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張東宇4~8

 上师的狗

布扎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小狗,很凶悍,也很高傲,与上师有很多世的因缘。绝对是上师的大护法,有它在上师身边,旁人很难靠近上师,谁要是拿上师的东西,它会毫不客气的对你呲牙咧嘴,甚至咬你一口。上师如果住在床上,它就在床下面一动不动的趴着。上师如果在客厅接见信众,它就趴在上师前面,不让人靠近上师。记得它有次生病了,爬楼梯爬不上去,我就在后面抱了它上去,它虽然很不情愿但是也没办法,上来后对我凶了一下以表示它的骄傲!上师吃牛肉的时候,每次都是给它削一片,然后自己在吃一片,如是纯熟返复动作。老妈常说上师的狗,比活佛的待遇都好。

布扎很喜欢用舌头舔金子,上师说:它前世做喇嘛的时候,带着信众给的金子善款去印度朝圣,结果死在边境上。故而今世对金子很是执著。上师说有一次他在神山闭关时,梦中布扎给他唱了好多道歌。上师择其重点记载了一函道歌。后来死在上师鸡足山朝圣的时候,葬在了华首门下。上师为它念了49天的经,并为它请寺院做法事用了三四万元钱。第二年还专门又去了趟鸡足山,刻了解脱佛塔放在布扎埋葬处。上师说,布扎再转世会在汉地做个白胡子的瑜伽士。


医者仁心
上师由于在师祖康仓伏藏师面前有过誓言,一生都要行医治病,所以经常有老乡找上师看病,但上师都是不厌其烦,号脉查尿,诊病治疗,有钱的给药钱,没钱的就送药。以药师如来般的慈悲心来治愈信众的身体和心灵之病苦。记得大上师丹宝活佛曾经在德隆寺给上师一块地建房,请上师在寺院里住,上师本来很想住,但是考虑到看病的老乡们不方便,就婉然拒绝了。
 
打卦观察
上师的打卦与观察事情非常灵验准确,自己伏藏法中就写了六种卦书。所以很多人都找上师打卦或观察人事,上师说本来他也不想给人打卦观察了,因为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浪费很多时间。但是又考虑到打卦观察需要念经及行善,这样对施主还是僧团或是弱小众生都能得到利益,所以上师还是慈悲的给与帮助。
 
自轻他重
上师处事的出发点与我们截然不同,他总是以他人的利益为重,自己的利益为轻,这是真正的履行大乘道自轻他重的精神。

有一次跟上师去鸡足山,由于年纪大,有段路程需要雇滑竿抬上山,上师觉得抬滑竿人很辛苦,不愿意做。我们劝说:人家是为了赚钱,您应该给他们这个赚钱的机会。这样上师才同意,却又偷偷的背着我们多给了人家一倍的价钱,我们批评了上师。上师说:人家抬我很辛苦,我多给他们一些钱,他们高高兴兴的,我也高高兴兴的,大家都高高兴兴的,这样缘起多好,也不会发生什么障碍了。我们听罢便哑口无言了,内心深深的感到圣者与凡夫处事的风格真是不一样啊,那么得到的结果也是自然不同!当然一位圣者,他并无有希求的结果!


无学功德
上师乃莲师之化身仁波切,这个殊胜的化身与其他的活佛有很大的不同。很多转世活佛,此身还要精进的闻思修行,方能显现前世的功德。而上师自幼便显现出来各种地道之功德,在梦境光明中脱噶的四相频频显现,法性光、圆空光、金刚链、佛像、坛城都无修自显。上师他也没有进行比较系统的闻思佛法,所谓的闭关修炼也是为了顺应各种缘起,为后世修行人作表率,地道功德本来圆满,辩讲著信手拈来,窍诀经验无比深奥。莲师本尊空行护法经常显现于光明境界中,从未分离。这些都在上师说传记中有记载。

