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從臨終印證談成就解脫


從臨終印證談成就解脫
囊加果園 2017-11-12
從臨終印證談成就解脫來自囊加果園00:0021:23
  
  
  
  你今天所修行的禪定,看看達到什麼樣的地步?我們總分為了知、覺受和證悟三個階段。用禪宗的話來說,就叫作文字、觀照和實相。比如說,今天你已經達到實相般若,那在臨終的時候不需要依靠外緣。它分為即身成就、臨終中陰、法性中陰,分為幾個層次。比如說,你現前已經達到晝夜一如,座上座下達到一如者,如同蓮花生大師一般,就叫作即生解脫。即生解脫也稱之為叫“無死蓮花生大師”般,那時候當然不需要作什麼印證,他早已經開悟了,死和不死本來就是一如的。在蓮花生大師整個傳記當中,沒有介紹蓮師是怎麼圓寂的,因為已經達到晝夜一如、座上和座下、生和死沒有兩種現象,這是圓滿達到心性的一種功德。
  
  第二、是座上已經赤祼見解,座下還沒有赤祼見解者,在第一本淨時候獲得解脫。第一本淨獲得解脫指的是,當在面臨死亡的時候,四大分解、五根斷除以後,在沒有呈現明增得三光之前成就,稱之為第一本淨解脫。那麼,這個第一本淨解脫之相,剛剛所說的座上你已經赤祼見解,這個心性是圓滿赤祼,獲得大覺自第一入定之見解以上,才具有第一本淨解脫的功德。就像喇嘛仁波切(喇嘛仁波切是昌根阿瑞仁波切後期的侍者,前期的侍者叫阿嘎尼瑪)的根本上師昌根阿瑞仁波切一直都說:“阿嘎尼瑪的見解非常高,在臨終的時候和一般的人絕不一樣。”喇嘛仁波切說,後期一陣時間,阿嘎尼瑪的身體都不太好。他和阿嘎尼瑪住在一個帳篷裡面,離他們不遠幾十米以外的一個小帳篷裡,住著他們的上師昌根阿瑞仁波切。有一天早上,喇嘛仁波切看見阿嘎尼瑪顯得猶為不好,就起來去上師那兒問問該怎麼辦?那時候沒有當今這樣的醫療條件,僅僅是找一些藏藥。喇嘛仁波切到了上師那兒,說完阿嘎尼瑪的事情後,又少許做了些上師身邊的活記。也就十幾分鐘的時間,回來後發現阿嘎尼瑪已經圓寂了,紅、白菩提也已經出來了。紅、白菩提出來是左脈和右脈融入中脈的一種表現,就是說已經證悟實相的一種表現,說明他已經證悟佛果。但中間從圓寂直到出現紅、白菩提之間沒有誰做過印證。因為當時前面有死亡的徵兆,比如說四大分解、五根斷除都是一瞬間過去的,但是明增得三光沒呈現之前已經獲得解脫,叫第一本淨解脫,這個基本不需要外來的印證。
  
  那麼,緊接著就會呈現明增得三光,明增得三光斷除八十法,就是貪、嗔、癡各支分的八十法斷除之後,人就會悶厥過去。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一個人去世以後還要放三天的時間,因為那時候身、心還沒有分離。雖然我們平常悶闕的時候還有呼吸,但是實際上這個意識就悶闕於這個身體裡一般,身心還沒有分離。因此在還沒有分離之前,按照我們佛教的習慣,屍體是不即時處理的。明增得三光消盡八十法的這個過程當中,會呈現一些不同的境界,但這中間沒有成就與解脫的機會。八十法一個接著一個過去,進入悶闕狀態。那麼悶闕以後,一般是三天會醒來,當然也有一天、兩天醒來,也有五、六天的,但一般都是三天會醒來,那時候就叫作意識融入虛空。意識融入虛空時呈現一種境界,比如說,你平常座上,它不是證悟要記住,它是覺受,但這個覺受可不僅僅是一種感覺啊!覺受雖然沒有達到證悟般的實相,但是當時的這個能量還是非常強大的。所以具備有這個條件,並且持戒等一系列沒的說的,像這樣的修行者,在這個時候他會進入一種禪定夜,就進入到他的禪定當中。至於這個禪定長短,就根據他禪定的穩定和清淨度來定奪。比如有些需要三個禪定夜。一個禪定夜的長短是:平常坐期間,從“入定直到妄念起現”這個時間長短為一個禪定夜。可能需要三個禪定夜、需要五個禪定夜、需要七個禪定夜、二十一個禪定夜等等,這個不等,憑藉這個來成熟他的見解。
  
