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張東宇1~3

初見上師
筆者第一次聽到上師的名字,大約是2006年在藏傳佛教研究會張煒明老師那裡聽到的,他跟我說了上師的功德,並勸我一定要來拜見,但我當時有點傲慢的心理,覺得自己親近過很多高僧大德,在佛法上也聞思修了許多年,沒有什麼疑惑了,只要好好修行就可以了。沒必要去見一位在家的瑜伽士,就一拖再拖,後來張老師又打了幾次電話給我,有一次說伏藏師來了,過幾天就要去北京了,要見趕快。我又拖了幾天,打算去時,又得知上師已經去了北京。
 


於那年冬天一次放生時,遇到了道友鄭、梁夫婦,他們應該是漢人比較早認識上師的, 2005年曾去過上師久治縣的住處,並且是最早請上師來到成都,住在他們家裡。他們又詳細的給我介紹了上師的功德,那時我就決定,上師回到成都我一定要去拜見一下。
 
第二年過完春節不久,上師回到成都,我得知消息後就去拜見了上師,那時上師住在藏傳佛教研究會的辦公室。到上師的房間裡,看見一位威嚴魁梧的瑜伽士坐在床上,他大大的眼睛很有神韻注視著我,面帶微笑的表示歡迎的樣子,我當時感到這位上師安住於法性上如如不動,像大山一樣堅固。瞬間就進入了一種禪定狀態,心中沒有一絲的妄念生起。一直到回家的路上,這種禪定的體驗都沒有消失。而這樣的覺受只有在見另一位上師康卓瑪根桑旺姆時有過幾次。我從那時就知道這位上師的功德不可思議,與我有甚深的因緣。
 
 
傳授密法
四月份的時候,我們一起祈請了上師傳授他的伏藏法《大圓滿三界自解脫》。當時一共十個人參加。上師按著傳統的方式對每個人單獨直指了心性。當我進去的時候,在松坦自然的安住中上師指示了心性。隨後上師觀察一下,非常滿意的對我說:你很好。並豎起大拇指。然後張老師給上師介紹說,他在亞青寺徹卻脫噶都是學習過的。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大圓滿的成就上師,能夠知道弟子在安住時是否認識了心性。以前只是聽說過這類的話語。
 
三天的傳法結束後,阿媽康卓瑪代表上師給了我與另外兩個摯友禮物,一個給了塊玉石與哈達,一個給了疊十元紙幣與哈達。給了我一支筆與哈達,現在回憶起來,這裡還真有很深的緣起。
 
上師說,本來他不喜歡來漢地的,在藏地的各處神山聖地閉關,如閒雲野鶴般的自由自在,無欲無求。但是空行授記催了幾次,說漢地有些有緣的弟子需要度化,這樣才開啟了漢地傳法之旅。
 

 
阿爸上師
從那時起,我與上師就越來越親近了,記得有一次我隨著大家的叫法,叫上師阿爸” 上師跟康卓瑪丹增讓姆說了幾句藏語。丹增讓姆對我說:“張東宇,他們都管上師叫阿爸。但是你不可以,你要叫上師” 。我說好的,我記住了,以後一定叫上師” 。上師微笑著說:你就是我的兒子一樣,我們父子有許多世的因緣,但是叫上師,緣起特別好。從此以後我沒再沒叫過上師為阿爸” 
 
看病寄藥
後來上師在5.12地震前回去了久治縣,上師在成都時給我的妻子看病,說是膽和胃有些毛病,回去藏地把藏藥寄過來吃,並要了我們的地址,地震後不久,上師把藥從藏地寄過了,我妻子說,像我這樣的小事,上師都很重視,真是個有情有義的上師呀!
 