发愿回向
有一次在成都的朗钦波庄吃饭时,上师看到很多桌都是汉族信众宴请藏地的高僧大德们,上师观察到很多受用供养的“高僧大德”们只顾享用,却未曾给贤善的施主们作发愿回向,看到施主们的善根枉耗,高僧大德不如法行为等这些教法衰落的时景,上师悲从心升,流了眼泪。(我们也要如是依教奉行,受用施主一粒米,也要及时以三殊胜的方式印持善根,并及时的发愿回向,这样会使施主的供施功不唐捐。)上师每天早上起来都为施主们祈祷发愿,祈祷莲师,度母,益西措嘉佛母。加持施主们现世远离障碍违缘,临终解脱往生佛之刹土。每次受用信众供养时,都会及时的为施主发愿回向善根!心性引导
上师身边的汉族弟子求大圆满,大多数是由我进行破除心房之引导与考核,最后上师要进行验证是否合格,再决定给予正行直指心性与窍诀传授。上师的验证非常严格,如果没有真正的通过经验而认识自性。而是以文字上的了知来应付,是过不了关的。上师在直指心性时,具有遍知弟子是否认识了自性的能力,由于每次给弟子直指心性时,我都在旁边辅助,所以见识了上师这样的殊胜功德。但是上师不轻易给人家讲,有的是过后给我说,某某弟子很好,认识了心性。某某弟子还有些疑虑,但是也不怕,迁转加持的种子已经植入,以后会慢慢修起来的。上师大多数时是以表示传承的方式给予心性直指,但特殊时也会给予密意传承,既是上师与弟子平等融融的安住于离言离表的法身密意中。

一般在直指心性后,上师会传授三天左右他的伏藏法《大圆满三界自解脱》,而我同时以翻译的角色为金刚兄弟姐妹们做释义,上师每次对我的释义都非常满意,常常传法结束后,会赐予三宝所依物,佛像经书佛塔法轮等,以示加持鼓励。并于大众中亲谕:我可以传讲他的伏藏法《大圆满三界自解脱》。

记得第一次为金刚道友们释义《阿义大圆满》时,上师非常高兴的对我说:“我都仔细的听了,你讲的很好,真正明晰了阿字的密意。这个殊胜的密法是你我父子共同拥有的宝藏。”并赐予了缘起之物,如是对我再再加持鼓励。但是我个人非常清楚,自己还是个五毒炽盛之人,心性并没有稳固不变,业风习气的搅动也并没有清净。如果没有上师的加持下,自己并没有能力传讲,故而每次讲法之前,我都猛烈的祈祷上师赐予加持,然后在上师的法身密意融入自相续之中,而讲解法之关要。


谁的儿子
阿妈有次把她具缘的两个弟子,香港与广州的两位师兄,叫进自己屋子里传脱噶的窍诀,却把我给赶了出来。我比较郁闷的回到了上师屋子里说了此事,上师哈哈大笑,安慰我说:他俩是阿妈的儿子嘛,你是我的儿子嘛。阿妈有的我全有,阿妈没有的我也有。当年康仓仁波切传给阿妈脱噶的时候,由于上师年纪大了,眼睛看不清楚了,所以具体的传法引导还是我给阿妈讲的。所以你不需要眼红他俩的法缘。

破瓦法会
上师有一年在红原来开破瓦法会,附近的几个乡,两万余老乡参加,法会非常成功。很多没有修习破瓦的小孩老人妇女,在法会的加持下,也打开梵穴。更有一些人以及鸟儿、狗儿,马儿在加持下都迁识昏厥过去,其中有人一直到晚上在上师的加持下才苏醒过来。乡里的干部不相信,骑马过来视察,结果马匹居然倒地昏厥,令其顿然生信。
 
