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措尼仁波切談父親祖古烏金仁波切圓寂前的開示【他把雙掌闔在一起,然後再打開。「這正是一句名言的含意:『一剎那間,差異立見;一剎那間,達至正等正覺。』這是一個真正的瑜伽士解脫的剎那...】



  
  就世俗的角度而言,我和我的三位兄弟──確吉.尼瑪仁波切,秋林仁波切,明就(Mingyur)仁波切,當然都是祖古.烏金仁波切的兒子,但這不是我們和他的主要關係,我對仁波切最主要的想法是:他是我的修行導師,是我的根本上師。我相信,我的兄弟也有相同的感受。
  
  當祖古.烏金仁波切健在時,他把自己主要修行的大圓滿和大手印法門傳授給無數人,我們也從他那裡領受教法,視他為上師。老實說, 雖然我們知道他有一天會死,雖然也了解一切事物都有盡頭,但是我個人從未想像這一天真的會來臨。當仁波切圓寂時,這個簡單的事實有如當頭棒喝:甚至連這麼偉大的大圓滿瑜伽士也會死!被許多其他了證者說已經達到「明覺頂峰」(culmination of awareness)的了證修行者也會死。如果連如此殊勝的大師,眾多大師的上師都會停止呼吸,拋下肉身,那麼我們這些其他人呢?
  
  祖古.烏金仁波切曾經告訴我們好幾次,偉大的大圓滿瑜伽士圓寂時,會顯現在外在的天氣之中。「無雲晴空」是解脫進入法身狀態的徵兆。
  
  在他圓寂前的幾小時之內,祖古.烏金仁波切並未發出驚人之語,或做出驚人之舉,他只是輕鬆地進入死亡。那天清晨,在他圓寂之後,我走到屋外,天上看不見任何雲朵,連遠方地平線上也沒有一絲一縷的雲。我站在那裡眺望山谷,在冬天的早晨,山谷常常籠罩在霧之中,但我沒有看見任何霧氣,天空中沒有污染的塵粒,連一絲絲薄霧都沒有,只看到清澈燦亮的天空,在仁波切圓寂後的幾天,都是這種燦亮的天氣。
  
  看到這個景象,我心想:「我們的仁波切圓寂了。就相對的層次而言,雖然他圓寂了,但是他的了證的狀態卻有如天空。仁波切的了證有如無礙的虛空那般清澈,明亮,當從事禪修時,這正是我們應該修持的狀態。今日的天空是祖古.烏金仁波切了證的完美寫照,是本初清淨狀態的完美範例。」當我這麼想時,我對仁波切的仰慕,欣賞和信心變得更深,更強。當我親眼目睹如同仁波切常說的那般自行顯現為清澈天空的了證徵兆,使我更有心想要從事禪修。我有信心,我們也能達到如這天空般無礙開闊的了證。
  
  我要提醒每一個人,尤其是所有領受過仁波切教法的人,我們遲早都要離開這個肉身。不論我們是誰,我們都沒有超越死亡。但是,我們如何面對死亡,卻有極大的差異,而這種差異取決於我們是否從事修行。讓我們假設自己是佛教修行者,都希望了證仁波切覺醒的心之狀態,了證本初清淨。當我們向祖克烏金仁波切祈願,並且試圖把自己的心和他的心無別地融合在一起時,可以使用外在的天空作為例子。祖古,烏金仁波切了證的心有如清淨的虛空,而我們應該把這種如虛空般的了證狀態帶入自己的修行之中。
  
  我想要建議祖古.烏金仁波切的所有弟子,把無礙虛空當作一種提示,提醒他們把自己的心和仁波切的心融合在一起。對我們所有人而言,「無雲晴空」可以變成仁波切的象徵。請你們繼續修行,盡可能地實現他的願望。過去幾年來,仁波切在傳法時,都一再地告訴所有的弟子,我們應該努力實修。他一再地說,沒有什麼是永久的,更別說一個人的生命了。
  
  請記住,不論仁波切在世與否,都絲毫不會影響他傳授給我們的禪修教法。我們要把天空當作心之本淨覺醒狀態的象徵,當作祖古.烏金仁波切了證的象徵。請好好地修行,用出離心來激勵自己,因為正如同仁波切的肉身一樣,我們的肉身必定都會死亡。僅僅念誦「本初清淨」之類的文字是不夠的,我們仍然會死。
  
