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座上座下大手印無散亂!竹巴法王、達賴喇嘛的大手印上師——欽哲嘉措】

【座上座下大手印無散亂!竹巴法王、達賴喇嘛的大手印上師——欽哲嘉措】
  在世間方面,他也知曉許多遊戲,記得小時候他和我玩了不少遊戲。他知道大約二十來種不同的遊戲,有些是關於數學,藝術,變魔術之類的。我覺得欽哲嘉措瑜伽士在今日的世界裡應該會很受歡迎,但他卻從不執取名聲。他是位謙卑的,隱藏自己學養且毫無驕傲與我慢的靈修者,如前所說,欽哲嘉措瑜伽士的心從不散亂,即使是在說話,玩遊戲或吃飯時,他的眼神總是非常地堅定。我相信這是精熟於止觀雙運的徵相,當人能於此雙運境界達到善巧時,便能於菩薩事業中任運自在地開展出符合業力與緣起法則的法門,積聚無量的福德與智慧兩種資糧。就如典籍中所說,由於積聚了這兩種資糧之後,獲得覺悟也就不那麼困難了。不久後,我了解到可從內建立彼此的殊勝法緣以獲得覺悟,我就對欽哲嘉措瑜伽士生起了不共的虔誠心。達領喇嘛尊者也曾說過欽哲,嘉措瑜伽士是不可多得的,禪修傳承的持有者,並囑咐我必須以他為師。達賴喇嘛說他曾在馬納里(Manali)的溫泉勝地見過欽哲嘉措瑜伽士幾次,並讚歎他是位非常卓越的上師,也從他那裡領受了不少教證口訣,教授與指示。達賴喇嘛告訴我,他立即觀修從上師處所領受之訣要的意義,結果從中獲得很好的修行徵兆。(法王自傳 p.354)
🌸另一段介紹:
  偉大的瑜伽士鑑謙佳(欽哲嘉措)是著名的大手印導師。我無法在這個時候蒐集他詳細的傳記,但是在這裡,我想和你們大家分享,我和他相處時一些生動的片段。在過去美好的日子裡,即使和他一起玩樂也給我很大的啟示,他令人驚異的能力是常人無法相信的。
  鑑謙佳其實來自南藏的總寺桑噶確林寺院,為第十世嘉旺竹巴最重要私人助手的兒子,所以被嘉旺竹巴命名為“愛的智能”。他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完成普遍僧侶課程,也能夠輕而易舉地學習東西,普通人是無法想像的。根據一些年紀大的僧侶說,鑑謙佳在還是小沙彌的學習時刻時,已經會禪定了。不像我們當中許多人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學習知識,我相信鑑謙佳那時侯,已經在發掘如何以不動搖的覺醒禪定境界獲得共通的知識。畢業後,鑑謙佳任職為寺院總監的秘書長許多年,成為整個在家出家團體最重要且最受人愛戴的榜樣,雖然那時他還只是個青少年。
  在為身邊的人們完成一些世俗的責任後,鑑謙佳前往偉大的提蓬貝瑪確佳處接受教導,修習連續不斷的閉關,他完全不留戀當時自己在社會上的名聲及受人愛戴的身份,一心一意以大手印的修持侍奉上師。而在偉大的提蓬貝瑪確佳大師圓寂後,他又追隨薩迦師利大成就者證悟的孫子阿波仁波切的指引,繼續閉關修行。
  當我說“閉關”這個詞,對鑑謙佳而言,真的是完整的一天廿四小時一年十二個月的閉關。和我們大多數人不一樣的是,鑑謙佳安住於大手印的光明心念格外美妙,無論他在做些什麼或在什麼地方,從不動搖禪定的心念,同時也能和每一個人維持溫暖的距離並和世間的事物溝通。我知道像我這樣的人無法審查鑑謙佳,但由於我有機會和他一起共處,而獲得許多大手印的法教。最近我發現自己無法不憶念起他,欽佩他完全安住本性(大手印)的深奧而發熱的眼光,無論在履行法務或是世俗的事物,他都能保持大手印本性,不像我們許多人一般,要使自己的活動和修行融合為一是非常艱難的。由於他無限的慈悲和仁慈,鑑謙佳總是能很幽默地和身邊的人們相處。
