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亞青寺大圓滿初級考卷(普扎活佛開示)

亞青寺大圓滿初級考卷【清明無相定(有時可稱覺性)與根識狀態同時都可以看得見花,也知道是花,差異在何處?】

  總體好像有一點像(上師頓了一下)但細節我沒有說(眾笑),一聽你們在笑,就充分說明什麼?大部分都在迷惑、一定是迷惑的。對,很多類似的情況的,我們絕不會說沒看到,那不就形成第八識和前五根識嗎,也不能說看見了,那就變成第六識

  那到底是看得見還是看不見?知道還是不知道?

  還是套用我以前說的?很清明的狀態下安住?

  清明固然很好,但是我們現在是實修的階段,我可不可以再問一句,什麼是清明的狀態?明到什麼地步?那這個時候你就要能從第六識與第七識中能夠分辨出來,若否,則說明你的禪定仍然停留在第六識與第七識...

(教導如何分辨後)如此你的禪定則會越來越細致,見解也會越來越增長...

🌸我要看答案 https://ppt.cc/f2zC3x



【亞青寺普巴扎西活佛的亞青寺大圓滿初級考卷】

  當你把心安住在明空不二之中,眼前能不能看得見一切境相?(說)能看得到一切境相,那麼這與我們平常第六識當中看見景象,有什麼樣的差異?很多人都不知道...有的人說,『不是還有空嗎?』好,那麼這個空和明請問怎麼融合在一起的?比如說,當你看到一個境的當下,知道那是虛幻的嗎?但你所謂這個虛幻,還是有一個領受者啊,還是需要一個起心動念,有此領受者的關係,前面只是一個明,然後在後面再掩蓋一個空而已,這無法形成明空不二,因為明和空之間還有隔離啊,你說兩者同時具備的話,那同時是怎麼具備這個明空一如的呢?

  我相信很多修過禪定的弟子,在今天再講這麼一點點提示的時候,就知道,喔,第六識與禪定之間的差異就在此上,(師沉默一會,笑著說),相信很多人都在等待著,能不能再往下走一點點,『就快到中心點了,怎麼快要到的時候你就停止了呢』,是的,常在修行禪定的弟子,即便不跨這一步,我相信已經很清明了,但是還有一批弟子沒有達到這個地步,因為前面缺乏實修的緣故,可能即便我把後期這個講完,還是覺得有些不明白,但不要緊,你把他打一個問號,這是我們將來必須要突破的一個關。

🌸上師介紹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一生不認證活佛,但有極少數破例,例如認證阿秋法王,很有趣的如此說『我從不認定轉世活佛,但您是龍薩娘波尊者的轉世活佛,這是我認定的。』法王如意寶說:「您剛來這裏時,我就知道了,您與其他人不一樣,您是見解脫。」當時的喇榮,還沒有現在那麼宏大,在那裏來了若干僧人,如意寶對他們說:「您們向這位大德求個法,以前還沒有像這樣殊勝的大德來過我們這裏」。

🌸亞青寺現任寺主阿松活佛介紹普扎上師:

『大家都認識普扎活佛,不需要我詳細介紹。普扎活佛長期依止喇嘛仁波切(阿秋法王),是喇嘛仁波切心子當中最殊勝的心子之一,世間和出世間一切與喇嘛仁波切無二無別。普扎活佛現今健在,並且精通漢語,大悲攝受漢族弟子,宣講甚深的教言和竅訣。』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讚嘆普扎活佛:慈誠羅珠堪布、索達吉堪布、普紮上師,他們都是非常具德的、都是寧瑪派裡最優秀的大德,他們是被很多上師授記過他們的過去生,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他們過去生所呈現的願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