财物
上师对钱财没有什么积蓄的概念,就像散财童子般,手里有点钱很快就散出去,修三宝所依,住寺院,放生,供养僧众等等,也特别愿意把钱布施给身边的人。基本上没有啥积蓄,有时急用钱了,甚至还要去借。阿妈康卓玛经常说:如果没有我管理财物,活佛连三天口粮的糌粑都攒不下,要做什么功德都做不了。而阿妈自己受用非常节俭,辛苦积累的一些财物,亦是全部拿出来修寺院、坛城、佛塔等。特别是亡财全部用于供灯、放生、供养僧团等,没有自己享用一分钱。阿妈康卓玛圆寂时,上师把久治县的房子,土地,现金,贵重物品,还有自己的车,全部供养给寺院,最后做完法事,财产一无所有,口袋里仅剩刚刚得到的供养两千多现金,带着让姆与小活佛回到共和县。
 


威仪
上师安坐的时候像大山一样坚固不动摇,眼睛像是能穿透万物一般犀利,给人感觉没有注视在尘世之中,而是超越了时空维度,始终安住于虚空一样的法界中而入定,而大悲之加持力又像流水一样绵绵不绝。给人感觉有时会经常走神了,一会又恢复过来。在他面前一点不好的念头都不敢生起。他睡觉的时候,头下要高高的垫起几层被子与枕头,时刻在光明境界中休息。

上师有时谦卑的不得了,有时却又佛慢大的不得了。有时像孩童一样的高高兴兴、蹦蹦跳跳,对什么新鲜事物都感兴趣。有时像年迈的老人举步维艰,需要人搀扶。有次坐在地上要起来,我们四个人使尽力气也拉不起来。有时却又健步如飞,例如在普陀山朝圣,我们与上师一起在二十多级台阶下面站着,一转眼,上师已站到台阶的最上面了,大家一阵惶恐,却没有一个人看到上师怎么上去的。上师平时手无缚鸡之力,但一次在九华山朝圣,一只六十多斤重的巨型犬差点要把阿妈的狗狗吃掉,上师过去一下子把它提起,甩到了一边,而后这头巨犬乖巧的一直跟随着上师朝山。

上师在传法灌顶时,严肃的无有一丝笑容,而平时却喜欢笑谈,经常以开玩笑似的话语直击你内心的短处痛处,让你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有时安慰你,有时讥笑你,在潜移默化中调伏你的习气。上师很少有不高兴的时候,但是如果见到有人把法本经书放到地上或坐垫上,这些不如法的行为时他会很不高兴的,直接训斥。

总之在上师身边,你就会发现到他不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他有着圣者的神格与光辉,时刻感染着你。会发生许多匪夷所思、超越思量的事迹,时间久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放生
如果诸种善事做比较的话,我觉得上师最爱做的的就是救护弱小有情——放生,也就是菩萨的无畏施。上师刚来成都时,有次要求放生,去市场买了些鱼,上师在一个买牛蛙的那里,执意要买一桶牛蛙来放生,买到后上师说这里面有个一只脚红色的牛蛙,你们找找,结果在桶底发现了一只这样的蛙,上师说这是我认识的一个人的转世,并给予念经加持,然后放生。在北京一次放鸟的时候,也有类似的情景。

上师会把绝大部分的善款与供养拿来放生,每年救护弱小生命无数。记得有一次,上师非常急着对主管放生的夏师兄说,明天早要放生,因为在他光明境界中,知道自己前世在印度的一个很穷的山村修行时,没有吃的,当地的人也很穷,但还是一家一户的拿出一点点吃的供养他饮食,而此次放生的生命中,就有那个山村的一些人的转世。

上师讲,有段时间有许多有情找上师求救,所以上师这段时间一直在放生,目标1亿生命。上师说活佛不好做,亡者离世了,会按照惯例供养善知识,这个亡财,如果不接受,亡者找不到好的善知识给超度,很可怜,所以还要接受。过去我把这些亡财全部用于修造坛城佛殿佛像塔子等三宝所依,但这段时间我把亡财都用于放生了。亡财接受了,如果不及时的帮助超度,亡者都会来找的。切记亡财绝对不能自身受用,一定要为亡者做功德。