  最後一件事。在仁波切圓寂前五天,我對仁波切說:「這幾天你看起來氣色很好!我想你的身體會好一陣子。」他回答說:「真的嗎?這也許不是一件好事,我父親和三位叔伯在圓寂前最後幾個月,氣色看起來都非常好,容光煥發,皮膚像年輕人一樣。在桑天。嘉措圓寂之前,他的白髮幾乎完全變黑了,牙齒和指甲變得更有光澤。這或許是家族遺傳的特徵,或可能是修行良好的徵兆。」
  
  仁波切告訴我,桑天。嘉措如何在圓寂時凝視天空。我問:「桑天。嘉措是否安住在『圖當』之中?」
  
  「是的,」祖古.烏金仁波切回答:「但只安住在『圖當』之中本身沒有什麼驚人之處,一個修持造作的禪定狀態的人,可以安住在『圖當』之中相當長一段時間。但是真正安住在『圖當』之中,卻不需要任何刻意的禪修。當紅,白二菩提在心間交會的剎那,亡者會立即進入無意識狀態。這種狀態不一定會持續很久,它可能會立刻再度開敃,不停留在封閉的狀態之中。」仁波切把雙掌闔在一起,然後再打開。「這正是一句名言的含意:『一剎那間,差異立見;一剎那間,達至正等正覺。』這是一個真正的瑜伽士解脫的剎那,也是他真正顯示能力的時刻。這種覺醒不一定伴隨著虹光,雷鳴或壯觀的景象。『無雲晴空』是解脫進入法身狀態的徵兆。」
  
  措尼(Tsoknyi)仁波切(A ClearCloudless Sky)的談話 摘自「無雲晴空」
  
  【註解:密法即生成就的三種可能性──生前證悟解脫、第一本淨解脫、第二本淨解脫】
  
  普扎活佛開示【什麼叫做第二本淨?】(圓寂時,根本不待中陰顯像出現就證悟叫做第一本淨解脫。在中陰顯像中開悟叫做第二本淨解脫。第一本淨解脫和第二本淨解脫都稱為即生成就。)
  
  弟子:上師,睡覺的時候,我有時有想一想無常,但是我一想無常,哎呦,因為害怕我馬上把上師想像出來,這樣可不可以?
  
  上師:可以,可以,可以。前兩天在我們身邊,聽到一位弟子的事,他說前一陣時間,有一天突然就得了一個病,連話都說不出來了。話都說不出來的時候,這一瞬間他就想到,可能是要到達那個地步了。
  
  那時他突然憶念到上師,想到上師平常所講解的法。這時候就好像感覺到,身邊所有的一切外境都像凋謝了一般,全都謝落了。唯獨上師的形象在他的面前越來越清晰,甚至上師曾經所講過的法越來越清晰。他就在這麼一個狀態當中安住了很長一段時間。當時,身邊那些人看見他又吃了些藥等等,又慢慢慢慢的恢復過來了。
  
  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當時還是挺感動的。原因是什麼?像他們這種人,在臨終的時候決定不會有一絲毫之痛苦!就像剛剛所說的,在憶念上師的當下,身邊所有的一切萬物都已經凋謝了。這說明什麼呢?他沒有其他什麼雜念,就專注于上師形象,這時候對上師的信心和平常導師為他所講解的法越來越清晰,執受著“上師與自心分不開”的狀態,那成就就在眼前。
  
  我聽到這些話的時候很感動,活著的時候,看似好像就是這麼一個修行者,但是,這就是真正的佛。我們要的就是這個,就是時時不忘上師。
  
  平常,我們在講上師瑜伽的時候說:在修行期間,把上師觀想在對面做祈禱;平常在座下或什麼地方,祈請的時候把上師觀想在頭頂上做祈禱;只要一站起來、行走的時候,把上師皈依境觀在右肩上,無論怎麼行走都右繞著上師走;吃飯的時候把上師的形象觀想在喉間,無論吃多少、喝多少都是做供養;睡覺的時候把上師皈依境觀在自己心間,目的是為了什麼呢?
  
