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對信心具足者密法次第並非固定、方法也不固定,有突然超越的可能】


秋竹仁波切:剛開始丹貝旺旭法王跟我講大圓滿法時,我有點不認同他講的。法王說我有種。但是最後法王說:“照這個方法去做的話,會稍微改善一點。”我就說:“我認同。”因為我師父也有告訴我直指心性的見地,在這地方我有不同的意見,我也沒那麼容易拍馬屁,法王就講玉科夏札大師這個故事。後來法王覺得:“也對啦,其實都一樣,每個人修行方法不同,心得不一樣,只是這樣去做的話,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比較能持續。”你們剛開始先要學習,到了一段時間,學完以後,師父認可你是弟子,之後讓你去雲遊四海,到處參訪,就不能漏氣嘛!對不對?
🔥【一小時內達到大圓滿四相中最高了悟的法性盡地虹光身】
慈誠嘉參活佛親述如下:
  修行之初,以出離心所攝,十五歲依止堪布曲恰尊者,並做了聞思。接著依止法王如意寶,在法王如意寶尊前聽聞了深廣之竅訣。最後來到亞青,在喇嘛仁波切阿秋法王尊前圓滿得到所有竅訣。修四空雙運時,現證喻智慧。喇嘛仁波切印證見解時,在一個小時的時間中,圓滿現量見到喇嘛仁波切所有身之壇城,此時我的見解已經達到法性滅盡地。當時喇嘛仁波切親語讚歎:“我為千百個弟子印證見解時,像你這樣頓悟見解者,之前從未有過。” (摘自阿秋法王傳記)
🌸【如果你的基礎修得非常好的話,後面的法可以跳躍著修。】普巴扎西仁波切
  弟子問:上師,我想快一點把竅訣求完,然後到一個清淨的地方專心修行。請上師開許。
  上師答:先等等,好好把前面的基礎修得紮實一點。如果你的基礎修得非常好的話,後面的法可以跳躍著修。
成熟口訣法不是一個教條,也不在於數字。所以,不像有些人理解的,成熟口訣法有十步,所有人都要求十步;成熟口訣法有二十步,所有人都要求二十步。成熟口訣法有多少步,完全取決於修行者的見解。相信你們都知道,密法是直指心性之法,對於基礎已經達到直指心性的修行者而言,開悟就在一瞬間。但現前有幾個人具備直指心性的條件?都是因為前面的基礎沒有紮實。這是成就最大的障礙。
  平常有很多人說,想快點把成熟口訣法求完。是的,我以前在高原地方也是這麼講解的,但後期發現,沒有一個人是因為快速求完成熟口訣法而成就的。所以,前面的基礎還是要修得紮實一些,即便到了求下一步法的時間而沒有求成法,把前面的基礎夯實也沒有什麼過失。單純從有相止的角度來說,圓滿有相止可以在一禪當中知道未來一百年即將發生的事情,但現前我們有幾個人具備這個條件?還不是基礎沒有紮實嗎?所以好好修,好好修,不要急著求法。
🌸修行道上的根器與超越根器限制之因緣【頓悟型、越級型、漸修型】:教導說,越級型和漸修型這兩種人,如果對上師懷有虔敬心,對禪修有勤勉毅力,就會變得和頓悟型的人很類似,不需費力辛勞,沒有什麼困難。
[ 生起了悟的 ] 不同方式間的差異
(噶舉大手印次第:專一 → 離戲 → 一味 → 無修)
  གང་ཟག་ཅིག་ཆར་བའི་རིགས་ལ་དང་པོར་གནས་པའི་དུས་སམ་ངོ་སྤྲད་དུས་ནས་རྩེ་གཅིག་ཙམ་དང་སྤྲོས་བྲལ་མན་དང་རོ་གཅིག་མན་དང་སྒོམ་མེད་ཕྱིན་ཅིག་ཆར་དུ་སྐྱེ་བ་སོགས་སྣ་ཚོགས་པ་ཡོད་ལ་སྐྱེས་པ་དེ་ཡང་བརྟན་ནོ། །
  以「頓悟型」的人來說,一開始在安住後,或是領受指引後,從專一,或是從離戲,或是從一味進展到無修,這是頓時生起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情況,而這種[進展的]生起是很穩固的。
