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朗欽加布仁波切對欽哲光明壇城成員的開示 (23任法王的淨相三根本灌頂時之開示)

一、傳授聖者之王昆秋仁千尊者的相關淨相-至尊密勒日巴尊者的上師瑜伽法、聖者極要如意本尊寶觀世音、護法長壽五姊妹灌頂因緣-應欽哲光明壇城協會之邀
  這一次是應巴麥欽哲仁波切的佛學會的請求,來這邊傳法,不過明後天我就要離開前往印度傳法,所以就,這邊有幾句話跟大家談一談。
  這一次在巴麥欽哲仁波切的請法之下,所以傳授了聖者之王第23任直貢法王─昆秋仁欽尊者的相關淨相法教,包括了至尊密勒日巴尊者的上師瑜伽法,還有五部長壽仙女的灌頂,這些都是過去沒有傳過的,這一次特別應仁波切的要求而傳授,不管傳法者本人,還是諸位,應該都是非常有善緣的。


  二、恆久堅守誓言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在傳授甚深的教法之後,大家應當對生活上的所作所為,也能夠配合的上來,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呢,首先大家能夠齊心協力,所謂的「齊心協力」,就是把「心轉向正法」,心轉向正法的基礎中,主要就是要能夠「齊心協力」。
  所謂的「和睦」,以及共通的「三昧耶」來講的話,是指在師徒之間的關係也好,還是在弟子之間內部的關係也好,大家要能夠齊心一致,彼此和睦,大家都是人道眾生,所以有各式各樣的想法,是非常自然的,當然也會產生一些大家想法上的歧異,不過在這時候最好能夠以安忍,修忍辱來面對這樣子的情況,使大家能夠把心團結在一起。
  所謂開辦「佛法中心」這件事情,在「中心」剛開辦的時候,大家都是非常和睦的,一派和樂融融的氣氛,久而久之大家就開始厭煩,然後產生矛盾,彼此的話就多了。但是應該要曉得,「中心」是稱之為「佛法中心」、也稱為「佛學會」,傳播的是「正法」,大家應該要在這方面去思維,並且重要的是要去「守」,能夠去持守彼此之間的「誓言」,這個「誓言」就是,大家能夠長期「齊心一致」的這個誓言,而且它並不是暫時性的,如果說今天暫時如此,然後不能長久保持下去的話,那也不能算是堅固的誓言,誓言應該是持之以恆的。

  (三)朗欽加布仁波切眼中的巴麥欽哲仁波切
  這次請法是巴麥欽哲仁波切,巴麥欽哲是個一位非常偉大的上師,他的寺廟是巴麥寺,他的寺廟跟剛剛所提到的,洛‧赤列南嘉,還有洛‧滇津桑波這兩位上師的法座,是在一個地區的,法緣密切相關,是從同一個寺廟發展出去、展開各自弘法事業的。
  現在巴麥寺的傳承,首度來到了台灣,我做為一個直貢派的上師,我(朗欽加布仁波切)的名號是直貢朗欽(明道者),做為直貢的一位傳承上師,對於直貢的興衰,總是心繫的,所以希望從整體的正法,以及個別來講傳承的興盛,大家都要盡可能的去護持。
  而巴麥欽哲仁波切,在眾多漢地的上師當中,是非常傑出的一位,他的所做所為都是符合正法,值得大家去學習,所思意義都是跟正法所相關的。

  並不是說其他漢人上師,沒有像他這樣子,只是在我(朗欽加布仁波切)眼中,的確他(巴麥欽哲仁波切)是非常優秀的。更不是說我(朗欽加布仁波切)對其他漢人上師有所批評,可是台灣的狀況,我(朗欽加布仁波切)自己比較清楚,大家也是比較知道,有些人會自吹自擂,自己說自己得到了釋迦牟尼什麼樣什麼樣的許可,或者說得到了什麼樣的法王的稱號,又得到達賴喇嘛的認證之類,這些自我標榜情況的風氣比較盛。
  但是巴麥欽哲仁波切,完全沒有這些漢人上師的問題,他就是所思所想、所做所為,都是跟佛法相關的,他是一位真正關心佛法,在佛法上面非常用心的一位上師。
  仁波切的名號叫做巴麥欽哲,他是來自於巴麥寺的傳承,所以諸位作為他的弟子的話,也要是要盡可能的要對巴麥寺的各個方面,都要想到我們同樣來自於一個傳承傳承,盡可能的護持巴麥寺,盡可能的做出供獻,不要忘記這一點。
  接下來再來提到,巴麥欽哲仁波切,他對於前世巴麥欽哲的教法非常用心,想把相關的教法加以翻譯,完整的弘揚其灌頂、口傳跟教誡,並且針對這一方面,好好的研究、實修。雖然他問了我很多相關的事情,可是因為我沒有接觸過前世的巴麥欽哲仁波切,所以這一方面並不是很熟悉。
  之前巴麥欽哲仁波切,到美國去的時候,我人不在,他就跟敬安仁波切一起,試著把前世的伏藏法,加以翻譯,等等。這些所做所為,都是真正在住持佛法的行為、是真正的德行。所以我們應該曉得,真正支持教法、住持正法,就是用這個方式,去住持教法。而不是說做為一個上師,就只是在那邊罵弟子,說:「你這樣子不行,你那樣做不對」,真正住持教法,不必然是這個樣子。當然某些情況,有些上師會責罵弟子,那是在有必要的時候,罵得來,罵得動的時候,對他有幫助的時候,這樣罵當然是可以的,可是如果不適合的情況下,只是去批評弟子的話,不要說影響他,反過來造成上師被批評的情況,這樣子也不行。
  所以大家在看待的時候,巴麥欽哲仁波切也是人,我也是一個人,我們做為人,多多少少會有一點瑕疵、缺點,但是請大家多多的包容,看到缺點的時候,不要把它放大。
  因為在這一次的法會過程當中,跟大家結下師徒的緣分,所以在這把自己心裡的話跟大家說一說。



