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具證上師給李連杰的建議:「你現在不要出家,要拍電影!」



  洛昆桑仁波切,在直貢傳承中是一位重要的上師,其修證也為其他的傳承所推崇。一次噶瑪噶舉的重要寺院楚布寺要修一個極密馬頭明王的法會,但是當時寺院僧人沒有此法的灌頂、口傳,遂迎請巴麥寺洛昆桑仁波切前往傳法。在台灣喇榮佛學會的圖登諾布仁波切也如此讚嘆:「我所知道的洛昆桑仁波切,是一位非常具有證量的、慈悲,智悲雙全的一位有覺證的上師,所以和這樣的上師結上一個緣份,對自己來說是很大的福報。」

  李連杰說自己和洛昆桑仁波切認識經過:「記得在1997年的時候,我經歷了很多困擾,我覺得我在電影方面的成就,已經到一定的程度,所以我覺得對於名啊、利啊...等等的野心,已經沒有追求的慾望,我不知道名和利要追求到什麼程度才算是達到一個目標,很榮幸地在這個時候我遇到了洛昆桑仁波切,我當時和他說我想出家,努力的修行佛法。結果仁波切跟我說:『你不能出家,你要繼續的拍你的電影。』我覺得很奇怪,這是第一次有人跟我說不要出家,我就問仁波切為什麼,仁波切說:『你將會在未來找尋到答案,你自己去找...』。」後李連杰有一些遭遇,有所領悟,洛昆桑仁波切也向李連杰引介慈誠羅珠堪布,李連杰在堪布面前次第的修行、堪布也介紹李從楊唐仁波切處領受灌頂,自己傳授修法口訣...

  (如前所說的,佛教中不論漢藏,都有這樣的公案,就是上師由其修證觀察弟子現在適合以什麼樣的方式修行,大寶法王曾說密勒日巴尊者的例子:「如果密勒日巴是以出家人的形式來培養的話,我覺得他或許就不會變成一位那麼偉大的修行人,他就是得用他自己瑜伽士的方式,這樣培養出來。」有時候,一些有證量的上師會觀察弟子,給予建議,不一定是出家,反而會讓弟子經歷更多考驗。宗薩欽哲仁波切也曾開示:「修持佛法需要做出犧牲,而犧牲有各種不同的形式。如果你是嬉皮式遊手好閒的人,上師卻叫你去銀行上班,或成為企業執行長,那麼這個犧牲可能就是你最好的上師瑜伽。若你剛從長春藤大學畢業,但上師告訴你:時候到了,你該去做九年閉關了。那麼,遵從這個建議就是非常好的出離心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