成都居住
上師走後,我跟張煒明說起了上師的住處,張老師說,隔壁有個房子,亦是宗教局答應藉給我們研究會的,不過是清水房,需要裝修。我說裝修的錢,我來想辦法吧。把這件事說了摯友唐師兄,唐師兄聯繫了國外的一位林師兄,剛好他的上師秋林仁波切需要翻譯傳記,並說如果能請張老師翻譯,房子裝修的事情他能幫助。於是請張老師幫助翻譯了這本傳記,並付了二萬元稿費。隨後寄過來四萬元錢交給張老師,簡單的裝修了一下房子。這樣就解決了上師居住問題,給上師常來成都創造了緣起。
 
到了冬天上師來到成都,看到裝修好的房子非常高興,阿媽又怕錢不夠,又拿出來一萬元交給張老師。張老師當時承諾,只要他在研究會,房子可以一直住下去。
 

 

 
傳授脫噶
不久,上師要給格芒寺的幾個活佛傳脫噶,我祈請了上師是否可以參加?上師說:沒問題,你當然可以參加。我在傳法的那天早上做了一個夢,夢到我在念一個大圓滿的願文,當我念到諸法窮盡法性中時便醒了過來,我想這應該算是個好的緣起吧。上師利用三天時間傳完了脫噶,並一起合影留念。
 
記得上師傳完脫噶的那天下午,陪上師坐在樓下的草地上曬太陽,上師讓我在他面前,做了脫噶的姿勢與看勢,然後對我說,一個人得到脫噶的教法,即使沒有好好修,只是做個脫噶的姿勢,也是功德不可思議啊!所以你要好好修習脫噶,此生證得普賢如來的果位。這樣才不負人身!

幸福時光

從那時起,我每天早上做最早的班車,從犀浦出發,中間換成兩路車, 8點左右就到上師家裡,那個時段上師剛剛吃完飯,小活佛也送幼兒園了,沒有任何人打擾,上師一個人在床上宴坐,我每次進來後就坐在下面的墊子上,跟上師請教佛法,上師有時會講些竅訣,有時會講些他閉關的經驗,取伏藏的事情,高僧大德的故事,以及他自己的光明夢境等等,幾乎無話不談,我也常常把自己要問的問題記在本子上,第二天去問上師。

 

這樣的美妙時光一直過度到我2016年閉關前,回憶起那段時光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日子,感覺師徒兩個交流一點障礙都沒有,也知道了上師年輕時在果洛州上過醫學中專,認識很多漢字,後來用的少了,有一點疏生,但是很快就熟練了。但是與其不熟悉的人交流時,上師還是要翻譯的。記得當時我按著上師的安排,整理了一本小冊子《大圓滿三界自解脫》,上師竟然認識絕大部分內容,並念給我聽,還提出問題說你整理的這個小冊子,前行的內容只是一略而過,應該多寫些前行的關要進去,這點很重要。

 

 

空行授記

有一次上師給我寫了空行授記,說我此生之前一直蒙受文殊菩薩的加持,連續十七世之間被蓮師的化身攝受為弟子,我就去問上師:這個蓮師的化身是哪位尊者呢?當時上師坐在床上,挺起腰身,拍拍胸脯說:這個蓮師的化身就是我。當時上師威嚴的佛慢徹底摧毀我內心的疑慮。聽完後我再沒有任何懷疑,從此以後,內心深信在我面前,蓮師就是以上師的樣子來示現的,上師就是蓮師。上師有一次曾經很奇怪的問我,張東宇,你真的不記得前世的事情嗎?我說:由於業障深重,以前的事情一點都不記得。

 

撰著伏藏

上師寫伏藏法時,是別人不可以進去的,只有我常在他身邊,我每次觀察他一進入那個境界,面容變得很嚴肅,甚至臉色有點發黑。在沒有堪布的情況下,只有他自己寫,下筆速度非常快,而且沒有塗改。如果有堪佈在場,他就很自在的嘴裡滔滔不絕的述說著伏藏法,堪布飛快的記錄著。由於上師身邊沒有常駐的堪布執筆,他自己寫又很辛苦,所以很多伏藏法都只能歸隱於法界中,我想也沒辦法,這也是我等眾生的因緣吧。

 

記得一位堪布,每天趁下午上師在外面草地上坐著的時候,給上師帶來兩小瓶二鍋頭,上師飲著酒,覺力熾燃,凝視虛空,口中滔滔不絕的說著伏藏法,沒幾天的功夫,就寫下了一整函伏藏,高高興興的拿走了。而後來阿媽康卓瑪知道了,把上師與我都批鬥了一番!