活佛
上师的公子华杰多吉活佛,从小就非同凡响,具有化身的特质。两岁的时候有次我抱着他上楼梯,诡异的对我说了三遍《益西喇嘛》的名词,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平日里喜欢持杵摇铃,安住喝“啪”,为人做灌顶加持。我一直深信不疑,他一定是个了不起的化身活佛。上师也在净境中得到了很多关于他的授记。但是上师说,自己的孩子自己证明不是很好,需要他人认证。于是请他信任的大上师金刚持丹贝旺旭活佛来观察,上师说:如果他是个普通的孩子,我就按普通人的培养,如果是个化身,能对教法与有情具利益,我就按着转世化身来培养。请你好好的给予观察?

丹贝旺旭活佛说:我好好的观察过这个孩子,他以后会是个利生事业广大的活佛,你一定要好好培养。其他的几位大伏藏师以及多智钦丹毕尼玛活佛、大堪布班玛旺嘉等等都有如是认证他为伏藏大师康仓仁波切的化身。上师伏藏密法的法嗣继承人,持传承的绍圣,殊胜的化身华杰多吉,恳请上师所有的弟子们能够给予关怀爱戴,以各种方式来协助他成长,早日竖起度化众生之宝幢。


朝山
上师汉地的四大神山,五台峨眉普陀九华都去过,每到神山朝圣,上师的身体多会变得特别好,心情也特别高兴。并且看到很多神山圣地的光明境界,很多没人知道的圣迹,上师全都知道。在五台山面见了文殊菩萨与贝玛拉密扎祖师,并写了文殊菩萨的修法与无垢友悲词祈请文,于普陀山面见了观音菩萨等等。

化缘
有一次上师根据空行的授记要在青海湖修建一座八法行坛城,弟子们随喜了一小部分善款,还差很多,广州的师兄介绍了一位法师来上师这里,说是能资助修建坛城。上师见了这位和尚后就对我说:他也许有钱,但是建这个坛城是不会出钱的。我听完后很是着急。上师安慰我说:张东宇,你不用着急,如果众生的福报到了,坛城一定会建起来的,如果没有福报,建不成坛城那也是没办法的。总之心要安稳下来,不要着急。前些年藏地很穷的时期,我想要建一个莲师坛城,需要二十多万钱,当时一点钱也没有,我领着一个藏族弟子四处化缘,那个弟子也是很急对我说:上师,你再给别人写授记或传法和看病时,多写些好话,多说些好话,这样我们就可以多得到些施主的供养,就能快点把钱筹够。我就说:没有这个必要,以高贵的佛法取媚富人的心,一起随遇而安吧。结果用了不到两年,一点点的也把善款筹齐了建好了坛城。


老样子
记得每次打电话问候上师,您身体怎么样,上师不管是否有恙无恙!都是一句话,“还是老样子!”

开始没觉得什么,忽然有一天可能是时节因缘具足了,上师说了这句“老样子”,我放下电话,忽然领悟了这句话的内涵。老样子既是本初的样子,亦是不变的样子,也可以说是老人的样子!可以说是一语三关,虽外表随顺世间示现了老人的样子,然上师本初的身智恒常也不变化!

掘藏紀實
大伏藏師班瑪程列上師,應弟子昌一法師、昌心法師迎請,於2016年2月3日(空行會供日)到達廣西靈山縣觀音寺弘法。於此吉祥的空行匯聚之日,上師與四眾弟子於下午2時許一起做了殊勝的空行會供,會供期間師徒情誼融融,法喜充滿。上師非常高興的享用了匝嘎,並應昌一法師之請求,允諾觀察此觀音寺之法緣地貌。
 
