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感到有一股氣在動、感覺有個脈結很緊怎麼辦】

【感到有一股氣在動、感覺有個脈結很緊怎麼辦】
  普扎上師開示:曾有一位知識分子弟子,對圓滿次第的修法很感興趣,卻不明白生圓次第行者必須具備緣起性空的見解基礎,若無見解,單憑實執性的觀修本尊、修持氣脈明點等等決不會現前悉地,反而容易生諸障礙。然而此弟子固執己見,其修持的感受常常是『感到有一股氣在動、心間的脈輪還沒有解開』,『感覺有個脈結很緊』等等。
  於是我問他:『倘若把氣脈明點完全理解為物質性,那與醫學上講的人體器官等有何不同呢?我們是否應該動手術以解開脈結?』並講了修法的見解問題以及調正的方便。此弟子表面上似乎能夠接受我的意見,回去後卻仍然不肯放棄自己的修法方式,聽說後來精神失常。他若如理修持生圓次第,即使未獲得成就,又何致於此?
  還有些人我慢自負、目空一切,認為應該自創一套『不共的修法』才堪為『青出於藍』的大修行人。有的對聖賢祖師代代相傳的法門僅僅略知皮毛卻欲『銳意改革』、『推陳出新』,甚至將一些世間法攙雜其中,拼湊出自己的『無上法門』……諸如此類『聰明反被聰明誤』的觀象,都是未至誠皈依正法、不如理而修所造成的過失。
🌸索達吉堪布於《定解寶燈論》講解氣脈修法的誤區:
  尤其修習生起次第之前,密宗專門有一因、一法界等推理,如此推理之後,才會真正了知器情世界本來即是清淨的、自心與法界是無二無別的,這時再觀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很容易成功。不然,只是觀修一個中脈,認為它像根管子,之後開始對著它吹氣,這是外道修法,沒有了知器情世界本來清淨的道理,覺得文殊菩薩如同附體一樣來到自己身上,這樣的修法肯定不會成功。
定解寶燈論中的開示氣脈明點的警告: 
 在修有相圓滿次第時,不能把氣、脈和明點執著為實有,在修扎龍(氣脈)時,若把實有的風觀想在肚子裡面,使勁地坐在那裡用功,這樣做多半會著魔,或者最好也只能獲得色界、無色界的悉地。
🌸三位上師開示【心氣不二,對修氣時最好的解藥】:秋竹仁波切、慈誠羅珠堪布、措尼仁波切
秋竹仁波切
  貝諾法王的師父,聽說一天只呼吸三次就夠了,所以相對的,他的內心也是波動三次。因為呼吸多少次,內心的波動就多少次,呼吸、吐納以及內心的起動,這三個都關聯在一起。內心完全不起伏的人,呼吸自然就停下來了,完全不起動的時候,就不吸氣了。這些用憋的是憋不來的。我師父告訴我,這個跟憋氣沒有關係,憋氣只是一個訓練學習而已。其實不是真的憋氣,是內在的心,內在的覺,外在的呼吸,這三個調和得剛剛好,心就平靜下來。像大龜息法也是一種自在,密宗裡面講的就是這個。
慈誠羅珠堪布
  我可以簡單地說一下其中的原理,比如說,我們在打坐的時候,都希望心裏沒有雜念,能安靜下來,但卻很難靜下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人體氣脈明點當中的氣,與內心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從意識方面著手,可以控制氣脈明點;反之,如果從氣脈明點下手,也可以控制意識。此處所說的氣,不是指我們的呼吸,而是指運轉於脈輪當中的氣。
  按照密宗的說法,在身體的胸口、喉間等處,有很多脈輪,這些脈輪和氣是一般的肉眼、儀器觀察不出來的,但它卻是一直存在的。當把這些氣控制了以後,所有的雜念一下子就失去了活力。因為我們現在無法控制氣的運轉或活動,所以就會有雜念。
措尼仁波切開示
  有些事情你不想去做,但卻又非做不可,這時候你的氣會不喜歡,就會製造非常多的情緒,氣的速度就會加快!這種情況下,你有兩種方式可以讓你開開心心的去做那件不喜歡的事情。
  一個是把氣帶回到丹田。
  另一個就是生起悲心:不管我要去做些什麼,我願意去經歷這個痛苦!為了達到最大利益(自他)的狀況,我願意去承受這個痛苦!