 

 

伏藏法是當年蓮師為了保持佛法傳承的清淨與加持力不間斷,而將殊勝的密法灌頂傳承並囑咐於弟子心中的。同時蓮師與益西措嘉佛母以神變力伏藏了地水火風空等無數的伏藏寶匧和佛像法器。

 

當度化眾生的因緣成熟時,伏藏師便會值遇相應的伏藏寶匧,見到這些表示符號時,而憶起當年蓮師囑咐的教法,於是從心中開啟最適合當時根器的佛法。極少數的也有取出完整內容的黃卷,但大多數都是見到表示符號而開啟心中隱藏的伏藏法。所以伏藏法的殊勝處一是近傳加持大、蓮師與弟子之間只有上師一人;二是清淨無染污,傳承如金鍊般。三是最適合當世人根基的教法。

 

 

 

阿義密藏

當年我與兩位師兄祈請上師寫阿義大圓滿伏藏教法時,前後祈請了三次,在第二年的時候,上師對我說,開始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寫出這樣的伏藏法,直到你第三次祈請的緣起下,在我心中現起了當年隱藏在蓮師自心密意中的阿義內容。這個教法無比的殊勝,是你我父子共同的法,此法有十萬有情依修成就,你要好好修持此法,並傳承下去。

 

上師在寫阿義時,我反鎖了房間的門,坐在地上靜靜的觀摩,上師飛快的寫就偈頌詞,後來又寫了引導文。期間沒有一絲的思考,教法自然由心中湧現,手筆只是個抄寫工具罷了。其中引經據典,續部竅訣,祖師言教,信筆拈來。這跟其他高僧大德寫作的方式絕然不同。我驚訝的問上師:有些大德仁波切寫作時需要參考書嗎?上師說:為了保證無有失誤,需要參考書籍,引經據典。我問:那您為何不需要呢?難道這麼多知識都是您學過的嗎?上師說:我只是小時候學習了華智仁波切的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其他的都沒有好好學過。上師又說:以前給一些堪布講三句擊要時,其中一位堪布聽我這樣的講解,激動的哭著說:喇嘛,您講的這些內容,我們都不知道,要查看經續後才知道,甚至有的根本沒聽過的教言,這些是從哪裡來的?上師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但在我心中覺得這可能是無數次的投射化身所積累的無量知識吧?或是聖者的盡所有智本就了知一切教法吧?總之這不是分別心所能思量的境界。

伏藏寶匧
如果重要的伏藏寶匧要現世了,上師就會提前知道,這可能是法界空行母的預示。記得一次,北京的吳師兄從尼泊爾回來見上師沒多久,又從北京過來見上師,而且走路還一瘸一拐的。我就問他怎麼了?他就跟我講了一個離奇的事情:之前有個覺姆要去尼泊爾,上師就告訴她,到尼泊爾你會值遇到一個古銅的手鐲,這個手鐲的花紋與樣式是這樣的,你看到後一定要給我拿回來。後來覺姆到尼泊爾,有一天果然看到了跟上師描述的一樣手鐲,但是由於各種因緣障礙,她竟然產生懷疑,沒有買下來,錯過了一個緣起。後來吳師兄要去尼泊爾,上師又囑咐他把這個手鐲拿回來,並給他畫了草圖,並叮囑他,尋找之前一定要做會供,他依教奉行,果然在第三天在一個商人家的儲物間裡,無意翻騰一個破箱子,在一堆報紙下,看到了兩個手鐲,其中一個與上師描述的相符。於是他就買下來,叫給上師。上師非常高興,由於這個手鐲非常古老,在環扣的地方分離了一小部分,吳師兄就跟上師要了這小塊,打算回家供養。沒想到拿到家中後,他的一條腿就不舒服了,按摩治療後反而加重病情了。他就打電話跟上師匯報。上師說:這個手鐲是我的前世,成就自在者比瓦巴的手鐲,護法神守護的非常嚴厲,那小塊手鐲在你那裡沒什麼用處,在我這裡能對佛教與眾生有很大的利益,你還是拿回來給我,腿患就會好了。於是他又返回上師處,沒幾天腿就好了。由於好多年的事情,大概的內容即使是如此,詳細還需要詢問吳師兄本人更清楚。