做完會供後,上師回到房間休息,傍晚時讓我把昌一法師法師叫了進來,上師非常興奮的說:我清楚的觀察了此地,是特別殊勝的大神山,神山的地形成彎月狀,白色的岩石,山洞裡有水等特徵。你們去看看是否有這樣的山洞?昌一法師說:寺院的旁邊就有這樣的山洞,叫三海岩,上師可以去看看。但是要從寺院的邊上一所中學進去。上師當時就決定晚上就必須去這個山洞,當時天色已經漆黑,學校不可能讓進去。昌一法師馬上聯繫了縣領導,通知學校保安放行。於是我們師徒一行25人,就開始了開啟伏藏的神奇之旅。
 
我們跟隨上師開車,一路上師在禪悅狀態中沒有說話。到了神山的洞口附近,稍等了一會,保安拿鑰匙把門打開。進到洞門口,上師說這是印度成就者的修行洞,首先看到了四部密續的壇城;接著看到的是浩瀚的無量壇城;在一個小小圓池中有潭泉水,上師說是長壽佛的無死甘露;在往左側山洞,上師看到了瑪吉拉尊修斷法的磐石,上面鋪著十種應誅者的人皮。前面的右側洞壁上有尊無量光佛,再往前是天成的龍虎獅鵬四瑞,還有天成的佛菩薩像。再往前的左側洞中洞有忿怒蓮師多傑卓羅降伏魔象的神蹟,前面還有降伏毒蠍變化成大鵬的神蹟。往右側山洞行,是浩瀚的八大法行壇城,有四大天王熱哈啦守護伏藏門。上師在此處說:我們一會還要回到此處,先去前面看看。往前走了一段,上師說這裡是文殊大威德的壇城。從此處出來走到一個亭子處,師徒剛坐下,就听到悅耳的三次海螺音,上師讓大家一切念誦“懷業自在祈禱文”,念畢上師帶領大家又進洞內,大家不知不覺的又來到了八大法行壇城處,上師讓眾人坐下,唱誦金剛七句祈禱文,三遍後,上師說,大家身心放鬆,不要執著。

 

 

 

大家安住之際,昌一法師把哈達遞給上師,上師拿著紅色哈達忽然從地上飛起,直入漆黑的八大法行壇城山洞裡,在洞內上師發出三聲啪得,大吼兩聲,只聽得轟的一聲,上師已不見踪跡。弟子們急忙跳入洞內,見上師已經在洞子下面兩米深的的地上,大家擔心上師從那麼高的地方落下,會受傷,急忙圍了過去。上師坐在地上,非常喜悅的說:拿到了,拿到了。大家不要說話,把心安住下來。(上師自述當時在山洞裡,境界轉依,看到空行母手裡捧著寶篋,上師躍起伸手接到。)過一會兒,上師打開紅色哈達說可以拍照了,只見紅色哈達中包著一顆發出黑光的寶篋,上師說這是八大法行的寶篋,內涵極為廣大圓滿的八大法行總集。接著在洞口此處的圓盤處坐下,上師把我叫到身邊,用寶篋給予加持,並依次給予眾人加持。復又加持我等弟子一遍。最後上師對我說:寶篋還在跳動,又把寶篋放到我耳邊,我感受到了動觸,並聽到了寶篋發出三聲“呼呼呼”的聲音。上師說:聽到聲音了吧?我回答:聽到了!聽到了!上師說:剛剛掘出的伏藏寶篋有的會發熱,有的會動,有的會發出聲音。師徒們沉浸在極度的法喜禪悅中,懷著勝利的喜悅走出了神山。隨後又得知在上師取寶篋的時候,小活佛華傑多吉也在那個八大法行的山洞中掘出了一個寶篋,內容也是八大法行的一個分支內容。上師仁波切也為此神山寫了《 聖地哈日白岩簡志》神山志。 
 
本人隨從上師仁波切全程經歷了掘取伏藏的過程,所述皆是親身經歷,無有虛誇不實之言。記述此文的目的,是為了增上具緣者對伏藏法門的信心,以此善根願一切有情俱解普賢法身界。烏金班瑪卓德(張東宇)記述於外身勝樂金剛,內語觀音菩薩,密意八大法行之伏藏神山之聖地——廣西靈山觀音寺,願一切吉祥圓滿!

