པས་སྙིང་རྗེ་དང་མོས་གུས་མི་དགོས་སྙམ་ནས་ཐབས་ཁྱད་དུ་གསོད་སྲིད་པས་སྙིང་རྗེ་དང་མོས་གུས་སོགས་ཀྱི་སྟོབས་བསྐྱེད།
也可能會因為想著:「眾生是自心,上師也是自心,因此不需要悲心和虔敬心。」而輕視方法,因此要加強悲心和虔敬等的力量。

(一味次第時仍然須注意的關鍵↓↓)

བསྒོམ་མ་བསྒོམ་ཁྱད་མེད་སྙམ་ཡང་དབེན་པ་བསྟེན་ཞིང་ཡང་དག་གི་དྲན་མེད་སྒོམ་པ་ཉིད་དུ་གནད་ཆེའོ།
雖然會認為禪修和無修沒有分別,但是居於僻靜處,讓真正的正念成為禪修的本體,這是非常至要的。

(一味次第圓滿時應有的徵兆↓↓)

སྣང་སེམས་འདྲེས་ནས་སྤྲུལ་བསྒྱུར་ལ་སོགས་པའི་རྫུ་འཕྲུལ་ཐོབ་ན་ཡོན་ཏན་སྐྱེས། སད་བྱེད་ལམ་གྱི་རྐྱེན་ཞན་ནས་རྟགས་མ་ཐོན་ན་ཡོན་ཏན་མ་སྐྱེས།
融合了顯相與心之後,如果獲得了幻變等等的神通,就是生起了功德。如果促使覺悟的修道助緣微弱,使得徵兆無法出現的話,就是尚未生起功德。

以上摘自【《了義寶藏》新書「明現本來性」】

康祖法王開示一味瑜珈『曾經有位弟子請示岡波巴大師:「心境合一時,將會是怎麼樣呢?」這時,岡波巴大師舉起自己的手,往前面的柱子揮過去,手完全沒有質礙地穿透柱子,「心境合一時,將會是這麼樣!」岡波巴說。境相跟心,對於現階段的我們,執著境相跟心完全相異,認為是互不相干,但是證得(心境)不二(融成)一味時,例如對於往昔的大成就者們來說,可以穿透山崖毫無質礙,隨意顯現無比的神通等,就是因為「一味瑜珈」的證量得臻究竟,所以才能如此,這就是心境融成一體的「一味瑜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