  如果你有這樣的悲心的話,氣就會往下走。對於氣最好的解藥就是悲心,沒有希求跟恐懼的悲心。
──措尼仁波切《2018微細身課程紀錄》
🌸【氣脈修法出意外怎辦?胡茵夢得宗薩仁波切指點故事】
【希阿榮博堪布閉關時如何遣除心裡的困窘不安】
  …結識宗薩仁波切應該是十年前的事了。那一日在友人家裏為了克裏希那穆提的教誨是否能代表中觀思想一事,與這位作風西化的仁波切辯論了將近一個多小時。在場的幾位仁波切弟子,包括多年老友賴聲川及丁乃竺在內,都明顯地讓我感覺到我的表現有點大不敬,但仁波切卻落落大方、耐性十足地提出他的觀點供我做參考。他超然的客觀態度,當時留給了我深刻的印象。
  第二次見到這位精神導師是在《小活佛》這部電影上映後不久。那是一場為他的佛學院舉辦的募款晚會,坐在我身邊的貴賓是當時內地的文化部長英若誠先生,也是這部戲的主角之一。我記得仁波切上台面帶難色地為那次募款事宜感謝在場來賓時,英先生轉頭對我露出了會心的一笑,我們都被這位不善求人的老師的真實表現所觸動。不久之後英先生就過世了。
  第三次見到仁波切,我正面臨嚴重的氣脈上的困境,晚飯過後,他安靜地看了我一眼,便立即提出了只有過來人才具備的洞見  他建議我把注意力由內向外拓展開來,不要再縮小焦點於身上的經絡變化。他的指點解除了我多年來對色身的過度認同,同時也令我深深領略克氏指出的“自力救濟之道”有多么強人所難了。老師畢竟還是有作用的。
  最近一次與仁波切會面,則是在他的《旅行者與魔術師》這部電影的記者會上。就一位執導技術上仍然處於學習階段的導演而言,這部影片啟發人心的程度,遠遠超過我前一天晚上觀賞的那部技術上幾乎無懈可擊的《舞動世紀》(由剛過世的大導演羅伯•奧特曼所執導)。我直率地將這番想法對在場的人士表白,仁波切聽了姚仁喜先生的翻譯之後,點了點頭表示心契…
【希阿榮博堪布閉關時如何遣除心裡的困窘不安:才旺晉美堪布傳授的這個珍貴法門,讓我受用一生。】
  記得我十七歲時,在家鄉跟隨才旺晉美堪布修學佛法,從共同外前行開始。我緊張而興奮,每天關在自己的小屋裡沒日沒夜地修行。
  起初一切都正常,直到觀修壽命無常時問題出現了: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觀想,使我的身體過度緊張而僵硬;對無常的深入觀察使我內心充滿沮喪、哀傷。我整個人緊繃繃的,生不起清明的覺察,應該達到的體驗也遲遲沒有出現,這令我既愧疚又焦急。終於我在本應閉關的白天迷迷糊糊地走出了小屋。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兒,只想擺脫心裡的困窘不安。
  我的上師才旺晉美堪布把我叫到他的住處,對我說:“弟子,你應該把窗戶打開。看外面的虛空,寧靜而廣闊。盡量放鬆身心,凝視天空,慢慢地把心融入到天空中,安住。”我按照上師的提示去做,果然很快走出了困境。
  才旺晉美堪布傳授的這個珍貴法門,讓我受用一生。放鬆下來,讓心與外界連接,不刻意追求任何狀態或結果,只是安住。這實在是最為重要的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