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巴麥欽哲仁波切(黃英傑博士)憶寧瑪派賈傑康楚仁波切之文章集彙(1-9)

🌈巴麥欽哲仁波切(黃英傑博士)憶寧瑪派賈傑康楚仁波切之文章集彙(1-9)

(註:一世欽哲與康楚,為整個藏傳佛教做出的貢獻是無與倫比的,清淨三昧耶聯繫之故,彼此生生世世皆有善緣。賈傑康楚仁波切,是法王達賴喇嘛的上師,同時,也是在台灣廣傳許多稀有難得之灌頂的上師,如遍空自解、傑尊寧體...等。)
🌈初遇上師
  和賈傑康楚仁波切此生的緣份,最早是在1994年。時值朗欽加布仁波切聯合台灣上百座顯密寺院,共同請求無上依怙觀音法王訪台,而後賈傑康楚仁波切應眾所願代表法王及寧瑪派前來,參與了藏傳佛教在台灣首次四大教派聯合大法會。是年4月24日,有幸在台北雪謙中心拜見了仁波切,供養剛出版的《密乘心要》叢書一套,並私下向仁波切請益氣脈修持的法要。當時仁波切剛退休,似乎還沒有明確的傳法計劃,而我與賈傑康楚仁波切的法緣在11年後的2005年才真正成熟。期間只能在Discovery探索頻道上,看著仁波切代表法王前往慕斯坦弘化、遙望故鄉的紀錄片。
🌈法緣成熟
  2002-2004年間,先在玄奘大學取得宗教學碩士學位,2002年起攻讀華梵大學佛學博士學位,每年的暑假又前往尼泊爾國際佛學院,進修薩迦派十八部大論,因此錯過了仁波切在台灣的幾次傳法。2005年5月27-28日,終於有緣在台北竹巴噶舉中心,聽聞賈傑康楚仁波切傳授《龍欽心髓根本經函》的金剛薩埵儀軌教學。當時,仁波切特別提到取出本法的伏藏師吉美林巴,有身化身蔣揚欽哲旺波、語化身豆欽哲,意化身巴楚仁波切。其中的身化身蔣揚欽哲旺波又有頂果欽哲、宗薩欽哲、德格欽哲(旺秋)、巴麥欽哲與八蚌欽哲等諸多化身。這是第一次在法會上聽到有上師如此介紹,也因為自己跟巴麥欽哲的特殊緣份,便引起了我的高度關注。而印象更深刻的是,看到法座上已屆高齡的仁波切,戴上眼鏡還要拿放大鏡才能看清楚法本,辛苦地為我們傳法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動。
🌈寂後百日#憶寧瑪派賈傑康楚仁波切2
🌈善妙緣起
  2007年5月17日,參加賈傑康楚仁波切《傑尊寧體》的灌頂與教授時,仁波切行經我的座位前面,突然停下來親切地問我會不會藏語? 我用藏語回答說:會一點! 並自我介紹說是囊謙地區,直貢噶舉巴麥寺的巴麥欽哲。賈傑康楚仁波切很高興地點點頭就上座了。後來,仁波切在灌頂前介紹本法傳承與緣起時,對全體四五百位與會信眾說:「本法是由傑尊辛給旺秋在距他圓寂的五六百年後,於淨相中直接傳給蔣揚欽哲旺波,其伏藏師名號是貝瑪悟色東那林巴。貝瑪悟色東那林巴圓寂後,在康區有身、語、意、事業、功德等五位為眾所周知的轉世化身。這五位化身之中,事業化身轉世到囊謙地區的巴麥寺,人稱巴麥欽哲昆桑德千(巴麥寺的蔣揚欽哲化身─普賢大樂洲),他的再轉世就是現在與會的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有蔣揚欽哲旺波的化身在此,我又持有其傳承法教,可以說是極佳的緣起。」當我最初聽到仁波切所講的藏文內容時,頓時感到全身汗毛豎立。後續的傳法觀想中,也不斷感受到無比的加持。
此後,賈傑康楚仁波切每日傳法開始前,必與我行碰頭大禮,恩予加持。又在教授中說:「蔣揚欽哲之化身中第四位或事業化身,第二世巴麥欽哲─昆桑德千之台灣化身,光臨會場,甚感榮幸、彼此頗有善緣。」自然地顯露仁波切對師承的淨觀與緣起的重視。
🌈寂後百日#憶寧瑪派賈傑康楚仁波切3
🌈認證轉世