  在講因果的時候,講解引業和滿業。“引業”指的是過程,“滿業”是臨終一瞬間。由於我們長時間如是觀上師皈依境的緣故,“滿業”臨終一瞬間也會想到上師。就像剛剛我所說的那個修行者一般,由於長時間運用上師瑜伽、修上師相應法的緣故,在某一天產生恐懼的時候,他也會憶念到上師在他面前,這是小菜一碟。
  
  但是,很多人做不到的原因是什麼呢?平常,他並不這麼去修煉,不這麼去串習,所以他就沒有很深的習氣。臨終的一瞬間,其他的雜念一湧現出來,他早就忘失了“他有個上師”啊。
  
  弟子:但是您說過第二本淨的事情,那個……?
  
  上師:這就叫做第二本淨。剛剛所講的人有這個見解,第二本淨階段決定會解脫,特定的!
  
  弟子:但是,我們有時候也會想到上師,但是確實也不能夠一直想,比如說二十四小時每一秒鐘都想,那個......
  
  上師:尤其最重要的是,在遇到驚嚇的時候能不能憶念到上師?憶念到阿彌陀佛?因為上師就是阿彌陀佛的異名,上師就是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的異名。你說當時想到的是阿彌陀佛和十方三世諸佛菩薩以及上師,這沒有絲毫之差異,都是一個道理。那這時候就看看,當自己遇到一些驚嚇的時候,能不能“第一時間”憶念到上師。這就說明,你平常是否“把上師當作自己唯一的救助”?
  
  我們舉個例子。小時候小孩子心目當中,母親就是他的天,母親就是他的地。在小孩子心目當中,母親是全能的、無所不能,可以這麼說。因此,當小孩子受到一些驚嚇、受到一些挫折的時候,無意當中第一句話喊的是“媽”。這也充分地告訴我們什麼呢?小孩子已經把母親當作是他的天地,再也沒有其他了!
  
  世上所有的救護者、救助,除了母親之外,小孩子心目當中再也找不到另外一個救助,母親就是他的全部。所以他就會“無論什麼時候都會想到母親”。只要遇到什麼事情都會想到母親,哪怕前面不再想著自己的母親,當突然遇到事情時,“第一念”想到就是母親。
  
  現在我們就要學習這些,就要變成這種狀態。現前知道上師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祈禱上師、呼喚上師、與上師無二,這是我們修行者必做的事情!現前已經真正認識到,自己能否從輪回苦海之中獲得解脫,一切取決於上師,這時就得看看,平常你是否也如同所瞭解的道理一般,運用的很合理。
  
  光是一個理論,只是在說的時候說一些這樣的道理,但現實當中永遠沒有這種感覺。我們要的是經驗,看看你是否有這方面的經驗。如果你有經驗的話,當你遇到驚嚇的時候,憶念到上師是特定的事!
  
  當時我在亞青寺也見到一位老和尚,那時候老和尚快要圓寂了。喇嘛仁波切告訴我,你就在老和尚耳邊多說一些“別忘記上師,別忘記上師給你所傳講的法。”我在他耳邊說這些話的時候,他好像要給我說一些什麼話,我把耳朵湊的更近,他說,“從病情開始嚴重起,自己身邊的一切都已經凋謝了,但是,唯獨上師在他面前清晰得不得了!”一聽到這句話,我已經是第二次了,我非常非常感動!
  
  這些修行者真的是“佛”,臨時“看似”是一個老和尚的形象,但就是“真正的佛”,我們就要這個!(G0822
  
  【首先認識什麼是即生成就,非常重要──什麼叫第一本淨解脫、二本淨解脫】
  
  作為修持捷徑之道光明大圓滿的弟子們,都期望能即生成就。所以首先認識什麼是即生成就,非常重要。
  
  可能有些弟子對即生成就的認識,就像無死蓮花生大師一樣,在外隱沒次第沒有呈現之前,也就是完全沒有死亡預兆之前已經成辦解脫,是即生成就。當然,這是最殊勝的即生成就。若按照寧提派歷代傳承祖師無垢光尊者的教授,第二本淨解脫以上都稱之為即生成就。
  首先,人在臨終之時,四大分解,五根斷絕,此時為外隱沒次第。站在現代科學的立場上,人已經死了,呼吸、心跳都已經停止。若修行者於此時獲得解脫,稱為第一本淨解脫。
  