  當我十四歲時,有好幾次的黃金機會和鑑謙佳在一起,而他那時是我最敬愛的人,主要是因為他總設法使我一直開懷大笑;不僅如此,他還會表演許多特異功能,譬如將我手中的對象藏起來,或是吩咐我到另一個房間去做任何我喜歡做的東西,然後回到他身邊時,他會正確地告訴我在那個房間所做的一切,有如他剛剛就和我在一起般。還有,我們也開玩笑式而不是正式地打賭預測未來幾天的天氣,然後他總是把天氣預測得很準確。當我問他如何作出這些特異功能和知道這些事物時,他卻回答:「唔,那隻是我小時候所學到的訣竅。」然後微笑起來。我想自己是有一點笨,因為當時我真的相信他的響應。最近,我回想起這些點滴時,使我真的確信這是鑑謙佳純正開悟的顯示,隨同他對我的愛護和使我快樂的幽默……,這只是我部分的有限經歷。每當我寫下這些回憶時,內心感到很悲傷,這些珍貴的上師是多麼的仁慈,他們讓我們看見、接觸和與他們溝通,接受他們的傳法等等,雖然他們以開玩笑、玩樂等等方式指引我們,我們並沒有對他們的愛戴和所傳達的信息生起感恩的心態,直至後來。
  就如其它的導師一樣,在喜馬拉雅山以大手印和對心性的教授利益無數的人們後,鑑謙佳離開了我們,融入自己偉大的自性中(涅槃)。
🌸座上座下無別在大手印四瑜珈裡當屬無修瑜珈:
🌸大手印法本《明現本來性》
སྒོམ་མེད་ལ་ཡང་གསུམ་སྟེ།
無修也有三個階段:
དྲན་པས་བཟུང་མ་དགོས་ཆེད་དུ་མཉམ་པར་བཞག་མ་དགོས་པར་སྣང་བ་ཐམས་ཅད་སྒོམ་དུ་འཆར་ཞིང་སྒྱུ་མ་ལྟ་བུའི་འཛིན་པ་ཅུང་ཟད་ཙམ་སྐྱེ་བ་ཡོད་ཀྱི་བར་སྒོམ་མེད་ཆུང་ངུ།
  下品無修,是指不需以正念攝持,也不需刻意進行平等住,所有的顯相都成為禪修,但仍然會生起少許對如幻的執著。
སྒྱུ་མ་ལྟ་བུའི་འཛིན་པ་དེ་དང་ཡང་བྲལ་ཏེ་ཉིན་མཚན་ཐམས་ཅད་སྒོམ་མེད་ཁོར་ཡུག་ཏུ་སོང་ཞིང་རྗེས་སྣང་དུ་རྣམ་ཤེས་ཀྱི་རྒྱུན་ཕྲ་མོ་རང་གསལ་དུ་འཆར་བ་སྒོམ་མེད་འབྲིང་པོ།
  中品無修,是指連對如幻的執著都已遠離,晝夜完全都成為不間斷的無修狀態。在下座時的顯現中,會體驗到心識的細微相續為自明。
རྣམ་ཤེས་ཕྲ་མོ་དེ་ཡང་ཡེ་ཤེས་སུ་གནས་གྱུར་ནས་ཐམས་ཅད་ཡེ་ཤེས་ཀྱི་ཁོར་ཡུག་ཏུ་གྱུར་བ་སྒོམ་མེད་ཆེན་པོའོ། །
  上品無修,是指這種細微的心識也轉依為本智,所有的一切都成為不間斷的本智。
🌸康祖法王:
  『「無修瑜伽」是指:「於“後得”法性無動,於“等持” 界中悲湧,若能抉擇“等”、“後”間,了悟無修本面矣。」,若以世尊而言,即使是行腳托缽,在“後得”境象中,也不曾從禪定有所動搖;在“等持”的狀態,悲心亦從法界湧出,而行廣利眾生之事,意即“等持”與 “後得”無所區別-等後無別,因此這是佛地,「無修」是指無有可修的佛地了。一般而言,在顯教稱為「無學道」,在四瑜珈中稱為「無修」,無有可修即是“等持”與 “後得”無所區別。
  我們一直到成佛之前,所有住於(菩提)道上者,“等持”與 “後得”是有所差別的!在“等持位”中,(即使)一切無所緣徹底安住於離戲;(一旦)由座而起入了“後得位”(日常生活)時,(縱能)想著諸法萬象悉為如夢如幻-還是有著境相!然而對於佛來講,“等持”與 “後得”無所區別,於“後得”中,法性界中無所動搖,於“等持”界中悲心泉湧,若能抉擇“等”、“後”間,這即是「無修」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