閉關叮囑
20166月初,上師要離開成都回藏地。筆者根據授記,也要作三年閉關的修行,臨行前在小區的一個診所裡,上師掛著吊瓶,諄諄教導的說:兒呀,老父明天就要回離開成都了,你也要去三年的閉關了。閉關時你要如是修持,並註意一些事項,……。三年閉關中你的身體會出現一些違緣障礙,但無性命之憂。老父我會恆時的加持你,你也不要忘了常常祈禱上師,這樣我們父子的心永遠在一起!身體的違緣是由於你曾向根器不成熟的人,傳講了大圓滿的竅訣造成的。老父我也是如此,某某活佛那裡,有些圓滿加行的弟子,他祈請我傳一次大圓滿,我由於身體問題,也是一直再拖著,這次回藏地可能要傳一次,以後除非根器成熟之人,我也很少再傳了。

我說“接下來我要三年的閉關,不會接觸旁人,以後也要銘記上師的教誨,少傳講大圓滿。”上師說“不是不要傳,而是不要輕易對不具根器之人宣講,對成熟之根器者、能發願實修者,也必須要傳講。”


示現病恙
時光如梭,我三年的閉關很快就過去了,期間也是苦樂相伴。憧憬著未來出關後,與上師一起長期的住上幾年,聆聽上師的教法。直到2020年的春節期間,我出關了給上師打了電話,知道上師在阿壩縣生病了,吃點東西就吐出來,當時急得不得了,但是疫情期間又沒辦法看望上師。上師在電話裡非常安詳,聲音還是依舊洪亮。根本聽不出來有病的樣子,上師還問我:身體好不好?春節期間去沒去廣西昌一法師的寺院呀?我說想去了但沒有去,打算和您一起去。上師說:我本來也是打算去廣西住一段時間的,但是趕在疫情期間哪裡也去不了!

當時很多寺院都給上師念經,也做了很多延壽除障法事,做了各種功德及放生。得知弟子們為上師早日康復而放生。上師通過微信表示非常感謝各位為他放生。說放生一條生命功德都是難以盡述的,大家關心他的病情,他表示非常感謝。但比起今年在疫情期間需要迅速解除病痛的病人,和需要獲得解脫之道的亡者,上師更希望大家為了這些病人和亡者,去關注、去放生,為其進行迴向發願!

後來上師去了西寧住院治療,由於疫情等原因有些耽誤了,結果病情很嚴重。我於五月初趕到了醫院看望上師,三年的時間,師徒第一次見面,卻看到瞭如父的大恩上師在病床上的樣子,昔日上師如大山一樣的堅固色身已經不見,由於每天不停的排腹內積水,生命的營養精華也隨之排出。上師的身體變得非常消瘦,也非常虛弱。但是精神依舊,看不到痛苦的樣子。上師還關心的問我“身體好不好?女兒現在做什麼呢?”我為了祈請上師駐世,對上師說“您曾經承諾,只要我求的任何法,你全部都會滿足我。我閉關了三年,這期間您抉擇的伏藏密法,我沒有得到,希望您身體快快好起來,把我缺失的法給補上。”

上師非常高興的說“是的,這期間你沒有得到法,我都會給你補上的,還有班瑪旺嘉老堪布臨圓寂的時候,我為他抉擇的蓮師五個密法,除了他任何人都沒有傳過,等我身體好點了,我們一起去個寂靜的聖地神山,一起都傳給你。”我說“好的上師,到時候您慢慢的傳,我一點都不急,傳的越久越好。”在西寧住了四天,臨走的前一天晚上,上師賜予了吉祥的法輪並說“這是個緣起,你明白的,不用我說什麼”。上師讓我跟化身仁波切華傑多吉一起出去吃了晚餐,第二天跟上師告別,雖然心裡很是悲傷與擔心,但是覺得上師還有駐世的緣起,也就釋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