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依止上師以後,平常要經常跟上師聯繫

亞青阿松活佛


依止上師以後,平常要經常跟上師聯繫,平常要跟上師多見面,如果見不到上師,要經常給上師打電話。比如說我們上師收弟子的話,如同醫生看病一樣的。病人剛開始看醫生的時候,醫生會為病人把脈、開藥。如果以後病人不去醫生那裡看病,醫生也不知道病人的狀況,也不知道病人的病情是否嚴重或好轉,這樣的話,再好的醫生也無法治好病人的病。先找到好的醫生以後,要天天去醫生那裡,醫生會問病人:昨天你痛了沒有?昨天你吃的怎麼樣?前天和昨天你有什麼區別?昨天和今天對比睡眠如何?好轉了沒有?你吃的藥是否有效果……”這些都要跟醫生說清楚。醫生慢慢地觀察清楚病人的病情以後,下個藥,這個病人就會很快就會好。跟這個一樣的,上師要特別了解弟子的根機,上師不了解弟子的話,上師傳法也沒有用的。比如說我在亞青寺有很多弟子,經常要觀察這些弟子是非常重要。比如這個弟子以前是貪心重還是嗔心重?這個弟子以前具有智慧嗎?這個弟子以前聞思方面如何?實修方面如何等等。上師觀察弟子非常重要,上師要先了解弟子的根機和心態。有的上師一見面就說:你需要大圓滿法,我可以馬上給你傳個大圓滿法。這樣做很不好。有些弟子表面上說上師你好你好,但心裡沒有完全依靠上師,光錶面上對上師說:上師你很了不起,你很好,你給我傳個大圓滿法。 ”“可以可以。然後傳了大圓滿法,這樣沒有意義的!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
     
     我收弟子的話,要觀察一兩年。有時候我觀察弟子,要專門欺負他,看他能不能忍辱上師的話。弟子沒有任何錯誤,我要罵他、說他、讓他在很多人前丟臉,這個弟子能不能忍辱?他有沒有真正的一心一意地依靠我?這樣觀察弟子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時候我要求某個弟子一兩月都不能見面,你不要來!再來的時候,出去出去!”“你修法也出去出去!你不修法也出去出去!有些弟子真正依靠我的話,今天出去了,明天又過來;明天趕出去,後天還會過來……他們精進修法中的問題,今天問不到,明天會過來問;明天問不到,後天會過來問……這樣我真正了解到這個弟子是真正想修法、一心一意地想求解脫的弟子,我可以給他講解上師們殊勝的教言,才有意義的。
     
     今天上師口頭上說:你好!你好!再很高興了;明天說:你不要來!他一下子就生氣了,又不來了。這樣我就能知道這個弟子沒有真正依靠我。
     
     我用很多方法來觀察弟子。比如說,今天我們這裡的昆明弟子中有很多人我以前認識,我平常也在觀察你們。觀察你們能不能接受喇嘛仁波切的大圓滿法?你們是否是具足法器的弟子?我天天在觀察你們。我不是今天來一下,明後天就走了,等我回亞青寺的時候,我就忘記你們了。不是的!我經常要觀察你們,今後你們要成為真正大圓滿的具器弟子,我可以給你們傳大圓滿法。是這樣觀察。
     
     你們觀察上師的時候,也是同樣的觀察方式。今年見面的時候,上師是什麼樣的?明年見上師的時候,上師是什麼樣子的?上師管你們的時候,有沒有表面上不說,內心有沒有真正的慈悲心?上師管弟子的時候,上師必須具備慈悲心,愛弟子,父母親關心孩子一樣的,這樣才是真正的上師。
     
     如果今天見了一個不認識的上師,上師你好你好,馬上傳個大圓滿法。”“可以可以,我馬上給你傳大圓滿法。這樣的上師是假的上師,這樣的弟子是假的弟子,這樣不是真正的上師和弟子的關係,而且我們的時間和所供養的財物都浪費了。我們依止這樣的上師修法一兩個月以後,我們的時間浪費了。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是很難得、很難得的,每一天的修法都必須要有意義,這樣做的話非常好。
     
     你們中有些弟子想修法,有些想解脫,有些想成就,但是你們不了解怎麼系統修法,是這個原因,我今天大概給你們說一下,你們也要注意一下。
     
     你們可以見其他上師。比如說我阿鬆活佛來的時候,你們可以見我,可以磕大頭,可以頂禮,可以供養;明天來其他上師的時候,你們可以去。不要誹謗這些上師,不能說我的上師好,你們的上師不好這樣的話。我們所有人都是佛的弟子,皈依了佛法,大家要團結和合非常重要。有的人說:我的上師好,你的上師不好。你的上師來我不去,我的上師來你不要來。這樣導致佛教弟子不團結、不和合,修法上會有障礙。你的心裡面會有這樣的念頭,口頭上也不要說出來,上師好也罷壞也罷,只要你口上不說出來,別人也沒有神通,也不會知道你心裡想什麼,也不至於導致道友不和合。大家團結和合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