  這次《傑尊寧體》法會中,賈傑康楚仁波切提到他2004年在夢境中,見到竹巴噶舉駐台喇嘛蘇南,現於一道彩虹中之徵象與緣起。認為他是600年前,取出《中有聞解脫》(或稱《中陰救度密法》)的噶瑪林巴(1350-?)之傳承弟子──賈拉瓦‧南卡確吉嘉措的轉世化身。2006年經稟告觀音法王後得到確認,認證信交予蘇南喇嘛,於今正式公開宣佈了第二世賈拉瓦仁波切的認證。
2008年7月8日,在《龍欽寧体‧大吉祥八大黑魯噶》灌頂與第二世頂果欽哲註解之口訣教授時,賈傑康楚仁波切說道:「巴麥欽哲是文殊化身藏王赤松德貞之轉世,我──賈傑康楚是蓮師事業化身,我的兒子祖古阿本為堪千寂護與毗魯遮那轉世之蔣貢工珠語化身,故今日親君師三尊圓滿聚合於此地,緣起甚為吉祥。」歡喜之情溢於言表。並再次說明,認證竹巴噶舉常駐蘇南喇嘛,為噶瑪林巴伏藏靜忿百尊法主──賈拉瓦南卡嘉稱之轉世化身,是怹得到清晰夢境,求教於觀音法王,得其禪觀印證的。
  2009年底,賈傑康楚仁波切又為怹認證與賜名的台灣新竹卡卓瑪‧德千尊瑪(空行母大樂明燈)舉行陞座。傳統上女性上師本來就少,非藏族更是罕見。這次認證在我到印度時,連藏族上師好友都來向我詢問詳情,可見其特殊性。出身台灣賈拉瓦與卡卓瑪兩位大德都長駐台灣,仁波切真正把怹的加持與聖教於漢地廣弘的祝願給了台灣佛友。或許是我們在上師座下彼此三昧耶清淨的緣故,兩位年紀稍長的金剛師兄弟也都一向對我頗為照顧。
🌈寂後百日#憶寧瑪派賈傑康楚仁波切4
🌈聖者祝願
  觀音法王屆滿49歲時,身壽中斷緣起現前,由賈傑康楚仁波切於不壞定中,從心意取出長壽佛32本尊伏藏,消弭法王所有身壽障難,這個事蹟廣為流傳。2010年初,出版了賈傑康楚仁波切的中文自傳,其中有仁波切的佛母為白度母化現,也因為仁波切與白度母的特殊因緣,所以此生健康長壽,得以廣大利益有情。我的弟子與妻子見此,便在當年12月31的跨年日,請求賈傑康楚仁波切為我寫下長壽祈請文。
  我向仁波切表示,自己沒有自在住世的能力,不過,密法素來講究緣起之殊勝,若能由高壽、康健之具證上師來寫長壽祈請文,被認為是極具加持力的。而仁波切年歲雖長但耳聰目明、行動敏捷,是壽自在成就者,若蒙怹寫下長壽祈請文必會是很好的緣起。特別是仁波切若能把對我的預言授記,與在漢地弘傳法教的鼓勵、期許寫在其中,則更樂見其成。
  隔天的2011年1月1日元旦吉日,仁波切便不假思索地從心續中文思自然湧現而提筆立就,寫好長短兩篇長壽祈請文,自覺倍感殊勝。交付吉祥祈請文時,還特別解釋其內容,首先提到我的過去世,總的祈請此生長久住世,再分別從身、語、意、功德、事業,祝願佛法事業廣弘如同上弦月日日增上趨於圓滿。
🌈心性指引
  某次,向賈傑康楚仁波切請求心性指示時,稟告了自己的一些覺受請上師抉疑,仁波切說:「遍知吉美林巴之轉世化身即是蔣揚欽哲旺波‧貝瑪悟色東那林巴,二者體性為一,後者又有身語意功德事業等諸多化身,其中之姣姣者便是頂果欽哲、巴麥欽哲等。五世達賴與蔣揚欽哲旺波‧貝瑪悟色東那林巴心意為一,所以前者未取完之伏藏,由後者繼予成補充於《欽哲教誡》中。您是文殊化身蔣揚欽哲旺波的轉世,必定與文殊有緣,我確信這一切覺受絕非幻妄。」隨後秘密給予了《龍欽心髓‧智慧上師導引》,為我再度指示心性、實修訣竅,無漏地開展全體光明大圓滿道。仁波切具足無上淨觀與敬信的大圓滿成就者風範可見一斑。
🌈寂後百日#憶寧瑪派賈傑康楚仁波切5
🌈辯法非法
  2010年底,和賈傑康楚仁波切上師剎通巴登之轉世─白玉祖古烏金仁波切,一起領受《宇陀寧體》時,烏金仁波切對我說:「聽說你的佛法學養很好,堪能、也應對蕭平實等人對密法的毀謗做出反駁,以保護漢地之佛法。我是受限於語言能力,如果蕭等是在藏地用藏語,我早就回應了。」