另外上師有個伏藏金剛橛,還有個坐在蓮葉上的童子寶匧,都是關於比瓦巴祖師的伏藏。上師在聖地閉關期間,光明境界中自己顯成比瓦巴,當年的身色樣子與事蹟,一一呈現出來,很多甚深的大手印及道果法義頓時現於心中。另外,他在臨要圓寂的那幾天中,也曾說過自己心已經融入比瓦巴的心中了。

上師對自己的本生事蹟,全部都現量的知曉。並非是那種只有看過前世的傳記,才知道自己前世事蹟的那種轉世活佛!他會知道自己前世很多隱秘的事蹟,而這些事蹟是不載於以前的傳記中的。例如他作為蓮師的弟子加瓦羅珠,由於被迫害被流放到于闐國的事蹟,前世為雄獅格薩的大臣丹瑪的英雄事蹟,等等這些不為人知的秘密事蹟,上師都已經撰著成冊了。有時他也會對我講起這些事蹟。

上師有很多伏藏寶匧沒有開啟,上師只是說了這裡面是什麼法類,沒開啟的原因是因緣時節未成熟或授記中的伏藏法主未相遇等原因。在上師的法身密意中含攝瞭如虛空般的無盡伏藏法,只是隨度化的緣起而開啟,緣起未聚合就隱藏在法身密意中而不顯。這就是法性虛空之寶藏吧!

上師傳法時也是如此,有時目視虛空,口中滔滔不絕的講著教法竅訣,就好像根本與我們不在同一空間維度一樣,教法自然的由心口流淌出來。做翻譯的根本記不住這麼多內容,有時還要頻頻與上師交流溝通。


光明境界
上師經常會入定於光明淨境中,特別是在灌頂法會或會供日中,經常會顯現入定的狀態。那個時候上師的樣子很嚴肅,臉色發黑,一動不動,過了一會才會從入定狀態出來。有時也會把光明淨境中的事情給我說。上師說過他閉關的時候,有一次出去小便,忽然進入光明淨境,眼前的境界轉依了,耳邊卻還能聽到流水聲音,結果出定才知道是自己在小便。

上師在閉關期間,冬天很冷,弟子們給他燒了暖炕,他覺得弟子們背柴與牛糞很辛苦,便拒絕弟子給他燒火。弟子們口頭答應了,但還是偷偷的給他燒火了,第二天問上師昨天沒給您燒火,是不是有點冷?上師說:嗯,是有點冷,不過沒關係的。接著當天晚上弟子們商量一下不給上師燒火了,明天再問問。結果第二天又問:昨天給您燒火了,是不是有點熱?上師說:嗯,是有點熱,不過沒關係的。

神變系列
雖然上師傳記中記載了很多上師神變的事蹟,上師也大多給我講述過。但上師平時還是很少示現神通,我依止上師十多年,也只偶爾親歷過幾次,想必聖者只有對一些特別因緣的人與事才示現神通吧?例如對一些剛強頑固難以度化的人與非人,不示現神變力就難以調化度脫,故而要以神變力降伏。一次在成都一個道友家,上師看他收藏的一些寶石,其中一個上師拿在手裡把玩了一下,給他說,這個石頭很好,你要好好保存。他接過來後吃驚讓我看石頭上按了個大拇指印。我看了陷進石頭的手印知道上師顯示了神通。

