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我這個就是大圓滿本覺!?】


🌸慈誠羅珠堪布:《俱舍論》中說:原本非常平靜的禪定中,一旦冒出一個念頭,我才有這樣的禪定功夫,其他人是沒有的。則後面所有的禪定都變成了有染污的禪定,坐得再久都沒有用了。
🌸秋竹仁波切:「這樣百分之百沒有錯的見」「這樣正確無誤的入定」「這是佛陀最高的果位」,有這 樣的觀念存在,見、道、果是不對的
🌸【如果我是一個還算不錯的老師,我真正想要的其實是讓這個學生停止擁有要平靜、寂止的目標,甚至不企圖做那個平靜的人】宗薩欽哲仁波切對人工智能的開示
例如,假設我有一個機器人作為學生,他的程序被編設為冷靜並且沒有憤怒、嫉妒和情緒,我可能會有點印象深刻,不會叫這樣的學生去修止。但是,如果我是一個還算不錯的老師,我真正想要的其實是讓這個學生停止擁有要平靜、寂止的目標,甚至不企圖做那個平靜的人。畢竟,佛法的追隨者不是試圖獲取一個最平靜寂止或最能鎮定者的獎章,而是要擺脫所有那些要平靜、變得更平靜或處於寂止之道的參照點。
🌸參照金剛經,索達吉堪布講解:
  “須菩提!於意雲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
  佛進一步問須菩提,得阿羅漢果的聖者是否有“我已得到阿羅漢果”的執著?須菩提答:不會,世尊。為什麼無有執著呢?因為勝義當中無任何自相實有堪忍的法存在,阿羅漢的概念也不成立,何況實有的果法。
  “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須菩提依自己所悟進一步陳述:如果阿羅漢生起自己是阿羅漢的執著,實際就是在執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世尊!佛說我得無诤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佛陀在眾多佛經中針對眾生的根機,說過:須菩提得到真實無诤三昧的境界,須菩提在我的十大弟子中,是離欲第一,解空第一。
  “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須菩提說:“證悟實相後,我不會有'我是離欲第一阿羅漢'的分別執著,如果阿羅漢有相狀執著,自認為已得到阿羅漢道,對有這樣粗重實執的眾生,佛陀不會為我授記。以須菩提證悟實相,無行相執著,才稱須菩提是樂寂靜行者。”
  “阿蘭那”意為寂靜,即身體寂靜,煩惱調伏。阿羅漢是最殊勝之寂靜者,須菩提的境界正如佛經所述:阿羅漢雖然有各種顯現,但已斷盡我與我所的實執。雖然在名言中佛為須菩提如此授記,但勝義實相中,阿羅漢本身絲毫不會有我是阿羅漢的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