  我笑答說:「仁波切,謝謝您這麼看得起我! 此事早先已有不少碩德依據教證與理證駁斥過了。例如,2003年,寧瑪派堪布索達吉便撰有6萬多字的《破除邪說論》;2005年,格魯派的多識仁波切寫了長達420頁的《破魔金剛箭雨論》;還有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的釋智誠、秋吉彭措兩位漢族出家眾的《般若鋒兮金剛焰——探析顯密佛法真義兼破蕭平實師徒邪說》更是上、中、下,厚厚三大冊。……。」
  「雖然不懂的人可以教化、無明者可能開啟智慧,前題是學習意願與開放的態度,而正法只能跟希求真理者探討辨析。就像色盲非瞎,但全色盲只能看到黑與白,不可能認識色彩般。那些堅持既定偏見,目的就是要抹黑、毀謗、中傷,從沒打算坐下來好好理解其他想法的惡心邪念者,論辯也只是為了單方地導向他們預設的立場,對真理的渴求不存在彼等心中。事實證明任何形式的回應都只會讓他們拿去添油加料,鞏固與產生更多偏執。對不是無知,而是認為唯有自己對,跟這類重度認知垢障的人,是無法溝通與正常交流的。末法濁世眾生福德微薄,礙人心智的變種闡提橫空出世,不是更顯暇滿難得、正法難遇,與大悲心的重要嗎!」
🌈寂後百日#憶寧瑪派賈傑康楚仁波切6
🌈 開解密語
  2011年,正當與直貢噶舉派法尊安陽仁波切討論翻譯其傳記的問題時,他提到了上一世卻嘉多傑,曾留下對此生授記之空行密語,大家都說跟他有關,但多年來尚未能正式開解。對伏藏師卻嘉多傑我並不陌生,2005年8月16日有幸隨侍第36任直貢瓊贊法王前往玉樹新建的安陽寺,這是法王此行在康區造訪的第30座寺院,緊臨的美麗神山與聖湖就是卻嘉多傑取出白財神法的聖地。本法廣軌為噶千仁波切節略編整後,已廣為各國佛友知悉,欽哲光明壇城在大年初一的白財神法會也年年修持。
  當時賈傑康楚仁波切正好在台北,我想若能安排好適當時機,仁波切必能解讀,於是在安陽仁波切同意下立刻協助連繫。幾天後前往拜見之前,仁波切碰巧住院檢查。5月19日,到台大醫院拜見賈傑康楚仁波切時,安陽仁波切提到過去在印度,曾兩度想請賈傑康楚仁波切解讀《卻嘉多傑自傳》中,對此生授記之空行密語,但都遇到障礙沒能順利達成。連這次是第三次,他感到必有障礙,冥冥中似乎此事一定要巴麥欽哲仁波切協助才能完成。
  順利見面後,賈傑康楚仁波切無礙解讀空行密語,說這裡指的就是安陽仁波切您啊! 並由我打下藏文稿。賈傑康楚還對安陽仁波切讚揚說:「巴麥欽哲是一位很好的上師,我常對人說我的中心有欽‧工(欽哲與工珠)兩位上師。」安陽仁波切說:「我知道,1980年代我在台灣第一次傳破瓦法,就是巴麥欽哲擔任口譯的,我自己的宿世傳記也在他手中完成,因此對此緣起感到不可思議與歡喜。」
  後來我請教賈傑康楚仁波切,是學習過或為何能看懂空行密語? 能編一部字典方便大家破解嗎? 仁波切笑著說怹沒學過,只是看到自然就懂,而且空行密語千變萬化,無法編成字典。
🌈寂後百日#憶寧瑪派賈傑康楚仁波切7
🌈 任運自成
  過去這幾年我到北印度求法,都選擇住在「成就者村」的平價旅館,因為對面就是賈傑康楚仁波切的寺院,原命名為「企美噶察林」。2009年4月12日,寺院開光勝住法會第二天,迎請涅沖及噶東兩位大神諭師,大護法神白哈爾事業王主尊親自降臨,給予上師神諭:「為了吉祥的緣起,寺名應該在最前面加上『倫珠』二字,這樣,凡是上師的心願,就一定都能圓滿達成。」於是寺院的名稱就變成「倫珠企美噶察林」(任運自成無死喜林苑)。
  2019年初,在繁忙的受法行程中,我照例安排時間前往上師府邸探望賈傑康楚仁波切。想到仁波切一生在艱難時局中,審慎地安排家人世俗生活無虞,出世間的成就有目共睹,福壽智三全已是稀有。仁波切雖然高壽93歲,視力欠佳,但聽力尚可溝通,尤其記憶力超好,論起法教興緻高昂。可惜談到怹此生所取的伏藏,似乎未曾完整傳授過,也沒有說當今誰是持有全部法教的,令人有點遺憾。
