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當你的見解真的有很大的一些變化時,匯報匯報也挺好】普巴扎西仁波切

普巴扎西仁波切:當前也有很多弟子們,修一陣時間就過來匯報匯報。當你的見解真的有很大的一些變化時,匯報匯報也挺好。
但是很多很多時候,憑借幾天的時間也改變不了什麽,恐怕最多也就是像小時候那樣,小孩子們讀書期間,老師問1加1等於多少?因為當時答得不是太理想,所以一直都想著:我必須要把這個答案答出來,讓老師高興一下。永遠沒有想到:這是一門知識,我今天需要的不僅僅只是讓老師高興,還需要自己有這方面的知識。
這樣一來就會導致什麽呢?永遠都在匯報:“我今天好像明了一下,明天突然空了一下,後天好像明空有點達成一如的感覺”,但這些都是暫時的感覺,我們需要的是長期長期的體悟。
總體的修法,我相信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已經了解了。見解應該是什麽樣?修的過程當中,要達到一種什麽樣的狀態,稱之為什麽?方式方法必須得到位。
這兩天,無論見到什麽樣的弟子,包括長期依止我們這個傳承的弟子,在運用過程當中,有時候他們做得還是有很多不圓滿的地方,這就導致了見解就是那樣。修是修了一段時間,但是見解也沒有很好的增上,應該說這是我們當前最不足的地方。所以,平常這方面應該多下一些功夫。
只要我們做得圓滿,那沒得說的,所有的見解都會日日增上的!我們都會日日增上!主要是“方式方法必須到位”!
🌸上師介紹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一生不認證活佛,但有極少數破例,例如認證阿秋法王,很有趣的如此說『我從不認定轉世活佛,但您是龍薩娘波尊者的轉世活佛,這是我認定的。』法王如意寶說:「您剛來這裏時,我就知道了,您與其他人不一樣,您是見解脫。」當時的喇榮,還沒有現在那麼宏大,在那裏來了若干僧人,如意寶對他們說:「您們向這位大德求個法,以前還沒有像這樣殊勝的大德來過我們這裏」。
🌸亞青寺現任寺主阿松活佛介紹普扎上師:
『大家都認識普扎活佛,不需要我詳細介紹。普扎活佛長期依止喇嘛仁波切(阿秋法王),是喇嘛仁波切心子當中最殊勝的心子之一,世間和出世間一切與喇嘛仁波切無二無別。普扎活佛現今健在,並且精通漢語,大悲攝受漢族弟子,宣講甚深的教言和竅訣。』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讚嘆普扎活佛:慈誠羅珠堪布、索達吉堪布、普紮上師,他們都是非常具德的、都是寧瑪派裡最優秀的大德,他們是被很多上師授記過他們的過去生,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他們過去生所呈現的願力。
【上師問弟子:“有沒有我?規定時間七天,你猜吧。”七天以後弟子匯報說:“我猜中了,沒有我。”上師說:“哦,好,你猜中了。”接著傳竅訣】
阿松活佛開示
我給藏族弟子這樣講解到:比如我小時候和幾個小孩晚上一起睡覺,晚上很難入睡之時,我們開始玩遊戲、互相之間猜謎語。猜對了非常好,如果沒有猜對,罰對方念誦七句六字大明咒。當時一個人說:“好、好,開始要猜謎語了。有個圓形有七個孔,這是什麽東西?”我對一個小孩說:“好,你開始猜,給你十五分鐘時間,十五分鐘之內猜對非常好,猜不對就要罰你了。”對方會猜:“這是什麽東西?圓形上有七個孔?”對方想了一陣回答說:“肯定這是頭吧?”我說:“你猜對了!就是這個頭,因為頭有眼睛、有鼻子、有嘴巴、有耳朵,一共有七個孔。猜對了繼續猜吧,這個謎語很容易猜,猜不對就罰你念誦五遍六字大明咒。”我們接著猜謎語:“什麽東西是圓頭而且嘴會動?”有個小孩回答:“是那個維諾手中敲的木魚。”我們說:“你又猜對了,是木魚。”如此般,我們繼續猜謎語。
如此比喻般,現今我們求成熟竅訣時就是這樣。上師問弟子:“有沒有我?規定時間七天,你猜吧。”七天以後弟子匯報說:“我猜中了,沒有我。”上師說:“哦,好,你猜中了。”接著傳竅訣:“身語意之中何者最重要?這個不要七天,三天匯報結果。”弟子如同猜謎語般而修持,而心中根本沒有去修持。這個小孩猜中謎語以後會說“我很懂吧,我知道吧,我很殊勝”,傲慢心會越來越重。弟子也是這樣,認為“我是智者,我能猜中”,他的傲慢心也會越來越重。但是當他沒有猜中的時候,他就不具足這個傲慢心。
如此比喻般,現今你們修持成熟竅訣法也是這樣,第一次你們猜中所修竅訣的答案以後,你感覺自己非常殊勝,傲慢心會越來越大,自己也認為自己是智者,最後你們對上師說:“我根本不需要修持竅訣,我馬上就可以回答。”修持成熟竅訣是為了對治你的傲慢心,如果不去對治自相續的傲慢心,反而令你的傲慢增上,這樣的成熟竅訣引導無法替代成熟竅訣引導。
很多人自稱在七天之中已經破了人我。七天之中你能破掉人我嗎?無法破掉人我。很多人七天之後呈報時說:“沒有我、沒有我。”我當下讓他不高興,他馬上會生氣,這樣是“沒有我”嗎?你回答說“沒有我”,我打你一拳,你馬上會生氣,你生氣就說明“有我”。你說這個竅訣已圓滿或者自己認為自己是智者懂得,你根本沒有懂得,為什麽?打你一拳之時,你會生氣,生氣的話就是“有我”。“有我”就表明你根本不是什麽智者,也沒有懂得“無我”。連這個彈指般的動作你都無法忍辱,這個“無我”的成熟竅訣對你沒有起到任何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