  ཐོད་རྒལ་བ་ལ་རྣལ་འབྱོར་བཞི་སྔ་མ་མ་བརྟན་པར་ཕྱི་མ་ཐོལ་གྱིས་སྐྱེ་ལ་སྐྱེས་པ་མི་བརྟན་པར་འཕེལ་འགྲིབ་ཆེ་བས་མཚམས་ལ་རྒྱུན་དུ་གནས་ཤིང་རྩེ་གཅིག་ཏུ་བསྒོམས་ན་རྟོགས་པ་བརྟན་པོ་ཐོབ་ལ། ཚེ་འདིར་སྒོམ་ཡུན་ཐུང་ན་རྟོགས་པ་གཤའ་མ་བར་དོར་འཆར་བར་བཤད་དོ། །
  以「越級型」的人來說,四瑜伽中前一個尚未穩固,後一個就突然生起,這種[進展]的生起並不穩定,上下波動會很劇烈。這類的人如果持續閉關,專心禪修,將能獲得穩固的了悟。如果此生禪修的時間很短,教導說,將會在中陰時體驗到真正的了悟。
  རིམ་གྱིས་པ་ལ་རྣལ་འབྱོར་བཞི་རིམ་པས་འཆར་ཞིང་སྔ་མ་བརྟན་ནས་ཕྱི་མ་རིམ་གྱིས་སྐྱེ་ལ་སྐྱེས་པ་ཡང་བརྟན་ཏེ་སྙིང་རུས་བསྐྱེད་པ་གལ་ཆེའོ། །
  以「漸修型」的人來說,會次第地體驗到四瑜伽,先前的次第穩固後,之後的階段才會循序生起,這樣[進展的]生起也是很穩固的。促使精勤的毅力生起是很重要的。
ཐོད་རྒལ་བ་དང་རིམ་གྱིས་པ་གཉིས་ཀྱང་བླ་མ་ལ་མོས་གུས་དང་སྒོམ་ལ་སྙིང་རུས་བསྐྱེད་ན་ཅིག་ཆར་བ་དང་འདྲ་བར་འགྱུར་བ་ལ་ཚོགས་མེད་པར་བཤད་ཅིང་།
  教導說,越級型和漸修型這兩種人,如果對上師懷有虔敬心,對禪修有勤勉毅力,就會變得和頓悟型的人很類似,不需費力辛勞,沒有什麼困難。
རིགས་གསུམ་པོ་སོ་སོ་ལའང་བློ་རྩལ་ཆེ་ཆུང་གི་དབྱེ་བས་སྐྱེ་ལུགས་མ་ངེས་པ་སྣ་ཚོགས་འོང་བར་འདུག་པས། རྣལ་འབྱོར་བཞི་རིམ་གྱི་བཤད་ཚོད་ཐམས་ཅད་ཁྲིགས་ཀྱིས་འགྲིགས་པ་རང་གི་༼༣༨༢༽ངེས་བཟུང་མི་སྣང་ལ།
  這三類人由於各別的資質高低不同,四種瑜伽生起的方式也就沒有一定,可能會有許多不同的情況。所以,如果要有系統地精確講說這四個瑜伽的順序,我就沒有什麼定論了。
摘自
【《了義寶藏》新書「明現本來性」無償下載】
🌸秋竹仁波切弟子紀錄
某日某弟子問:上師曾說過三傳承(密意傳承、表達傳承、口耳傳承)總結起來就是信心兩個字,而上師在《大圓滿法視上師五要》中最後一要中說:“故除祈請上師外,不需餘道即可見智”。
秋竹仁波切答:是的。
弟子問:真的那麼簡單嗎?只要祈請上師就可以了?
秋竹仁波切說:是的。但是你們不相信,所以需要一些花樣。
弟子問:如果說只需祈請,那麼小乘三十七道品、大乘五道十地怎麼解釋?
秋竹仁波切說:在祈請上師的過程中這些都會經過。
🌸阿寶說:有時候會覺得不太想看經教,想說就好好持個咒就好了。
師說:這樣就退了哦!
那早一點退也好,反正你也沒有付出很多,還有一點點善根,
等到有一天你真的付出很多,那時候要退就無救了。
阿寶問:可否請師父告訴我一條路,像我們讀書有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碩士、博士---
師說:有這一條路,但不一定正確。
禪宗三祖信心銘不是說:究竟無軌則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