  後來每天到寺院轉經繞塔,一日出現了超大月暈的瑞兆。偶遇喇嘛在傍晚時分推著仁波切坐在輪椅上繞寺而行;於是趨前致敬,讚歎寺院佈局巧妙、壁畫精美、小喇嘛們學習良好……,仁波切也點頭微笑,閒話家常。當稟告仁波切,拍了一些相片與幾段影片,可以將寺院與傳承介紹給未曾來過的弟子們,以利益法友的時候。仁波切聽了很嚴正的問道:「是誰給您許可的?」我說:「請示過寺院辦公室得允。」仁波切說:「辦公室說可以那就可以! 」我說:「不過寺院是仁波切的,還是依上師的意見為準才好。」仁波切說:「寺院不是我的,蓋好寺院後我就已經交給僧團了! 而且這些年來已有為數不少的台灣弟子造訪,該知道的都知道了。」這一番話,讓我對怹公私分明的態度十分敬佩,護法授記仁波切的事業任運自成,看來果真如此。
🌈寂後百日#憶寧瑪派賈傑康楚仁波切8
🌈最後教誡
  2019年,賈傑康楚仁波切、金剛阿闍梨祖古烏金仁增、阿本祖古等三位殊勝上師與僧伽們,在台北一同啟建敏珠林傳規《金剛薩埵意修》壇城大法會。5月27圓滿日,我剛回台灣便特意前往領受加持,祈請上師身體康建、長久住世、普利有情。法會結束後於賈傑康楚仁波切尊前謁見,上師說:「聽說您年初在印度方從格魯派上密院第122任堪蘇──札雅多殿仁波切,領受諸多甚深密法,旋又赴尼泊爾雪謙寺,從第七世雪謙冉將仁波切領受《吉美林巴全集》、《巴楚仁波切全集》、《龍欽寧體根本經函》的灌頂與口傳,您這樣精進的廣泛學習,真是令人讚嘆! 」上師對自己的行蹤全然知曉!真遍知上師也!正當內心如此讚嘆不已時,賈傑康楚仁波切又說:「由於善業的緣故,這五天的金剛薩埵的大法會,對這整個的國家地區安樂都很有幫助,對我們業力的清淨也是一種很好的善業。」不想這也正是最後一次見到仁波切。
  2019年12月30日仁波切進入甚深聖意誓言(ཐུགས་དམ)的大圓滿修證境界12天,圓滿此生的利生事業。憶起年初在北印度上師府宅就巴麥欽哲伏藏大圓滿法教進行請益時,仁波切不再像以前明確的回應,只笑著說:「這您知道,我不知道!」想來是仁波切慈愛地提點我,以後得靠自己了啊!我們師徒倆此生的法緣始於百部遍主之金剛薩埵,也圓滿於金剛薩埵;寂忿百尊總集於本尊金剛薩埵,亦即總集於上師一身,其中的寓意,或許就是仁波切給我的最後教誡!
🌈寂後百日#憶賈傑康楚仁波切9
🌈後記
「賈傑康楚」是我們對上師的習慣稱呼,意為怙主康楚。尊貴的第四世賈傑康楚‧蔣揚敦珠(文殊義成,1927-2019), 從小便體驗許多淨相,4歲親見本師釋迦牟尼,5歲親見蓮師,並被送到格魯派理塘大寺學習。8歲時為第五世佐千仁波切(1872-1935)認證,成為寧瑪派噶傑地方康于寺轉世化身,此即其名號「噶傑康楚」之由來。
賈傑康楚仁波切以蔣貢康楚仁波切的語化身──阿本祖古‧貝瑪突傑旺秋,安藏竹巴之子─安藏甲色‧局美多傑等為根本上師。此外,也先後接受過蔣揚欽哲卻吉羅卓(1893–1959)、敦珠法王(1904-1987)、頂果欽哲法王(1910-1991)、薩迦茶巴第25任法王究傑赤千(1919-2007)等大師的傳法。
仁波切77歲(2003年)以前的生平,可詳見其自傳《失落的密境─噶傑康楚仁波切回憶錄》(新竹:倫珠企美噶察林佛學研究會,2010)。我跟隨仁波切學法是在2005-2019這14年間;有關法教的內容,全體受法弟子盡皆知悉,故於此不加贅述;此僅就我與上師互動過程中,適合公開的資料撰寫成文,以饗法友勸請並誌念上師,祈請尊者不捨我等,速得乘願再來。
──為巴麥欽哲之名義所加持者
公元2020年4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