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在上師圓寂後從上師的智慧身領受《大圓滿三部》灌頂】


秋吉·林巴的眾多弟子都是卓越的大師,其中最傑出者,就是學識淵博的噶美堪布;他被視為是來自印度沙霍(Sahor)的傑出班智達,也是第一位因興建桑耶寺而受邀至西藏的大師——寂護大師的轉世。


噶美堪布一開始是噶舉傳承修行人,也是噶瑪巴三個道場之一的噶瑪寺主要“堪布——戒律師”,也就是主持以及首席教師。

他絕不是個普通人,蓮花生大士在其所著的古老伏藏中,就曾預言他會成為秋吉·林巴的主要弟子;他是秋吉·林巴極為虔誠的追隨者,並且獲致極高深的證量。然而,即使大家公認他與十五世紀著名大師噶瑪·恰美一樣博學多聞,他仍擔任秋吉·林巴的侍者。近代最傑出的大師之一——博學的敦珠仁波切就對噶美堪布的著作印象深刻,有次敦珠仁波切告訴我:“這個世界能有像噶美堪布這樣的人存在,實在是太美好了。”

我祖母跟我說:“當我仍年幼時,去見我父親的時候,如果噶美堪布跟他一起待在裡面的話,我就會跟母親抱怨說:'我們現在沒機會見到父親了。噶美堪布剛溜進去,他一定待在裡面至少一、兩個小時!”

“他似乎有問不完的問題,而且總是攜帶著一瓶銀製的墨水罐、一支竹筆,以及幾張白紙,所以當他問秋吉·林巴問題時,就可以當場把答案寫下來。(l)他是位非比尋常的大師,看起來就像傳統壁畫上的十六位阿羅漢之一。”

戒行謹嚴的噶美堪布

噶美堪布是個持戒精嚴的僧侶,一生中從未讓肉或酒精碰觸過他的舌頭,據說他的手連輕輕擦過女人都不曾有過,而他的雙唇也未曾吐出一句謊言。

雖然噶美堪布是如此天賦秉異,也跟秋吉·林巴很親近,但他從來沒有從偉大伏藏師那兒親受《大圓滿三部》教法的福氣。對於沒有領受過這個教授,他感到有些沮喪難過,他悲嘆道:“秋吉·林巴有這麼多伏藏,但我認為真正的精髓是那部伏藏法,我卻沒有福氣領受。”有人告訴我,他為此事苦惱不已。但伏藏師過世後,噶美堪布淨觀到秋吉·林巴的智慧身,並在那時領受了《三部》完整的灌頂與口傳,這讓他恢復了自信心。

“雖然我運氣不夠好,無法在秋吉·林巴在世時領受《三部》的教授,但我所得到的傳承可是獨一無二的。”他後來這麼告訴秋吉·林巴的轉世慈克·秋林(ChoklingofTsikey)。(2

他解釋道:“在秋吉·林巴融入超越色身形體的本空之後,他完美的智慧身出現在我面前,將《三部》的教法完整地傳授給我。因為我是唯一以心傳心領受這個傳承的人,所以這不只是獨一無二的,境界也比你們受領到的傳承還高。由於這個緣故,我現在持有的傳承不能中斷。我大可將它傳授給任何開口要求的人,但我不會這麼做。既然你是伏藏師的轉世,就應該持有兩種傳承,所以我將傳授此灌頂給你,而且只傳給你一人。”(3

“噶美堪布就是這種個性的人。”慈克·秋林跟我說這則故事的時候,加上了這一句話。

講到辯經,噶美堪布即使跟老欽哲比,也是旗鼓相當。(4)有時候,一場哲學辯論結束,噶美堪布會表現出一副大贏家的樣子,而欽哲則會裝出沮喪的模樣,好像輸掉了價值連城的東西;欽哲還會哀嘆自己的失敗,假裝傷心掉淚,把每個人逗得哈哈大笑。

有許多噶美堪布遭老欽哲重創的故事,有一次欽哲甚至朝噶美堪布丟了一個食子,不偏不倚地擊中他的頭部!

但其實他們都只是在演戲,讓大家看見他們好像幾乎每次講話都會陷入爭執的一種戲碼。表面上看來,他們似乎彼此在挑釁對方。但實際上,對任何了解實情的人來說,他們其實是利用這些遊戲澄清彼此在體驗上的精微重點,藉以消除障礙,並增強修行道上的進展。


(摘自大成就者之歌)


1 、噶美堪布的作品集包含了無數秋吉·林巴針對各種不同論題與修持所做的回答。

2 、轉世於偉大伏藏師秋吉·林巴在慈克寺的駐錫地。

3 、透過這樣的方式,慈克·秋林領受了兩個傳承:一個傳承來自哲旺·諾布;另一個來自噶美堪布。蔣貢·康楚未曾從秋吉·林巴領受過《大圓滿三部》的教授,必須等到欽哲傳給他。(祖古·烏金仁波切說明)

4 、祖古·烏金仁波切告訴艾瑞克和我以下的故事,是他從祖母那兒聽來的,但很可惜我們沒有把它錄下來。貢秋·巴炯、噶美堪布,以及第一世措尼一起待在一個臨時營地。有一天,他們兩人辯經,措尼當然無法打敗堪布。進行到某個階段,措尼吼道:“我才不管你怎麼說空性,當你了悟它的時候,就像這樣!”然後,就從秋吉·林巴的帳篷飛過。貢秋·巴炯告訴當時人在另一個帳篷裡的母親說,措尼剛才飛在空中。德嘉佛母回應說:“噢,那只不過是措尼又在炫耀了。”此外,瑜伽大師也沒有讓噶美堪布目瞪口呆,反而因為飛躍偉大伏藏師的帳篷這個不敬的行為,而挨了一頓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