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向上師彙報修法、供養見解時,不要隨便套用祖師大德的教言或以法性、本體等大名詞嚴飾己見,也不要盡描述一些令人難以捉摸、華而不實的比喻,應當如實講述自己的體會與悟境。這一點需要注意。】


普巴扎西仁波切

  這種見解需靠自己觀心來體悟,非是言語詞句所能代替。譬如為矯正“口頭禪”之流弊,公案中有“知者不言,言者不知”之教誡,然而切勿望文生義又生錯解。曾有一人說已修法數年,請我鑒別其見解。說畢坐到我旁邊作入定狀,再不吭聲。最後我打破沉寂說:“能否講一下你的見解?”他答道:“離言絕慮,不可言說。”然而他似乎沒弄清楚:二取分別所生的言語思慮固然應當斷絕,但是自心超出無明二取後,會達到清明普遍的智慧境界,彼時言語悉合無生,思慮皆為妙力,語默動靜無非智慧,說又何妨?釋迦牟尼成佛後並未變成啞巴,而是講經說法49年;歷代高僧大德證悟心性後以講、辯、著弘法利生,並沒有因斷絕分別念而成為“植物人”。語言雖然不能取代心性實相,但是可以詮釋之,否則三藏教法及口耳傳承有何意義?

  從另一角度講,運用語言也要得當。對於密法中一些不共同的名詞術語,不要隨意濫用而導致洩密犯戒或與顯宗之見解混淆不清。另外,作為弟子,在向上師彙報修法、供養見解時,不要隨便套用祖師大德的教言或以法性、本體等大名詞嚴飾己見,也不要盡描述一些令人難以捉摸、華而不實的比喻,應當如實講述自己的體會與悟境。這一點需要注意。

【慈誠羅珠堪布依止法王如意寶時最重要的三場大圓滿考試】

慈誠羅珠堪布

  為了鑑定證悟境界,而向上師回報自己的體會時,就必須用專用術語以外的字眼來形容。 藏傳密宗的大圓滿都是這樣,上師傳法以後,弟子自己去修。 當至少自認為有一點境界的時候,就回去給上師匯報,講修證的感覺,請上師鑑定自己是不是真正證悟了。 在講述過程中,不用密法專用術語——光明、空性、離戲等等,因為書上早就這樣說了,鸚鵡學舌無法證實自己的內證。

  以前我們喇榮五明佛學院每過一段時間,就要每個人單獨到法王如意寶的家裡去接受這種考試。 在依止法王二十多年期間,我有幸經歷過三次這樣的考試。

  那時候,法王如意寶在課堂上也專門講過,不許用一大堆的中觀、密宗專用名詞來搪塞,這不能說明任何問題,根本無法鑑定其觀點是否準確。

【一位看過很多禪宗書籍的居士找普巴扎西活佛印證】普扎上師開示

  現前,很多人都非常接納我們這個傳承的傳講方法,但是有其他方式,也有一些人並不接納。據說,漢地有很多文藝界的人想到高原地方求學密宗,問一些導師們,真正的密宗在何處?有些人就說,以前喇嘛仁波切還未圓寂的時候,亞青寺據說有密宗,但現前可不是傳講密宗的地方,已經完全否定了現前亞青寺是傳講成熟口訣法的地方,(這樣的說法肯定不對)。我在這邊講解過程中,就不會太走教條性的。要不一切都變成了教條性,行不行都必須按照一個規章制度,這樣就不太靈活,針對什麼樣的人必須要用什麼樣的方式。
  
  有時候,在我身邊也會來一些這樣的人。有一天來了一個居士,就坐著那邊,不動,什麼都不動,看了半天還是不動,我想“又來了”!這樣的人我並不是沒有見過,他決定是看過很多禪宗的書,也學過一點禪宗。禪宗在“講解見性”方面就是直斷,禪宗不講解過程。所以,他就坐在我旁邊,看我是“直指心性”還是怎麼樣。
  
  他就在那邊坐著,我看了他幾眼,我說:“咱們兩個好好說話,可不可以。”(眾笑)。這時候他說:“心性,不是言者不知,智者不言嗎?”心性是這樣的。你真的有定力的話,今天我決定不會說咱們“好好說話”,剛剛你坐在我面前,我為什麼說“好好說話”?
  
  剛才,你拿著所謂的禪宗,在我面前不停的眨著眼睛,這就意味你的業風並沒有停止,所以你的定力並不強啊!你只是站在我面前做個形象,實際上心已經散亂的不得了,那我給你印證什麼?所以,我就讓他好好說話。
  
  今天你真有定力的話,我對你講經說法可能不是這樣。要是在漢地不懂這個的話,今天我說“好好說話”的時候,決定很多人都會說,好像我不懂直指心性一般,這個我懂,我真的懂。不是我天生就懂,是因為我上師的恩德我才懂了。現前為什麼我讓你“好好說話”?因為你連業風都沒有停止,思維這麼散亂著。
  
  思維散亂的標誌是什麼?當你在修禪定的時候,一旦要是業氣停下來了,心識不順著一切妄想飄動的時候,心沒有專注在眼睛上,眼睛永遠不需要眨動,一個小時如如不動。
  
  眼睛不停眨的人,永遠別想有好的禪定,他的心決定在亂,因為他的氣在飄動,氣推動著識,心決定在散亂。他只不過是做個形象而已,所以我就叫他“好好說話”。真的像禪宗所說的,你明心見性了,一看你的定力,我就知道“我需要對你說什麼話”,現前,你這種狀態只能“好好說話”。
  
  在高原地方,很多導師在講經說法的時候就是這樣,你到我的面前就必須按照我的次第來,所以,很多修行過的漢族人可不會接納哦,他決定不會接納。為什麼說“一定”呢?
  
  到了我這邊就要按照規矩,從零開始做起。那往昔修過的法就要擱置一旁,難道一點功德都沒有嗎?你這麼否定也不對啊!是的,不對!先講解一些道理,以他現有的條件,講解著法往下走,這是最合理的。
  
  所以,別說是一些出家人,連一些老居士都跑到我的身邊做出“一動不動”的形象。由於平常看見這些形象太多的緣故,一看見他的形象我就想,哎呦,天哪,又來了一個。(眾笑)

🌸上師介紹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一生不認證活佛,但有極少數破例,例如認證阿秋法王,很有趣的如此說『我從不認定轉世活佛,但您是龍薩娘波尊者的轉世活佛,這是我認定的。』法王如意寶說:「您剛來這裏時,我就知道了,您與其他人不一樣,您是見解脫。」當時的喇榮,還沒有現在那麼宏大,在那裏來了若干僧人,如意寶對他們說:「您們向這位大德求個法,以前還沒有像這樣殊勝的大德來過我們這裏」。

🌸亞青寺現任寺主阿松活佛介紹普扎上師:

『大家都認識普扎活佛,不需要我詳細介紹。普扎活佛長期依止喇嘛仁波切(阿秋法王),是喇嘛仁波切心子當中最殊勝的心子之一,世間和出世間一切與喇嘛仁波切無二無別。普扎活佛現今健在,並且精通漢語,大悲攝受漢族弟子,宣講甚深的教言和竅訣。』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讚嘆普扎活佛:慈誠羅珠堪布、索達吉堪布、普紮上師,他們都是非常具德的、都是寧瑪派裡最優秀的大德,他們是被很多上師授記過他們的過去生,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他們過去生所呈現的願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