  這是臨終中陰,也稱之為第二本淨解脫。
  
  就好比像我們平常也在打坐,今天無論見解達到多高的地步,直至達到圓滿為止,我們可能需要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甚至幾十年以後才能成熟。但是在臨終,他的神識會增加七倍,所以智慧也會隨著增加七倍,在短短的時間當中,與我們平常呈現不同的區別就在此上。所以那時候,僅憑藉這短短的時間就可以成熟一切。但這時候,接等持也好,印證指的是什麼呢?比如,他當時在執受禪定的時候,若要是身邊有個清淨的道友、清淨的人,當然首先是導師,第二是清淨道友,因為他在聽到道友說話的聲音時,內心會很喜悅,可以憑藉這個印證迅速證得見解,所以不需要等很長的禪定夜,就不需要自己慢慢慢慢圓滿。憑藉某一個印證,當下獲得解脫,這也叫作成佛。像第二本淨以上,都稱為即身成佛。那麼這個解脫的時候,他同時可以帶走中陰界當中的三千眾生,以及身上十萬個他相續細胞,十萬三千個眾生同時與他成佛。第二本淨解脫,也就是意識融入虛空以上。
  
  下面學過頓超的,還有四個解脫之處,但是後期得到的一切,都叫作解脫。像沒有修過頓超的,臨終的時候有四個境界,在我們每個人面前都會呈現,但是能否執受這個見解,就要看看你生前的這個禪定的境界如何?很多時候凡夫的境界是什麼,當一個奇跡的事情呈現在你的面前的時候,第一時間就會執著,這是什麼?本來是一個解脫的時機,但由於當時你執著於外在境界的緣故,第一個解脫的時機已經過去了;第二個緊接著開始呈現,又因為執著過去了……所以後面這四個解脫之處,對於一個凡夫來說,沒有定力的人來說,像流星一般,一瞬間就過去了。我們都會經歷的。但是有定力的人,他就在這個時候能執受這個禪定,就好像遇到熟人一般,因為前面所呈現的一切對他來說並不陌生,因為生前修的就是它,所以當這些顯現一呈現的時候,執受這個禪定。所以我們平常說某個修行者,當圓寂以後,還是像活著的人一般,甚至身上還會發出很多香氣。
  
  我舉個例子,在我大概十四歲的時候,出家不到兩年左右,我們家鄉有一位老和尚,他是牧區的。因為柯日寺一半是農區,一半是牧區。這個老和尚他是牧區的,由於年老的原因,所以平常就跟隨著他的家庭生活在一起。因為牧區四季都要搬來搬去,這個地方沒草了,就又搬到另一個地方,這個老和尚就跟著這個家搬。在他家帳篷外面搭個小小的帳篷,老和尚就住在裡面。因為當時沒有一個長期可以居住的地方,寺院的環境也非常糟糕,老和尚由於年齡太大的緣故,時時跟著他們的家庭,所以一年都搬來搬去,就在牧區住在一個帳篷裡面。記得那時候我們正在修柯日寺,有一天就是夏天最熱的時候,就聽到那個老和尚圓寂的消息。老和尚圓寂之前也做出很多奇特的事。因為牧區的衛生不會像農區那麼講究,當然現在牧區的衛生不像以前一樣,也非常乾淨。當時老和尚就告誡家人,今年的夏天和以下的時間,我要穿一些乾淨的衣服。以上的這些衣服,從第一次做出來基本上都沒有洗過、都很髒,所以能不能把我的衣服洗一下,尤其是冬天的時候可能會更暖和一些。家人不知道老和尚的密意,就把該洗的全部都洗乾淨。
  
  
  
有一天,可能也就是佛的節日,那天早上老和尚把該需要修的修,該需要供的供,再把自己身邊多餘的衣服都放在一處,自己坐在一個薄薄的墊子之上,把法衣穿上,然後把家人叫過來說:“我現在已經老了,年齡(約八十歲)已經到這個地步,現前跟在你們的身邊,真的是一個累贅,沒什麼必要。所以你們也不必要太傷心,因為直至今天我都跟隨在你們的身邊,反正人終有一死,這是特定的,這是自然界的規律,所以你們也不必太傷心了。”老和尚又專門對他的侄女說:“這麼些年以來,一直都是你侍候我,本來我想要給你留下什麼的,但是我什麼都沒有。身邊這個糌粑,也是你們給我磨的,以後我也吃不了了,還有一點點奶渣子、奶餅,就留給你吃吧。還有一點點酥油,就留給我弟弟吃。其它的,我也沒有什麼留給你們的,這個就當作我臨走前的一個禮品。現在你們也別太傷心,我都已經這麼老了,再繼續活在世上也沒有什麼必要,你們都回去吧,把我的帳篷門關上,在十多分鐘的時間裡外面不要有什麼吵鬧。”這樣,老和尚穿上法衣就圓寂了。
  
