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往昔我在講法之時,只要弟子修完加行,我都會講解一些正行...但是後期發現...


普巴扎西仁波切開示

往昔我在講法之時,只要弟子修完加行,我都會講解一些正行,並且直接按照亞青寺的傳統講法,從寂止開始,然後進入勝觀。講解勝觀就從前行破除心房開始,直到印證見解,一步步深入傳講。雖然當時很多人都認為作為上師,我很慈悲,因為賜予了成熟口訣法甚深教授,但現在觀察,在短短的時間內傳講成熟口訣法,還是有些急進。像有些平常看書多一點、智慧稍微高一些的弟子,在回答導師的問題時,僅憑自己的推理也能說出一兩句,這樣就在導師面前過關了,並且得到下一步竅訣法的傳授。這樣的修行,即便他口中可以說自己已經求到了成熟口訣法,但恐怕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求法的意義在於何處。

  因此這兩年,我只會對修法時間較長、修行精進、法器成熟的弟子講解成熟口訣法,而且要求也比以前更高。因為弟子若不堪法器,不具有相應的根機,導師在傳講密法時,可能已經違背了十四條根本誓言的第七條:非器非熟庸俗前,若傳密法違七條。這是歷代傳承祖師金剛持的規定,我相信誰也不敢違背。因此無論是藏族人還是漢族人,去過高原的可能都聽說過,在我身邊很難過關。當然,這也是為了對弟子負責,我只能如此把關。

  有時我碰到一些聲稱得受過成熟口訣法的弟子,就會問他們:在座上時,你們何時依止意識轉為道用?何時依止智慧轉為道用?如是修行的真正目的在於何處?座上如是修學,於座下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如果答案只是或者沒有再無法回答出更具體的內容,那麼所謂的成熟口訣法對你而言,可能並沒有多大意義。以前我傳講過很多這方面的教言,但是後期發現,有些弟子並沒有因為圓滿得到成熟口訣法的原因,見解有多麼高,甚至有很多人拋棄成熟口訣法,選擇熱鬧的修行,因為這樣心可以散亂一些。

  例如很多人都非常喜歡朝拜神山,難道朝拜神山的功德真的比修行還大嗎?我想可能不是的,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喜歡呢?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心可以隨習氣而散亂。雖然出發的時候可能帶著一顆虔誠的信心,但是在朝山過程中,難免具有如凡夫旅遊觀光一般的心態,一方面覺得佛教的聖地非常好,另一方面也會覺得出門玩玩還是挺熱鬧的,內心還是喜歡散亂,對於成熟口訣法的真實要點卻沒有了解。

  我們現前講解的上師瑜伽導修雖然契合著成熟口訣法,但並非如成熟口訣法般,幾天求一次法的原因在何處呢?就是希望大家切切實實地修行每次學到的教理。我相信,只要能過閻王爺這一關,你就能解脫。否則僅僅口中說說,實際當中還是如往昔一般,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們修法是為了將所學教理融入自心而成辦見解,但是想要圓滿這樣的目標,還是有賴於踏踏實實的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