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如果這個上師具足法相或性相,哪怕是天天掃廁所都可以的,但是真的具足性相、具足法相嗎?如果不具足的話,是不應理的。】亞青寺主阿松活佛開示


  這裡有一個誤區,這裡指的必須是具足法相的上師,而有些人說“我不需要觀察上師,總之,我依止上師以後,上師教誡的哪怕失去生命都去依教奉行”,這是有誤的,上師必須是具足法相和功德的上師,如果不具足法相和功德,如同盲人引導盲人或者是瘋子引導瘋子般的,是錯誤的。往昔的祖師們教誡的是“首先要善於觀察上師,接著善於依止上師,最後善於修學上師的意行”,是這樣教誡的,而並沒有說一開始就依止上師,沒有這樣講。當講解到對上師要愛、要至珍至惜,上師所賜的要依教奉行,如果沒有依教奉行,無法得到勝共之悉地。因此,很多人沒有去觀察上師就依止上師,依止上師以後“哦,我要依教奉行”,這樣沒有觀察上師而去依教奉行,這樣步入偏道者是有的。除此之外的不知道。
  
  去年我去甘孜,甘孜有家旅館有個漢族人,我就問:“你是漢族還是藏族?”他說:“是漢族。”我就問:“你在漢地無法打工嗎?為什麼來到藏地?如果不這樣做你掙不到錢嗎?”他說:“不是,我是上師安排到這裡的。”我就說:“哦,原來是這樣。”掃地、掃旅館,就是這樣在依教奉行,如果這個上師具足法相或性相,哪怕是天天掃廁所都可以的,但是真的具足性相、具足法相嗎?如果不具足的話,是不應理的。
  
  往昔喇嘛仁波切大恩者住世期間,安排念經處的管家要當三個月,當時這三個月當中根本沒有打坐的時間,要想晚上或早上打坐都很難有時間,因為一方面要寫、一方面要念誦、一方面要銷售,一天當中打一坐的時間都很難有,是很忙的。以前是三個月,後來是兩個月,兩個月或者三個月完畢以後,他們就來見喇嘛仁波切,以前沒有去當念經處的管家之時,根本無法見到喇嘛仁波切的身之壇城,而當了三個月念經處的管家以後,相續的罪障清淨了,相續被賜予了加持,現量見到了壇城,喇嘛的密意遷移到相續,這是現量有目共睹的,事實就是這樣。
  
  是此等弟子的眼和心現量的道驗,而此時說“我的罪障還沒有清淨”根本沒有,具足法相、具足性相的上師是能如是賜予加持的。具足性相的上師,身之壇城已現前,也能指給別人,弟子也能見到;而不具足性相的上師呢,自己身的壇城也沒有現前,也無法直指,弟子也無法見到。
  
  上師具不具足法相,“首先要善於觀察上師、善於觀察上師、善於觀察上師”,是如是所宣的。善於觀察上師非常重要,而有些人不觀察上師就去依止上師,真的是可怕。經續竅訣論當中對每一類上師的性相都作了開示,依止上師之時,以經續竅訣論當中所開示的,觀察這個上師具不具足性相,同樣,自己眼去看,耳朵去傾聽,聽了以後就去問別人,問別人以後,對上師和本尊就祈禱而發願,是需要這樣去觀察的。在此上師沒有賜予成熟灌頂、解脫竅訣、沒有以財物結上緣之前,要長時間地觀察上師。一旦成熟灌頂已賜予、解脫竅訣已賜予、以財物也結上緣以後,再重新觀察上師,那已經晚了、已經遲了。之前去觀察上師非常重要。這是附帶性所作的教誡。
  
  ——《阿秋喇嘛文集·教言講記》
🌸上師介紹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一生不認證活佛,但有極少數破例,例如認證阿秋法王,很有趣的如此說『我從不認定轉世活佛,但您是龍薩娘波尊者的轉世活佛,這是我認定的。』法王如意寶說:「您剛來這裏時,我就知道了,您與其他人不一樣,您是見解脫。」當時的喇榮,還沒有現在那麼宏大,在那裏來了若干僧人,如意寶對他們說:「您們向這位大德求個法,以前還沒有像這樣殊勝的大德來過我們這裏」。
【阿秋法王認證之眾活佛功德略說】
  如今我處之眾多化身(活佛),彼等外則為某某活佛之化身;內顯金剛身之本尊天及往世修行之徵相,密具諸多成就驗相,如於石上留下手足印跡等,並能(為眾生)指示某與某處乃佛與剎土等(不可思議勝境)。因此若有不具如是外內密功德者,吾難以確認彼為化身(活佛),他人亦不作如是認可。
  所為活佛者,若未具前世修法功德,僅為前世某人之(庸凡)神識,則非化身。若將此等(人)認定為活佛,則唯有承許化身有盛衰之遷變。
(註:化身有盛衰之遷變,指的是,由於沒有認證到真正具德者,有的時候會說,轉世一代不如一代的說法。)
阿秋法王說:“現在我年歲已高了,我授權我的繼承人為阿松桑昂丹增活佛。在我的境界和夢中,上師和本尊的授記也是這樣的。”
“我雖有弟子萬數,然同補處阿松活佛那樣見解和所證密意高的一個也沒有,其神通和成就徵相,根本無法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