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宗薩堪布彭措郎加回憶恩師白瑪當秋

 




作者:宗薩堪布彭措郎加

譯者:吳甯強

 

對我而言,尊敬的大堪布白瑪當秋是唯一一位恩德最大的上師!

記憶之中,對他的所做所行,從來未曾有過懷疑之心和顛倒邪信的生起!

記憶之中,也從來未曾為了所得和財貨之故而利用過上師!

 

儘管如此,因為和他在一起的時間久了,太熟悉了,再加上當時我自己因為年少而不太懂事的緣故,有時候就會在他類似略說錯話、儀軌操作略有失誤等的時候,我曾經失笑過!也曾經開過他很多次玩笑......。所以,在不太熟悉的人看來,也可能會見過我好像對他不恭敬的樣子!

 

但不論如何,就我而言,可以斬釘截鐵地斷定:他就是這個時代的真佛親至!

 

基於總體上顯教中的“要視師如佛”、上部續中的“上師就是真佛”之類的教言,基於證成“顯現即是本尊”的理趣,“上師就是佛”得以證成的理解上的定信,我是早就有的了。

 

有時候,坐在他身邊,拉著他的手,故意呵他癢癢等相戲的時候,心中同時也在想著“儘管在我看來顯現出血肉骨之相的他的手,實際上就是量等恒河沙數之諸佛的安居之處啊!不僅如此,他身體的每一個毛孔、每一粒微塵,也都是真實的善逝宮殿啊!”會有諸如此類的淨相和恭敬信解的生起!而且,就在我注視著他的臉龐的時候,我敢肯定,雙眼垂淚的次數都不下十數次!

 

所以,自我感覺,我是一個對上師有著極大恭敬信解之人。

 

 

但是,事後再看就會發現,那些也僅僅只是理解層面的一點兒恭敬信解而已,並不是純淨的修行體驗方面的恭敬信解!

 

後來在2016年藏曆正月十九日,至尊上師入寂的時候,於七日間嚴格禁止有任何的擾動;待至心口之熱度散去之後,才沐浴更衣,迎入佛殿,請安住為壇城之遍主;然後就在十四天期間進行了喜金剛之修供。直至藏曆二月初十日荼毗之前,都一直就那樣請他留駐在那裡。

 

哪怕並沒有啟用電力和其他任何設備,不僅沒有絲毫異味,而且總有異香散發出來!身體之榮光並未消散!身體也逐漸縮小了!面貌就好像十八歲的樣子!鼻出大量紅血!凡是以舌嘗過其鼻血之人,在許多小時的時間之內,其口腔中都一直散發著異香!

 

在臨近荼毗的前面幾天,一直都颳風下雪;荼毗前一天的晚上,也還是這樣的天氣,我心中就擔心明天荼毗的時候會遇到困難。但是,荼毗的那天,天上一絲雲彩都沒有,天空極為淨朗,顏色湛藍!那種湛藍的天空,當地老少誰都未曾見到過!空中所有較為明顯的空氣流動也都靜止了,連吹動一張紙的風力都沒有了!一直到晚上,都保持著這樣的天氣狀況!

 

荼毗的白亮之煙,盤旋直上空中,並從中降下了舍利,落到了一些僧人的懷裡,色澤潔白!荼毗塔中,舍利繁多!儘管基本上是五色的,但還是以藍色的舍利為最多!有些舍利,至今仍然還在滋生著更多的舍利!

 

從這些徵象中,基本上就可以證成“他是一位聖人”!因為文殊怙主上師薩迦班智達曾說:“三種聖人之舍利,乃功德力而令出,無盡增長舍利也!”等等。

 

另外,以道果為主的無上密之續部中也基本上都說“實修秘密真言之瑜伽士,上等者今生以及死時成佛”,這其實就是“識別了死時法身光明而成佛”之證成!

 

儘管實際上三身並無二別,但從反體而言,卻分成了三身。而這,就代表著成就了法身!

 

《道果智引導》中說:“總之,自性八十念頭全都融入于界的光明,遠離了一切言說之邊、超出了一切的心之境界、就好像澄淨的秋日天空一樣地赤裸現起。在福德大小的作用之下,會有久暫之差別。但除了這點差別之外,那怕就是一個略能蠕動的蟲子,也一定都會現起!”

 

對道位光明有著穩固體驗之人,就會赤裸了知該基位光明的本來面目,從而就在當下時刻就臻至於宗法,或者稱之為“于死時法身刹土中成佛”!

 

識別了光明的兆相,則如雲:“屍身榮光不散,蘊身漸趨縮小等”。大圓滿的《秘密智慧續》中說:“虹彩晴空極光明,定得佛意之兆也”。遍智隆欽也曾說:“解脫於覺空本淨,澄淨天空則出現”,以及“圓寂之時,會出現五舍利,種種虹彩,天空澄淨,無雲無風,地動,放光,見者惡念斷絕,自然住於禪定等情況”,以及“若出現了澄淨天空、虹彩光芒,則是意之顯現解脫為光明了”,諸如此類的說法,在續部和引導文中非常之多。

 

所以,對作為自己以前開玩笑之對象的大恩上師,的確就不再像上師瑜伽法總體上所說的“從因由的角度,證成‘上師體性為佛’”那樣了,這時,我才生起了“儘管顯現上他現為了人身,但實際上就是活生生的佛啊!”的感覺!

之前所抓著的上師的手,不再是“對著人手,依於教證而修淨相”那樣了,而是“顯現為人手,但實際上就是真佛之手啊!”的體驗,從內心中生起了!

從而也就出現了“曾經親近過真佛啊!”這樣難以言喻的歡喜感受!以及“其色身之顯現隱沒了啊!”這樣無法衡量的哀傷之感受!悲喜交集的體驗中,哭不是哭、笑不是笑的幾同瘋子一樣的表情就出現了!

 

以上種種,是為周年紀念!

 

就在如此隨念之時,在難以抑制的恭敬信解以及憶念上師的強烈悲痛的激發之下,不禁多次雙眼淚垂!

 

彭措郎加於2019年藏曆正月十九日恭敬撰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