  老和尚什麼病都沒有,那時是夏天最熱的時候。高原地方我們都知道,若要是太陽直射的時候,帳篷當中決定有四十多度。為什麼這麼說呢?今年我們在上面,漢地有一個出家人給我寄來了一個帳篷,我們想看看這個帳篷如何?就在院子裡把這個帳篷搭上,等到中午很熱的時候,我們在裡面也感覺到非常熱,我就把溫度計拿到裡面測量了一下,當時達到了四十二度左右。這還不是溫度最高的時候,因為那時候已經靠近秋季了。老和尚是在六、七月份,天氣最熱的時候圓寂的。當時,我們身邊也有很多老和尚去看這位老和尚。那時候佛教剛興盛不久,所以很多方面也不懂,也不知道該怎麼去印證等等。我身邊有一個是我啟蒙老師的老和尚說,他們到了那邊之後,什麼辦法也沒有,每天就做一個會供,把會供的東西放在他的身邊。老和尚已經七十多歲,快到八十歲的人,生前臉上全都是皺紋,但是那兩天眼睛睜得大大的,就像一個年輕人坐在上面,一點都看不出來已經圓寂了。到了第七天的時候,他們一直都擔心,人都死了七天了,會不會變臭?但是每次一進老和尚房間,帳篷裡面就有一股很香的味道,哪有一點點臭的味道,越來越香一般。但是,他們心裡還是擔憂,一旦要是臭起來該怎麼辦呢?因為以前沒有面臨過這樣的事情,所以到了第七天,也不知道什麼印證,所以他們就在圓寂的老和尚旁邊磕三個頭,祈請說:“現前你到什麼樣的刹土,就到什麼樣的刹土,因為現在是夏季,天氣又這麼熱,所以我們有很多方面的擔憂。”就這樣做了一些禱告之後,他們就回到自己的帳篷,到了下午去看老和尚的時候,老和尚的頭低下來一點,臉上的皺紋也就出來了,紅、白菩提就開始往下降。
  
  這個老和尚前面也是在等持當中,即便當時沒有做印證者,但是憑藉他自己禪定的力量,七天的時候人就成就了。只不過是旁邊要是有一個印證者,可能就不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因為我們通常是三天的時間就給亡者作印證,就是解等持也好,就是這樣的。但是已經融入這個禪定者,即便當時沒有印證,只是時間稍微長一點之外,最終得到解脫是一點障礙都沒有的,這是特定的事,就是這樣。
  
  這個印證的真正目的,就好比你要去某個地方,走到了三岔口,這邊也有路,那邊也有路,當時你正些迷惑不知該走哪一條路的時候,此時有一個經驗豐富的人指點說走左邊,或者是走右邊,就完全不需要去考慮、去思考,直接走就行。所以,印證就能起到這個作用。但是要記住的是,為他做印證者,兩者生前如果要是產生過矛盾的話,盡可能不要做印證,反而起到負面作用、反面作用,很不好。大概就是這樣。
  
  後面還有頓超四個解脫之處,這個我們每個人都會呈現,但由於我們定力不足的原因,像比如說平常凡夫定力不足的緣故,這個解脫的時機像流星一般消失。我們今天修行的目的就在修中陰,因為今天的定力越強,在這些成就的時機可以護持這個見解,憑藉這個能夠獲得解脫。那麼,以上這些都稱之為成就。成就指的是什麼?就已經成佛。與阿彌陀佛、與蓮花生大師、與釋迦牟尼佛,完全達成一如。所以,當時可以帶走十萬三千個眾生。像我們平常說結緣,結的是什麼?結的就是這個善緣。比如說某一個成就者,在成就的這一時刻,他可以帶走十萬三千個有緣的眾生,但這個緣字可能也不僅僅是說某一個供養就叫做有緣,當然這些都叫做有緣,所以盡可能創造結緣的條件。所以,我們平常與誰結個緣,就是為了在這個導師成就的同時,就把這十萬三千個眾生同時帶走,並且示現各式各樣的化身。因為漢地有一種說法,地藏王菩薩曰:“地獄不空,永不成佛。”然後我前天就看到一個對這兩句話的解讀,說:“地藏王菩薩攝受了多少弟子,弟子們都已經成佛了,但是地藏王菩薩仍舊在菩薩的角度當中還在度化眾生。”我想:天哪!這個人要是不懂,就別解釋這兩句話。就是說這個“不成佛”是一種密意,就是我永遠不會停止在某一個滅盡定當中,什麼都不去做,就像是我們說的舒適狀態一般,是我的化身永遠不斷的意思。
  
  所以當某一個人成就的這一瞬間,他會呈現出無數個化身,有事業化身,有禪定化身,有本體化身,有願望化身,各式各樣的化身。所以在高原地方,你們可能也聽過過,有些活佛並沒有圓寂,但是他的化身已經誕生了。這就叫願力化身。就是我願望他就是我的化身,憑藉我這個願力,我就直接把一切功德賜予他一般,他就變成我,來實現和創造我的事業,就叫願力化身。所以很多不太懂的,覺得他死都沒死,怎麼會有化身呢?甚至想,即便死了以後,像地藏王菩薩都沒有成佛,因為他還在菩薩的境界當中度化無量的眾生。怎麼這麼解釋,就完全不懂這個密意。
  
  下面是有生中陰,那時候講解的是上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這個是帶生往生。往生和上面的成就有很大的差距,因為往生還需要修行500年以後方可成就,而上面己經和佛一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