  若於第一本淨未獲成就,則進入內隱沒次第。此時,亡者的境界中依次會出現白、紅、黑三種光籠罩整個世界,稱為明增得三光,消盡貪嗔癡八十法。此後,亡者悶厥。一般而言,會悶厥三天,但也有悶厥一剎那、一天、兩天乃至更長時間的可能。此時亡者雖然沒有呼吸、心跳,但神識尚未離體,此時若火焚、土埋,則與焚燒、填埋活人無異,會造成亡者極大痛苦而墮落。因此往昔漢地乃至藏地,亡者要在家中停放三天時間,原因就在此上。
  當亡者從悶厥中醒來,會呈現一種大光明境界,稱為意識融入虛空,此時為第二本淨。若具覺受之見解,並精勤積資淨障者,於三、五個等禪定夜( 以日常禪修時所安住的時間長短而定) 中安住,獲得成就,此為第二本淨解脫。
  第二本淨解脫以上都稱之為即生解脫。
  
  關於即生成就的問題,普巴扎西仁波切於《念誦儀軌文字詮釋——速得成就上師瑜伽》中云:
  
  入定時已證悟般若波羅蜜之見解,但出定時尚有散亂者,一旦呈現臨終,於外隱沒次第也即四大分解和五根斷絕時(此時客觀上人已經停止呼吸,但主觀上逝者神識尚未與肉體分離),會於未起現明、增、得三光之前就證悟見解而獲得成就,此為第一本淨解脫。
  
  現前入定中有剎那之見解,雖多數時間還在散亂之中,但平常護持這種見解者,可以獲得第二本淨解脫。
  
  貪、嗔、痴起現八識之法,在明、增、得三光呈現至“得”(亦即呈現黑色的光色)時,逝者悶絕。多數逝者將悶絕三天,此間逝者的氣脈已停止,但神識並未離開身體,只是不能感受粗大的顯現,如人昏迷般。漢地和藏地受到佛教影響,逝者往往都要停留三天之後才處理屍體。三天之後醒來,如同黑暗中呈現光芒,此時神識融入虛空。因為神識清明增加七倍的緣故,可以在第二本淨中獲得解脫,即為第二本淨解脫。時間的長短則依往昔的禪定之力,經曆三個、五個、七個、最長的二十一個禪定夜(把心安住在平靜狀態中,直至起現妄念為一個禪定夜)成熟見解。這些成就者在安住的過程中,客觀之上呈現的瑞相是整個身體已經變冷,但心間還有熱度,說明仍還在禪定中成熟見解,如此一旦圓滿見解成就,即第二本淨解脫。第一本淨解脫和第二本淨解脫都稱為即生成就。
  
  普巴扎西仁波切開示
  
    

🌸上師介紹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一生不認證活佛,但有極少數破例,例如認證阿秋法王,很有趣的如此說『我從不認定轉世活佛,但您是龍薩娘波尊者的轉世活佛,這是我認定的。』法王如意寶說:「您剛來這裏時,我就知道了,您與其他人不一樣,您是見解脫。」當時的喇榮,還沒有現在那麼宏大,在那裏來了若干僧人,如意寶對他們說:「您們向這位大德求個法,以前還沒有像這樣殊勝的大德來過我們這裏」。

🌸亞青寺現任寺主阿松活佛介紹普扎上師:

『大家都認識普扎活佛,不需要我詳細介紹。普扎活佛長期依止喇嘛仁波切(阿秋法王),是喇嘛仁波切心子當中最殊勝的心子之一,世間和出世間一切與喇嘛仁波切無二無別。普扎活佛現今健在,並且精通漢語,大悲攝受漢族弟子,宣講甚深的教言和竅訣。』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讚嘆普扎活佛:慈誠羅珠堪布、索達吉堪布、普紮上師,他們都是非常具德的、都是寧瑪派裡最優秀的大德,他們是被很多上師授記過他們的過去生,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他們過去生所呈現的願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