  (四)朗欽加布仁波切對於巴麥欽哲仁波切的期許
  在今年(2013)年初的時候,巴麥欽哲仁波切來到我這邊,待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在我(朗欽加布)這邊得到了包括了大手印、大圓滿、椎擊三要的很多的教授,我對巴麥欽哲仁波切期許:不只是去聽懂、不只是去研究這些教法,希望他能夠真正的在教法上做禪修、做實踐,這是我傳法的一些期許。

  五、正法難遇,應常請轉法輪,使佛法廣傳於世
  在台灣這片土地,說實在話,大家可能也很清楚的,如果真正非常用心於教法的實修、用心於研習經典上面,個人的好處、或者說個人的發展,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把精力都花在真正正法上面的話,大概能夠得到的物質進步是很有限的。
  可是如果你到台灣來這邊,所謂的傳法,就是把自己的名聲搞得很大,或法訊寫得非常炫目,介紹寫得非常厲害,然後跟大家開開玩笑,講講故事,嘻嘻哈哈一片,這樣真的會招來很多的弟子,也募到很多的款,這是大家都曉得的事。
  慢慢去體會,就會知道到底這片土地上,是誰真正刻苦的經營、誰會講佛法,然後誰是外表上誆騙別人、做種種欺誑事情的。所謂的欺誑,就是剛剛所說的:把自己的介紹,寫得非常厲害、名聲弄得非常廣大,好像說動不動就要傳灌頂、展示神通這些事情。我們如果仔細去看,就會發現其實他們是在很多自己的利益上面去做追求,做盡一切騙人的事情。
  希望將來在(巴麥欽哲仁波切的)佛學會這個道場當中,能夠持續的努力,大家團結一致的發展,使佛法能夠蒸蒸日上,能夠常常請轉法輪,多去請求教法,多去聽聞教法,從這個方面去住持正法,繼續保持下去。此外,我沒有太多要跟大家說的話,最後祝福大家,吉祥如意。


  六、最後朗欽加布仁波切對大家的祝福:平常都不會遇到任何的違緣障礙、內心所願,都能夠任運成就,心想事成。
  這幾天跟大家講的教法,大家花了很多心思聽聞,非常辛苦,這也是非常好的事情。聞法得到的效果,不是講法者,得到的好處,是在座諸位,不會因為你們的聽法,而利益到我。所以大家應該要好好去思維,佛法中所講的道理,最主要的是,平常大家要懷有「善良的心」,遇到痛苦、快樂,任何境界的時候,不要非常頑固的執著它,比如說遇到逆境的時候,不要老往負面的方向,一直想下去,這樣子的話,會讓自己帶來更多的困擾,甚至心裡面會生病的。
  要像昨天跟大家談的要視一切是如夢的,既然是如夢一場,就沒有必要去執著事情,盡量把心放寬大一點,不要往死胡同裡面去轉,比如說像至尊達賴喇嘛尊者,他的心胸多麼的寬大,他所憂慮的那麼多藏民的痛苦,他如果不是心胸如此寬大的話,如何能夠承擔?所以我們在面對逆境的時候,不要太過於頑固,應該把自己的心胸,放寬一點。我是懷者一顆非常善良的心,來跟大家談這一些話,但是話能不能聽到諸位的耳朵去,我就不曉得了。
  所以最後我祝福大家,平常都不會遇到任何的違緣障礙,內心所願都能夠任運成就、心想事成,最主要也發願,希望大家隨時都能夠如法而行,心不離正法,願大家:心趨於法,法入於道當中。如果想要希求加持的話,不忘隨念密勒日巴尊者,不管遇到好事也好,壞事也好,都不斷的隨念密勒日巴尊者。我們前兩天也灌了密勒日巴的灌頂,所以希望大家常常對他做祈禱,隨念他,今天又傳了密勒日巴尊者的護法灌頂,如果說我們常常隨念尊者的話,護法神必定是如影隨形的,這是真實的話語,最後謝謝大家。


  七、總迴向
  請將我們講說灌頂、薈供等所得的善根,做迴向跟發願。總體迴向:願教法能夠興旺昌盛,願持教的大德們都能聖壽堅固、佛法事業廣大弘傳,並且特別要願國家為主的各地,都能夠沒有任何的災害,沒有任何的糾紛、衝突,沒有疾病,也沒有饑荒,願所有的眾生,都能具足繁榮,國家能夠在國運各方面,都蒸蒸日上,眾生能夠離苦,能夠無病。最總的是所有的眾生,都能夠證得一切究竟的果位,如此做迴向發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