上師在普陀山時,到紫竹林時,一進去禪院,上師忽然就變得像小孩子一樣,高高興興、蹦蹦跳跳的跑到一個大香爐前親密貼吻,然後進入大殿禮拜十一面觀音,從大殿出來後就唱起了發願道歌,當時所有的弟子都進入一種禪定狀態,一動不動,就連兩個碰巧遇上的遊客女孩,也一起入定了,醒來後茫然不知所措,詢問上師的名字。上師說:他當時進入光明境界,看到天上地上海上連成一片,都是觀音菩薩的清淨剎土,無量無邊。弟子們祈請上師抉擇此道歌,上師說:而他唱頌的發願道歌內容也是廣大的無可限量,最後只能抉擇最略的發願誦詞寫出來。而且還讓我必須把錄像的內容刪掉才能抉擇。


《甚深空行表示庫》中《勝地持舟山剎土發願文·入解脫道之鐵鉤》

 

唉瑪吙

自顯清淨大樂金剛剎

力顯無礙澈明之虛空

殊勝聖地波扎拉剎土

下方深廣離邊大海中

八大龍王莊嚴宮殿上

樹上種種妙花綻十方

化身眾鳥暢演妙法音

其中悅意善妙蓮花園

不定幻舞悲心令滿足

願生殊勝剎土波扎拉

 

其上圓具剎土諸莊嚴

中央蓮花月輪坐墊上

諸佛大悲自相觀世音

身像相好無餘悉圓滿

具足報身十三種莊束

周圍男女菩薩眾圍繞

大悲領主勝聖觀世音

身中放射百千無量光

盡除六道眾生煩惱苦

願生殊勝剎土波扎拉

 

彼之部主無量光佛尊

身色猶如十萬太陽光

照射紅蓮寶色須彌山

一面二臂等印持缽盂

著三法衣相好圓滿身

放光遍照十方諸剎土

願生殊勝剎土波扎拉

 

促請勝者勝子之心續

痛苦逼迫悲慘六道眾

以無緣大悲之三摩地

示現根除輪迴眾生行

願生殊勝剎土波扎拉

 

周圍諸佛菩薩勇士眾

為利眾生變化種種身

隨所調教引導所化眾

願生殊勝剎土波扎拉

 

上方清澈光明虛空界

勝聖大悲領主發心力

利眾化現離邊莊嚴剎

引導上方天道諸眾生

願生殊勝剎土波扎拉

 

下方深廣大海龍族眾

引導龍族眾生顯化身

引導不定眾生大悲者

願生殊勝剎土波扎拉

 

彼之稀有發心難思議

無量眾生唯一之親人

勝聖大悲自性觀世音

內心專一虔誠而祈請

願生殊勝剎土波扎拉

 

父母為主所有悲苦眾

無有餘留願具引導力

所有十方諸佛發心力

大悲領主觀音威神力

願能徹底淨除輪迴海

 

往生持舟山剎土發願文乃於聖地普陀山時,一時顯相轉為莊嚴剎土,方便助伴仲熱、華吉多傑、丹増桑姆、若巴、久美隆揚;漢族弟子張東宇、偉薩卓瑪、唐伯宗、願心、吳之韡、宋洪勝等弟子勸請: “請寫下簡要的持舟山剎土發願文。 ”濁世中持伏藏師之外相者班瑪程列剎那現起而寫下。善。薩哇茫嘎讓。

 
 
作者 張東宇 長期追隨班瑪程列仁波切,完成了《阿字大圓滿》的三年閉關,伏藏師親自授予金剛阿阇黎之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